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長「客訴」科任老師,導師能做些什麼呢?

【羅怡君專欄】身為導師,教學很難,站在第一線面對家長更是一種修鍊。尤其是三不五時得處理來自家長的「客訴」,包括自己的同事—科任老師的種種不是,該委婉轉達,還是如何協助溝通?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教學很難,站在第一線面對家長更是一種修鍊。每學期開學後的家長日就是一種另類的「成果驗收」,各種科任老師與家長群的組合變化,加上導師自有的帶班風格,誰知道今年會碰撞出什麼「新鮮事」?

除了新學年新班級之外,家長們願意起個大早或下班趕來參加家長日,多半是想反應某些事情:可能是自家孩子有新的狀況、對老師學校有意見,其中最難處理的客訴之一莫過於對科任老師的抱怨。

導師無法管理科任老師

想想這有多尷尬,科任老師就是導師的同事,彼此間沒有直屬權力關係,有些甚至還比導師資深,才有辦法不當導師,連教務主任未必有管理權;簡單來說,這是職場人際溝通的議題,只不過一般職場還有「業界風評」、「同儕評分」這種潛機制,公務員身分的老師可沒有這種顧慮。

毫無談判籌碼和管理實權的導師,面對家長抱怨只能傾聽和表示盡力溝通,然而向科任老師委婉表達不痛不癢、強烈表達可能招致反彈衝突,許多導師只好現場安撫家長、回頭勸勸學生,希望時間能解決一切啊!

時間一久疲乏習慣了,抱怨力道漸漸消退,家長們為了孩子自謀生路,這是最常見的劇本,然而碰到積極不放棄又民意集結沸騰的家長群,有時候還會爆媒體找議員,或者影響孩子們反抗老師,面對一層層堆疊起來的負能量海嘯,身為首當其衝的導師們,再不作為恐怕也被一起反撲。

老師回應客訴SOP

回顧一下自己過往的投訴經驗,企業的0800客服專線和政府的1922專線,有什麼不一樣?其實家長們未必不懂這些結構性問題,教育孩子都無法立竿見影,也不可能期待已是成人的科任老師立即作出改變,因此引爆家長情緒使出激烈手段的原因,是過程中被貼上「恐龍家長」標籤的憤怒和無力的挫折感。

當無法保證「改善結果」的時候,第一線的導師們能做些什麼呢?

  1. 維持溝通管道,不對家長擅自下結論:

    不論家長意見是否成熟理智,絕不第一時間否定感受或立刻解釋,一旦被認為選邊站或不願處理,那麼意見就會回到家長群組裡發酵,反而失去情勢的掌控性。

  2. 分辨「個人意見」和「客觀事實」:

    分析家長或孩子反應的內容文本,將客觀事件與感受意見分開看,歸納幾項重要事件,回溯衝突點從何而起,並與家長核對。

  3. 提供家長對孩子如何溝通回應之建議:

    處理期間,孩子們仍然會和科任老師互動,邀請家長成為解決問題的「夥伴」,提供家長回應孩子抱怨情緒的說法與建議,確保溝通期間不讓事情日益複雜,也能避免情緒持續高漲。

  4. 傾聽並與科任老師共事,針對具體事項進行調整:

    從事件切入傾聽科任老師的認知版本,提供建議選項和必要的協助,一起共事找出調整方案。

  5. 促請學校建立教學意見標準作業流程:

    經由教師會或向校長建議,建立全校性的標準作業流程,讓客訴量化、紀錄化,也讓拒絕溝通或意見的老師們「看見」統計後的客觀事實,不再讓導師單打獨鬥。

「教得好不好」往往涉及許多主觀因素不易論斷,然而教學互動態度、課程進度掌握和作業批改均是屬於基本專業技能,從這些有憑有證的方向慢慢調整,就能讓家長「有感」,進而理解一切需要時間,時間不是用來習慣忽略,而是花在值得等待的改變上。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

親師溝通急救包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點圖片了解更多

每帶一個班、教學的每一天,老師都可能遇到不同的親師溝通挑戰。《翻轉教育》整理「親師溝通急救包」,內含文章、影片與音檔,精選溝通專家、有經驗教師們的分享,陪老師面對溝通變化題,也安頓自身情緒。給遇到不同溝通情境的你,不同的資源解方。

*更多親師溝通技巧:影響力對話與識人溝通術

面對一個班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 企業教練李宛宜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分享實用的親師溝通與識人溝通心法,陪伴老師透過溝通建立信任感與連結,讓親師溝通更順暢。

建立個人溝通風格,讓親師對話有效又暖心

「翻轉教育學院-影響力對話」課程的體驗活動:〈建立個人溝通風格,讓親師對話有效又暖心〉。圖片來源:翻轉教育

Info:翻轉教育學院開張!2023年〈翻轉教育〉推出全新的「翻轉教育學院」,從「溝通力‧教學力‧創造力‧數位力‧幸福力」五大面向規劃學習內容,期待為老師帶來跨界新視野,啟發教師生活的無限可能,也為教學帶來更多想像與能量。

首支「溝通力學程」課程邀請到資深企業教練李宛宜,以溝通專業陪伴老師從認識個人特質開始,一步步掌握識人溝通技巧,有效化解各種溝通衝突。

延伸閱讀

羅怡君 羅怡君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對世界感到好奇的過動大人,致力於與孩子溝通與共事,著有《愛的生存遊戲》、《愛,我的內向小孩》及《孩子的人生成長痛,小說有解》等書。粉絲專頁:【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