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一張心智圖,3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自述

【曾荃鈺專欄】學測後該如何準備書面審查資料?一個科系畫一張圖,3步驟分析科系想要的關鍵字跟自己的亮點關鍵字完美結合,便能說出自己獨特的故事。本文也提供找個人亮點的輔助表格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學生焦急地跑來問:「老師,多元表現綜合整理心得800字怎麼寫才好?」、「我讀二類組但現在想要申請三類組,多元表現怎麼勾選比較好?」這些問題的背後其實都有著相同的問題,那就是:「你是否知道,你想申請的學校科系重視的關鍵字是什麼?」(心智圖怎麼教?看更多:心智圖畫法範例教學

第1招:挑選出學校重視的關鍵字

假設你想申請政大企管或是清大材料,兩間學校要的學生是一樣的嗎?你是否知道現在企管、材料面臨怎樣的困境?大學科系想要培養出怎樣的大學生?先查資料,再下筆寫800字綜整心得,只有精準寫出學校想要的關鍵字,你才有機會在眾多資料中被看見。(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大學教授想看到這些重點

該如何知道學校想要的關鍵字呢?你可以上學校的粉絲頁、IG 或 Dcard 查資料,並且留意學長姊留言、學校榮譽榜跟系選修課程,很大機率可以觀察出學校想要怎樣的學生。你可以將學校想要的關鍵字區分為「硬實力」跟「軟實力」兩大區塊,「硬實力」指的是學校所在乎的專業、技術、證照等實力證明,而「軟實力」指的則是溝通、表達、個人特質、思維邏輯等;如果還是不確定怎麼下筆,你可以參考「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導系統」網站上的「學類能力特質」比重來對照,總之,只有你開始關心學校,學校才關心你的送審資料。

第2招:從自己的學習歷程與成果中,回推個人特色關鍵字

挑選出學校在乎的關鍵字,再來就要思考你個人的特色啦!但這時我最常聽到學生的問題是:「我沒有課程學習成果怎麼辦?」「老師我之前都是亂做的怎麼辦?」108課綱下首次面對大學申請入學的二階申請,沒有前例可循時,狀況確實比較多,但請你先別緊張,無論你是重考生或是過去從沒認真準備過也別慌,現在開始挑選一件你在高中三年最投入心力的活動,針對學群重製檔案,在舊有的基礎上調整,其實都還來得及。

為什麼會說來得及呢?因為你要繳交資料的篇幅有限,既然有限,在有限的範圍內最大化你個人的特色關鍵字跟標籤,說出一個好故事串聯你高中三年全部的學習成果,只要你過去三年曾經認真過一件事,你就一定可以寫得出來。

既然這樣,我該怎麼寫出自己的特色關鍵字呢?我的建議是:「從你的學習歷程回推關鍵字」最能夠掌握個人特色。作法是這樣的,你可以拿出一張A4紙,畫出一個 4x3 的表格(如下圖範例),並在中間填上你高中三年所有參與過的大小活動,盡量寫,越多越好,你才可以客觀的觀察自己過去的累積中,找出可訴說的故事。

三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1

▲ 在需求關鍵字的左下 4x3 的表格中,盡量填上高中三年所有參與過的大小活動。製表:曾荃鈺

當你從自己的表格中回顧即可發現,如果你是「直的」有填滿,表示你在學校組織中的專業有「晉升」,從一開始只顧自己好,到可以管理團隊或跟師長或校外活動單位溝通合作,讓團隊一起好,你的能力從初階到高階都有經歷過;如果你是「橫的」有填滿,表示你雖然都只處在同一個位階,卻有較多元豐富的經驗,依然可以延伸出你獨特的個人故事。

三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2

▲ 透過表格找出從初階、中階到高階都有被填滿的「有專業晉升的」項目。製表:曾荃鈺

反思自己身上擁有的關鍵字,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個人的建議是,試著把在校階段中具有「延伸性故事的學習歷程」圈起來,比較能夠串連出自己的故事。當你已經有了學校要的關鍵字跟個人特色關鍵字後,最後一步就是要思考該如何挑選、刪減,並且讓兩者完美結合。

第3招:找出一個學校在乎且具有你個人特色的關鍵字,結合出你的獨特故事

二階申請的準備,其實就像是在準備一場說故事比賽。就我個人觀察,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N) 是在問:「我從過去高中三年多元表現中建構出什麼能力?且這能力是未來大學科系需要的關鍵能力。」而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O) 則是在問:「高中三年自己有哪些的改變?從不會到會,這個改變對於進到未來這個科系學群,有何珍貴之處?」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關鍵是你可不可以真實地寫出自己學到的東西,並描述出一個動人的故事。

拿出你剛剛寫的內容問問自己:「我真實想要寫的關鍵字交集是什麼?」誠心建議你不要超過3個,因為綜整心得 (N) 只有800字加上3張照片,且有些學校直接在審查資料的說明中限定頁數,例如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在 NOPQ 的準備指引中都各有清楚的字數跟內容限定,北大企管也對於學習歷程自述 OPQ 要求三項審查資料總字數要在2000字以內,清大經濟系學校網站在多元表現的準備指引中甚至直接點出「資料重質不重量,不需要傳好傳滿」,而這個「質」我認為就是寫出學校在乎的關鍵字。

怎麼找出你跟學校需求的交集呢?如果你曾經參加過創意 YouTube 影片比賽,縱使沒有得獎,在影片製作跟滿足粉絲需求的過程中,是否有展現出你對「數據分析與整理」或是「數位科技工具協作」的能力呢?參加過跨校的口語表達成果發表或是英文話劇比賽,是否有展現出「說故事與演說」的能力呢?在兼顧課業之餘(當然要有在校成績佐證)還能參加學校籃球啦啦隊成員為同學的努力喝采,是否有展現出你對「時間管理與優先順序安排」的能力呢?

而除了像「數據比較」、「資料整理」、「學術研究」、「自主學習」等共通能力外,針對不同學群,你也可以從你的興趣出發,展現出對應學群關聯性的關鍵字交集。例如,你如果是個喜歡看 NBA 比賽,對籃球有興趣的人,如果想要申請文史哲學群,你可以研究 NBA 金塊隊的歷史發展;想申請財經學群,可以研究美國四大職業運動之一的 NBA 財務報表跟投資方向;想申請藝術學群,可以研究 NBA 賽場上的隊服、隊徽、主客場的品牌形象設計如何讓觀眾接受買單;想申請資訊學群可以研究 NBA 賽場上的 UI、UX 跟運動科技裝置如何設計並能有效預測、捕捉運動員瞬間表現。從興趣出發找出對學群的交集點,才能寫出專屬於你的獨特故事。

三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3

▲「抓出學習歷程檔案關鍵字心智圖」,提供給大家參考。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所以,如何才能在審查資料中脫穎而出?先蒐集資料,挑選出學校重視的關鍵字,再從自己的學習歷程與成果中,回推個人特色關鍵字,思考自己高中三年從多元表現中建構出什麼能力?這個能力對進到未來理想科系學群有何珍貴之處?畫張圖,從關鍵字開始思考,最後將學校在乎且同時具有你個人特色的關鍵字結合成你的獨特故事,相信一定有機會從眾多學生中脫穎而出。

 


心智圖無論是教學生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是整理知識很棒的工具。《翻轉教育》邀請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曾荃鈺老師,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課程。

課程將包含三堂直播線上課程,除了曾荃鈺老師主講,也邀請讀寫力客座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以及屏東中正國小老師林用正,針對「閱讀」與「寫作」主題分享觀點、教學經驗與心智圖應用。本直播課程影片可回放,學員可加入課程專屬 LINE 社群交流互動,也提供專屬練習模板下載。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