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老師孤單的陷落!從校園真實衝突的淬煉看「好老師」的養成

近日的台中一中事件,讓捲入其中的師生成為全民公審的焦點。面對激烈的師生對衝危機,如何面對傷口、重建信任,昶心實驗教育機構創辦人張淑玲分享曾經陪伴師生走過類似的路,不要浪費每一次衝突可能帶來的對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上學期中某一天中午時分剛過,我接到了一通學校老師的電話。來電的是我們學校頗受孩子歡迎,也是我頗為倚重的一個老師。電話接起時,聽到老師試圖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努力壓抑哽咽聲跟我說:「Amber 對不起!我可不可以不要教了?」我腦子閃過一瞬間的空白,下意識的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問了他現在人在何方?在飛奔過去尋找老師的路上,我藉由其他老師的說明,大致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當天中午在例行的班級團體討論(以下簡稱:團討),原定討論的議題擦槍走火。中學的孩子突然發難,表達他對老師在班級管理及課程安排上的不滿。師與生在一來一往的激辯中,關係面臨撕裂的可能。老師深感灰心失望,學生覺得於理有據,不能認同老師的處理,也深覺委屈受傷。中學班群中的孩子們紛紛開始站隊,有的挺老師,有的想要挺自己的好朋友,除了衝突的當事師生之外,全班(混齡)的孩子們也或多或少捲入這場情緒對撞的事件,各有各的不安、惶恐與不平。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淑玲(Amber Chang) 張淑玲(Amber Chang)

昶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負責人

成立昶心蒙特梭利,是台灣早期投入實驗教育的先驅。主張蒙特梭利不應該只是移植國外的教材教法,致力於創造台灣本土的蒙特梭利教學,尤其是在國語文教學上著墨最多。面對蒙特梭利的商業化,她更關心實驗教育未來在社經階級上可能造成的影響,期待國教創新能夠加速,台灣能夠逐步建立自己本土的教育論述。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