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學4大迷思(下):不會畫圖是否不適合學心智圖?

【曾荃鈺專欄】愈來愈多老師使用心智圖教學,在課堂上也碰到不少問題,其中常被問到的一題就是「不會畫圖是否就不適合畫心智圖?」本文也整理出其中2個教學常見的迷思,提供老師們參考。

曾荃鈺老師提供

曾荃鈺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延續上一篇〈心智圖教學4大迷思(上):學生照範例畫為何還是不會?〉,提到了「為何學生照著老師的心智圖照著畫,一樣學不會畫出和老師一樣的心智圖?」以及「為何各家心智圖教學的書籍,所教導的心智圖畫法都不同,是否一定非得按照順時鐘或統一規則繪製」等問題。(心智圖怎麼教?看更多:心智圖畫法範例教學

接下來,我最想告訴大家的是:就算你和學生都不擅長畫圖,一樣也可以學會應用心智圖。

三、圖像迷思:不會畫圖是不是就不適合畫心智圖呢?沒有圖的心智圖是否一樣有記憶或整理的功效呢?畫圖太浪費時間,對作筆記真的有幫助嗎?

圖像是心智圖的特色,卻也是最常被人們討論的主題,有些人很喜歡,有些人很恐懼。

心智圖有「圖」這個字,是圖像式學習的工具,但卻不只是圖像而已,我認為在心智圖的規則中,主幹分類架構、線條跟顏色,也都扮演著關鍵的「圖解」角色。因此如果真要理解,我會建議把心智圖的「圖」,理解成「圖解」會比「畫圖」來得更精準。

只要掌握最基本的圖解原則,不會畫圖也沒關係,你仍然可以畫出具有知識結構跟脈絡的心智圖。

心智圖的英文叫做 Mind Map,是 Map of Your Mind 的意思,意旨:「反映出我們心智模式的一張圖」,這張圖不是在考你畫畫,思維的清楚才是心智圖的重點。

美美的圖像應該要為你的心智圖加分,但可千萬不要因為圖像畫的不夠美而放棄學習心智圖,這樣就本末倒置了,只要掌握心智圖繪圖的原則,採用電腦軟體輔助畫圖或是找網路圖片取代,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事實上,成人學習者在工作上使用的心智圖大多以文字為主,圖像只做為重點強調或是只使用箭頭、圈叉等小符號補充說明,文字依然可以達到心智圖分類、圖解、記憶的效果。

當然很多人也會擔心,畫心智圖筆記很花時間,我學習就是為了要提升效率,怎麼會又花這麼多的時間學新東西呢?

我想請你先靜下心來問自己:「你學習心智圖的目的是什麼?」依我個人的觀察經驗,大多數人是為了提升工作或學習成效,優化溝通效率,因此花多少時間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學習心智圖是否能夠幫助你達到預期的效益,只要能夠達到目標,都不算浪費時間。

最後,關於圖像迷思有個小提醒,我們都知道學習需要時間的積累,但在教學現場,卻時常聽到很多老師呼喊心智圖在「他的班上」不管用、沒有效果。

我通常會接著請他跟我聊聊他怎麼操作心智圖?在班上操作過幾次?你猜猜,老師們操作過幾次?通常都是低於3次,甚至很多人是只操作過一次看學生好像沒反應就放棄了。

學習需要時間累積,教學也是,當我們想要證明一件事情無效,也應該要徹底執行完畢才能證明它沒有效,這才是我們教導學生的批判性思考精神,不是嗎!

四、工具迷思:教學上手繪心智圖跟電腦畫圖哪一個比較好?要先學哪個呢?

最後一個工具問題算是相對簡單的問題,軟體跟手繪當然各自有它的優缺點。有些學校有購置平板電腦設備,可以用 ipad 或 Zenpad 內建的 Apple Notes 記事本軟體,或是另外下載 GitMind、Xmind、Miro 等心智圖 APP,這些數位工具在教學上可以用在小組討論,整理網路資料,編修後轉換成簡報上台報告,甚至是下課直接存成清晰的圖片檔案繳交作業,相當方便。

不過我個人仍然是手繪心智圖的推崇者,以下簡單分析一下我的理由。

就我個人繪製超過2,000張手繪心智圖以及多年擔任視覺圖像記錄師的經驗,手繪心智圖的直覺、創造力跟靈活性確實是數位心智圖無法取代的,自由的手繪心智圖在顏色規劃、空間排版的布局上皆能創造記憶點、展現個人風格,跟按滑鼠點擊線條,用鍵盤打出關鍵字的數位心智圖很不相同。

曾荃鈺老師提供

在教學上我會建議讓學生「先玩手繪,再學數位」,先有手繪心智圖對空間佈局、線條畫法、圖像色彩的經驗,漸漸喜歡上心智圖這種放鬆、紓壓的圖解工具後,再開始學習軟體心智圖。

由於軟體心智圖的優點是可隨時增加、刪減資訊,調整結構次序,因此對訊息較複雜龐大、需多人共編處理的報告討論有其方便性,甚至還能附上網站超連結、備註跟檔案等連動式功能,是相當強大的數位學習工具,擁有手繪基礎後再上手,對於心智圖最終成果的掌控將會更精準。

每間學校受限於教室設備,也建議老師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教學習慣應用心智圖,但心態上要清楚,沒有一個工具是萬能的,教學應該是以學生為核心,只要能夠幫助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工具就是當下最好的工具,不必受限於工具的型式。

心智圖的應用應該是整合而非取代,如果老師能同時掌握甘特圖、康乃爾筆記或是 Notion 等數位工具,我們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這工具可以幫助我達到這堂課程的學習目標嗎?」只要是能夠優化學生學習體驗的工具,就不妨試試看,因為你將成為學生最重要的啟蒙者。

沒有完美的心智圖,只有不斷追求完美的你

談了以上4個心智圖在教學、規則、圖像跟工具上的迷思與誤區後,我們的下一步該是什麼呢?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100分跟完美的心智圖,我們都是在那不斷追求、持續超越的過程中成為更好的自己,對於學生也是一樣。

有句話說:「先求有,再求好。」不妨在將心智圖引入班級時,先鼓勵學生在初期,只要先勇敢把心智圖畫出來,能夠將文字轉化成心智圖像就可以了,更進階一點我們再逐一從細節上調整。

讓自己先有開始,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心智圖才能成為幫助學生成長的工具,而不是壓垮學習興趣的壓力。

曾荃鈺老師提供

最新心智圖線上課程: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

心智圖無論是教學生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是整理知識很棒的工具。《翻轉教育》邀請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曾荃鈺老師,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課程。

課程將包含三堂直播線上課程,除了曾荃鈺老師主講,也邀請讀寫力客座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以及屏東中正國小老師林用正,針對「閱讀」與「寫作」主題分享觀點、教學經驗與心智圖應用。本直播課程影片可回放,學員可加入課程專屬 LINE 社群交流互動,也提供專屬練習模板下載。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