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如何說好故事?善用OGSM思維打造學習計畫

惠文高中的蔡淇華老師曾說過:「學習歷程就是說一個有趣的故事,讓教授知道你是誰。」運用OGSM思維制定學習計畫,找出自己的「最終目的」、「階段性目標」及「達成策略」。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在建立規劃時,最重要的就是目標與手段要合一。其實,生命就像在寫一篇很長的作文,能不能扣準主題、首尾呼應很重要,學習歷程也是如此;因此,在高中三年生活中,時時確定自己正在往目標前進,並且滾動式調整,也非常重要。

許多企業為了精準達成目的,會採用「OGSM 一頁企劃書」作為工具;OGSM 指的是Objective(目的)、Goal(目標)、Strategy(策略)與Measure(衡量),每項都有具體的設定方式,最重要的是:它很簡單!由於企業追求效能、省時、省錢,因此需要一目了然的具體時程與執行計畫;而許多學生也很忙碌,還對許多事物好奇、想更多探索,但同時需要時間休息,因此當我們把同樣的思維運用在學涯上,會幫助你目標清楚、少繞遠路,並省下大量時間。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坤平 陳坤平

陳坤平

WeTeach 教育平台

1111學生職涯發展顧問、WeTeach探索教育平臺創辦人、親子天下【用IG思維,做自己的學涯設計師】作者、Snapask學習歷程講師;多至全臺各校演講、專長為108課綱、學習歷程、科系探索、生涯設計、SDG與設計思考。

WeTeach Facebook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