小學生的10大錯字類型有解!從低到高年級的識字策略

生字教學可以不只是傳統的圈詞習寫,趣味教學也能扎實又有效!這是一篇由資深國小教師大沈老師分享錯別字、生字、識字課堂教學策略的文章,介紹小學生10大常錯字類型,與適合低中高年級不同年段的3種教學活動。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多年來在小學國文教學現場的經驗,以及綜整學術研究的印證,小學生常見的錯字類型包括以下10種(點擊可看案例教學):

  1. 完全寫不出字
  2. 同音替代(滷蛋、魯蛋
  3. 音近形異(名字、名子)
  4. 同音形異(老闆、老板)
  5. 音異形近(卷、券
  6. 字義混淆(裝潢、裝簧
  7. 筆畫增減(西瓜、西爪)
  8. 左右顛倒(陳、東阝
  9. 注音錯誤
  10. 破音字誤讀

其中,有50%的學生最容易寫錯的字是同音字相似字

經常會讓學生困擾的原因是「字型相似」、「一字多音」的國字,例如:「身」體寫成「生」體;彩「虹」寫成彩「紅」;「漂」流寫成「飄」流;「晴」天寫成「情」天。

針對這些問題,其實這幾年已經有愈來愈多的教學者採用部件教學形聲字教學,來強化學生在識字學習時能更有系統的增加識字量。但是所謂「識字策略」,並不是單純由教學活動來代替,而是必須在進行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去發掘不同教學活動能帶動自己在識字量的成效,了解漢字的部首在文字中的關鍵角色,更進一步去領略漢字的奧秘與趣味

【其他形近錯別字教學範例推薦】

這裡將筆者這些年在班級應用的識字活動做一介紹,並加上對學生不同學習階段認知發展可以調整的方向,期待幫助教學者可以陪伴學生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識字策略。

低中高年級的識字教學活動關鍵:提高興趣

一般兒童在小一至小三已逐漸發展出「漢字組字規則」,四年級開始具備漢字組字概念,五年級即漸趨成熟。

以筆者任教低年級第一學習階段為例: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1

國語文領域識字與寫字學習表現第一學習階段。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進行生字教學時,從注音符號開始就能教導筆畫,帶入正確的筆畫,這裡要特別提醒教學者一點,國字的起源是由古人畫圖記事而來,對學童來說,畫圖讓他們更能進入文字書寫的過程。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2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識字教學活動一:圖畫字詞(低年級)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3

到二年級還可以延伸到較難的詞語或成語,讓學生自行決定要畫詞語或成語,除了考慮學生本身的理解能力外,能自己做決定就能讓學生對學習活動更有參與感。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4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其他小一識字教學範例推薦】

識字教學活動二:組字造字(二年級以上)

從筆畫組合出獨體字後,大部份的漢字都是由兩個以上的部件組合而成,所以只要掌握了漢字的組字規則,在學習新國字時就能同時復習舊的國字,記憶更深刻。一年級在課堂教學時可以開始介紹,但建議到二年級再進行這活動。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5

一年級可以在進行國字教學時,進行國字的拆解說明組字規則。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目前教材裡也安排了關於組字原則的活動,來幫助學生建立部首部件識字的習慣(國中教多稱字根識字)。

這裡筆者使用數學分合印章工具,蓋在聯絡簿上,來做每日的練習:左右組合、上下組合、相同部件、同音字等各種識字活動都可以穿插練習。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6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7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組字造字」識字教學活動詳細流程、應用提醒與教學參考建議書目,請詳見大沈老師的文章:〈我的生字教學該從哪裡改變?教出孩子自學生字的能力〉

【其他生字部首識字教學遊戲推薦】

識字教學活動三:花瓣造字(中高年級)

用設計好的表格圖形來進行同部首國字的整理形成字族的概念,能讓識字效果是提昇,這樣的活動適合在識字量夠多的中高年級進行,讓學生將新舊國字重新整理後,形成新的記憶模組。這樣的記憶方式,在進入國中後,國字教學已經不佔實際上課時數,也就是識字能力在國中是要靠學生自己整理,如果學生在國小未具備這樣的能力,到國中就很難補足。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8

「花瓣造字」識字教學活動詳細流程、應用提醒與教學參考建議書目,請詳見大沈老師的文章:〈中高生字教學:用「花瓣識字表」打造有效識字模式〉,並附上檔案下載供老師、家長帶孩子練習使用。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8

國中的國文題型中,字音字形選項是以相似部件來出題。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進階加深練習:組字規則變成字謎遊戲

國內學者鄭昭明曾分析,學習一個中文字,需具備三種知識-「部首、偏旁的音讀知識」、「部首、 偏旁的語義知識」、「漢字組字規則的知識」三部份。

教材內安排的說明,如果只有利用課堂時間來教學,其實隨著年級增加,教學內容變多的情形下,能進行識字教學的時間相對減少。建議教學者應該將整個學習階段的識字教學,視為一整個歷程,逐步介紹應用識字活動,在預習作業或一段時間的固定練習,筆者在低年級是運用聯絡簿一日一格的練習,日積月累,幾年下來,有不錯的實證。

不同年段,運用相同的識字工具,則必須加深難度,沒有挑戰性的作業,容易讓學生失去興趣,也無助於建立自信。

筆者在中高年級進行過識字教學的試教活動——利用字謎活動能將國字組字規則變成挑戰遊戲:從老師示範讓學生猜字謎,再讓學生以相同組字規則將課程內的國字設計字謎。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9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10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利用花瓣識字活動,找出相同部件的字族後,延伸成趣味識字兒歌的創意寫作,可參考李光福老師一系列的識字兒歌書目,但是比起看現成的作品,讓學生自己發想再創作的識字兒歌能給予學生的學習動機更大。

國小國語文領域識字策略11

圖片來源:大沈提供

【其他猜字謎教學範例推薦】

識字學習不能只靠抄寫背誦

識字與寫字是國小語文學習的主要活動,如果以國小學童來說,花費在識字教學讀寫的時間更是佔回家作業的大部份,對學生來說,識字學習如果只靠抄寫背誦來進行,不只成效不一,對學習的興趣更不易維持。

但不能因此就否定書寫練習的必要性,而是要以不同的識字活動練習,來轉換學生的學習方式。例如:同樣的考前復習,將過去的抄寫或測驗卷的國字注音填寫,改成不同的識字工具,讓學生整理同音字、相似字後,國字注音和改錯字的正確率反而比過去單純紙筆複習提高。

更重要的是,學生對這樣的功課練習興趣較高,如果老師更能依照學生原本的程度,來肯定學生在不同識字工具展現的努力,往往能讓學生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而有更大的動力去嘗試練習。

國字記憶和應用,並沒有捷徑,都是必須透過學習活動來逐步累積,相同的教材,教學者只要能配合學生的程度「循」序練習,再「循」環運用相同的識字活動,立意良善的教學方法誘導,這就是我想分享的「循循善誘」的識字策略。期待能有更多有趣的識字活動在教室裡幫助學生在快樂中學習。

(責任編輯:施雲心)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