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有特殊生,親師怎麼溝通?13個親師溝通特教狀況題

特殊生分組時人緣不好,或是亂打人、影響上課怎麼辦?如何和家長溝通孩子需要醫療幫助?親師生的溝通順利,才能給孩子最佳的協助,本篇列舉老師與家長常見的Q & A提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本文重點摘要

「班上特殊生人緣不好、被欺負」、「情緒障礙學生出手打一般生」,班有特殊生時,不只班級授課間有許多不同狀況題,老師如何和家長說明孩子可能是特殊生、如何和同學宣導,也是很深厚的一門學問。

《親子天下》諮詢王意中心理治療所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黃怡禎心理師、台北市東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分享13個關於特殊生常見狀況的 FAQ 提供給老師和家長參考,一同給特殊生、一般生最佳的協助與教育。

家長狀況1:孩子的同學是特殊兒,該怎麼教孩子?

Q1 我聽小孩說班上有個「資源班」的同學,說他上課會無故離開位置或大聲說話被老師責備,不但人緣不好,而且同學還會聯手欺負他,我該怎麼引導我的小孩?

發生霸凌的問題,其實也正考驗著家長的智慧:你(家長)到底是如何看待霸凌?建議家長可以反問小孩是如何看待這件事?以及他想要如何回應?

假使孩子屬於「加入霸凌行列」的一員,建議家長可以運用同理心,引導孩子思考:如果你也被排擠會有什麼感覺?

假使孩子屬於「想伸張正義」的一員,家長也可以問他曾替資源班的孩子出面嗎?結果是什麼?如果還沒,也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出面幫忙會發生什麼可能的後果嗎?這個問題的目的並不是澆冷水,而是在鼓勵孩子見義勇為之外,也要預先了解可能發生的結果,並且勇於承擔。然而,如果孩子有意協助資源班的孩子,家長也可以建議孩子先私下運作,多找幾個有正義感的同學討論、結盟,共同反思正確對待資源班孩子的方法。

Q2 女兒班上有特殊生,昨天女兒回家跟我說,老師指定她當小天使,上課時要顧好這位同學,別讓他任意走動,下課也要避免他做一些危險的動作,我很擔心女兒,該鼓勵孩子當小天使嗎?

若是孩子被選中擔任小天使,首先要恭喜爸爸媽媽,代表孩子的平時表現和情緒控制得宜,屬於比較溫和的孩子。這也是給孩子機會教育的絕佳時刻。

建議家長可以先和孩子溝通,如何當一個好的小天使。之後家長可以觀察、關心孩子與班上的互動情形。

舉例來說,有時候小天使太溫和,有可能受傷,這時候家長就要出面告訴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是不是踩到特殊孩子的地雷?又或者,有時候小天使太能幹,也可能被老師指定過多的任務,這時候家長就要出面告訴孩子如何婉轉但是清楚的表達、拒絕老師。

這些機會教育都是要孩子學習如何當個有界限的好人,而非濫好人。

Q3 孩子班上有情緒障礙的同學,前兩天在課堂上打我的小孩。我們沒有歧視、欺負他,但是他亂打人,誰能幫幫我的小孩?

建議家長可以向導師溝通以下幾個關鍵:

  1. 還原事發現場:家長可以向老師請問事件發生的經過。譬如可以問老師,是不是第一次發生情障生亂打人的事件?老師如何處理?如何安頓班上同學?
  2. 避免事情再次發生:家長可以進一步詢問,班上的特殊生是屬於哪一種障礙別?哪一些話語和行為會刺激到他?譬如有些特殊生無法忍受尖叫聲便會出手打人等。了解特殊生的地雷,並且告訴自己的孩子未來要如何避免踩地雷,再次造成傷害。
  3. 協助情障生尋求資源:若是家長有意更進一步協助班上的特殊小孩,可以問老師是否有特教資源進駐到班上進行過班級輔導?在班級輔導的課堂上,特教老師會針對特殊小孩的情緒反應,以及如何相處等議題向全班孩子說明、溝通,促進班級的和諧相處。

家長狀況2:老師建議我帶孩子看醫生/吃藥

Q1 老師說小孩在課堂上無法安靜坐好、扭來扭去,也常打斷老師或是同學的發言,下課還會爬上窗戶大吼大叫,可能有過動傾向,建議我帶他去看醫生,該怎麼辦?

家長收到老師反映孩子有過動傾向時,可以先委婉的設法還原事發現場,問清楚事發狀況,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讓孩子有這些行為?發生的頻率是多久一次?老師如何處理、面對這些情形?

家長也必須想一想孩子在家中是否也會有過動情形,並且清楚的讓老師知道,不是不求助於醫療,而是想在就醫前多一些觀察,設法全面性的理解小孩,避免只解決小孩表面的問題。

Q2 我聽老師建議,帶孩子看醫生,醫生決定開藥,我不想給小孩吃藥,但是又擔心小孩在學校不乖,被老師討厭,該怎麼溝通?

用藥本來就是家長的權利,因此用藥與否,不是對錯問題。不過,孩子在學校有必須遵守的團體紀律,家長如果選擇不用藥,建議可以先同理老師的困難,並且主動與老師溝通,澄清願意共同合作解決孩子的過動問題。換言之,家長要讓老師知道,不吃藥不代表放棄治療,而是希望透過更多元的方法解決孩子的問題。

當然,家長自己也必須努力,並非把問題丟給老師或是特教資源的進駐。舉例來說,家長可以透過一些行為策略,像是上學前先帶孩子去晨泳、避免容易興奮的飲食,假日也帶孩子接觸大自然、爬山等活動,協助孩子消耗精力。另外,如果有安排情緒控制的課程等,家長除了在家演練,也可以與老師溝通可行的應對方法。

家長狀況3:孩子是特殊生,該怎麼幫他適應學校?

Q1 我小孩是亞斯,為了改善他的社交能力還有固著性行為,我找了很多有名的醫生、治療師,卻看不到什麼成果。到底該怎麼辦呢?

家有亞斯兒的第一步,必須先理解亞斯兒的症狀與特殊性,也了解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課程協助。

帶亞斯兒上課、做治療,家長要先想清楚:上課的「目標」是什麼?為了改善孩子「哪個問題」?訂定一個合理化的目標,並且和醫療團隊溝通,才能確實協助孩子。對亞斯來說,環境的轉換容易造成焦慮,如果家長帶著孩子不停的轉換地點上課,也可能惡化亞斯情形,不但沒有助益,反造成反效果。建議可以用單一化的課程,一對一的方式,針對亞斯兒需要幫忙的地方對症下藥,譬如一週兩次、同一個老師的課程,兼顧亞斯的固著性進行規律的作息。

更重要的是,下課後不是治療結束,反而是治療的起點,建議家長每次下課前留十分鐘與老師溝通,跟醫療團隊合作,學一些協助亞斯兒應對進退的方法,在家中也能有一致性的管教,增加對孩子的認識,也明白如何回應孩子的需求,才能讓亞斯兒的進步更快。

Q2 我帶小孩去看醫生也按時服藥。但老師還是很不友善,在學校一出狀況就問:「媽媽,你有沒有給他吃藥?」

家長如果擔心老師對小孩不友善,除了到校與老師溝通,也可以透過幾個方法來應對。

  1. 尋找資源班的特教老師協助:一般來說,孩子若診斷為亞斯或是過動,需要特教資源時,學校也會安排相關課程協助孩子的學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在導師班上受到不平等待遇,可以向資源班的特教老師尋求協助,讓特教老師出面與導師溝通,利用教師同儕的力量,避免孩子受到不友善的對待。
  2. 教孩子學習面對難處:面對學校老師的責難,家長可以幫忙消毒、彌補傷害,並且教導孩子因應之道。舉例來說,讓孩子在口袋裡放一張全家照,提醒孩子若遇到問題,只要伸手摸一摸照片,就可以感受到全家人對他的愛與照顧,便充滿能量的面對問題;或是想像有一個保護罩總是可以在關鍵時刻保護自己、不受威脅。

運用一些小道具與方法,建立孩子的安全堡壘、自我意識,也是處理問題的長久之道。

老師狀況1:如何和家長說孩子需要醫療協助?如何和學生談特殊生?

Q1 分到新的班級,發現班上有特殊生,有些老師建議我要先和班上同學說,但是也有些老師認為不用說那麼多,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學生,我需要做班級宣導嗎?要怎麼做才好呢?

班級宣導對班級中的特殊小孩是有幫助的,也能協助同儕先了解特殊生的特質,避免誤解、產生不必要的衝突,但是老師務必先和特殊生家長溝通,獲得班級宣導的認同與認可。

宣導前,建議老師先和特教老師、輔導室共同研擬班級宣導的步驟和方法。基本上可以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1. 安排特殊學生不在場的課堂,可以分次進行。
  2. 宣導內容除了了解特殊生的特質以及相處之道,也可以教學生如何回應特殊生,並且提供演練機會。同時,宣導每個人天生的個別差異,都有賴所有人的接納與包容。
  3. 強調老師對班級同學每個人都平等對待,對每名學生都是同樣關愛、關心。
  4. 詳細作法也可參考《杜絕班上特殊生被霸凌,老師的態度是關鍵》一文。 

之後若是特殊生與同儕產生摩擦,老師也可能需要機會教育,和一般的班級宣導有所不同:

  1. 提供同學情緒發洩管道:可以讓孩子寫下心裡對特殊生的困擾,或是對老師處理事件的期待等。
  2. 同理學生的情緒:避免一味的道德勸說,也要同理一般生的難處。
  3. 針對同學提出的問題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法,也鼓勵他們發展可行的因應策略。
  4. 鼓勵班上同學持續與特殊生相處。

想營造同理心班級,也有以下教學資源可以輔助教學,歡迎下載參考:

Q2 經過輔導室和我的觀察,班上有名同學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狀,我該如何跟家長說,他的小孩可能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建議老師可以採用漸進式的溝通,舉例來說,平時觀察孩子有哪些讓人困擾的行為?請教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避免一次性的告知,讓家長措手不及。老師也可以先私下練習,和家長對話時,也不忘提出幾個重點:

  1. 對孩子有什麼擔心?發現孩子可能有哪些問題?
  2. 在課堂上做了哪些努力?
  3. 說些孩子的優點,有哪些優勢的學習能力?
  4. 此外,若孩子在學習上有挫敗,可以進一步觀察是否為學習障礙,詳細的方法可參考《我可以不要再擦掉重寫了嗎?別再讓寫字成為學習障礙生的噩夢》一文。

最後在建議家長帶孩子去看兒童心智科時,也要說明心智科的門診除了過動、亞斯的診斷,也有助於找到孩子的優勢能力,日後在協助孩子發展都有益處。講完之後也要給家長一些時間,切忌急躁。

關於如何與家長溝通特殊生的情況,詳細也可以參考《如何與家長溝通孩子需要特教資源協助?》一文。

老師狀況2:班上有特殊生,該怎麼帶班或找資源?

Q1 班上的特殊生上課一直插嘴、離開位置走來走去,我該做什麼讓他比較遵守規矩嗎?

有些特殊小孩因為不了解上課的情境,容易出現不當發言、離開座位等自顧自的行為,他們也可能是對上課內容沒興趣,或是不了解課程主題而缺乏動機。建議老師可以運用方法,建立特殊小孩的正向行為。

  1. 預先說明上課規範:譬如,「發言前要舉手,老師點到才可以說」、「上課時要坐在位置上」、「離開座位要跟老師說」等。
  2. 配合獎勵機制,隨機讚美:班級的獎勵機制除了是老師班級經營的方法,也能借用全班的力量,共同關照特殊生。例如,老師可以在特殊生有正向表現時予以鼓勵,並且當眾表揚協助特殊生完成任務的同學。必要時也可私下教導,讓特殊小孩了解如何做到要求。但切忌用「連坐法」,讓小組成員因特殊生的個別行為受罰。
  3. 配合孩子的特殊學習策略:有些亞斯生偏重視覺化的學習,老師可以將班級的規劃用文字或是圖示記錄下來,加深學生印象,也做為生活常規的提示。
  4. 校內外特教輔導資源:一個老師畢竟能力有限,要兼顧特殊生與一般生的學習,相關的特教資源也可參考《老師不是神!一個班各種特殊生狀況,上哪找資源求救?》

Q2 班上的過動生經常在班上大聲唱歌,或是下課就拿著掃把亂揮舞。我明白他的症狀,要同學多包容他,但是沒想到引起家長不滿,說他嚴重影響班上秩序,連署投訴到教育局要這名過動生轉班,我該怎麼辦?

老師必須在平時就要處理班上特殊生的狀況,有任何情形發生也要立刻回報家長,讓家長有掌握班上事務的參與感。尤其老師也要善用特教資源,協助班級經營與氣氛的營造。

若是家長仍有不滿,希望班上特殊小孩轉學。老師也必須先同理家長的擔心,也讓家長理解,每個人都有弱點,我們需要他人的協助,而非拒絕與排斥,不論特殊生或是一般生皆是這樣。

當然課堂中發生狀況時若能及時處理,或是尋求相關資源協助,就有機會減少其他家長的抱怨情緒,詳細的做法也可以參考《情障生情緒爆發中斷課程、影響其他人學習怎麼辦?》一文。

Q3 學校主任告訴我,班上有特殊學生會比較辛苦,如果忙不過來可以找特教老師協助我,但是什麼情況下我可以去找特教老師幫忙?若是經常找他們會不會造成他們的業務壓力?

特教老師是老師在面臨特殊生時的好夥伴,建議老師遇到以下狀況時,可以向特教老師求助:

  1. 特殊生的基本認識:想了解班上的特殊生,如何與特殊生溝通、互動等。
  2. 特殊生的班級經營問題:譬如,不知道如何跟家長溝通、班上特殊生無法與同儕互動,或是特殊生的上課情形無法掌握,例如特殊生不交作業等。凡是牽涉到特殊生的各種問題,特教老師都有一些小錦囊可供參考。
  3. 發生特殊狀況:例如特殊生與班上同學的衝突、經常請假或是不進教室上課,特殊生會破壞物品,或是干擾上課與其他活動的進行等,都是老師可以邀請特教老師入班,協助處理的狀況。

Q4 班上有個亞斯伯格症小孩,可能個性比較孤僻,經常遇到分組沒人要跟他一組,或是下課只能一個人在沙堆玩沙,很難融入團體生活,我覺得他滿可憐的,我該怎麼幫助他?

亞斯生有溝通與社會互動的困難,比較不容易融入團體與活動。

建議班上有亞斯生的老師在分組時可以注意幾點:

  1. 將亞斯生與性格上比較溫和、同情也理解的學生分在一組,減少摩擦與衝突的機會。
  2. 學生通常在意小組成績,因此老師可以明白表示,和亞斯生同組的學生可能要花比較多時間,老師會替這些額外的努力加分。同時也要避免因為亞斯生的個人錯誤連坐處罰同組學生。
  3. 鼓勵學生輪流和亞斯生同組學習,讓大家有協助同學、增進社交技巧的機會。同時也鼓勵學生和不一樣的人一起玩,營造正向、有同理心的班級氣氛。 
  4. 除了個性溫和的狀況外,若亞斯生也出現尖銳情緒影響學習時又該怎麼處理?詳細資訊可以參考《搞懂教室內的對立反抗行為》一文。

更多融合教育的教學挑戰解方,請看〈看見特殊兒-校園篇〉深度專題👇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