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的轉型之痛 張純淑:老師要脫胎換骨,絕對不是依賴教材

【張純淑專欄】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一生花很大的力氣在做「轉化」的工作,將新的觀點或新的做法,要注入到工作、生活或教改場域她期待的教育改革不是用辯證的方式,而是讓大家真正的了解。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自從民國七十八年在德國研習期間遇見華德福教育之後,我就一直渴望將華德福教育帶回台灣。但回到台灣,卻沒有什麼人可以分享,我只能跟我幼兒園裡的老師嘗試各種模式的教學教法。那時很多幼兒園老師在背後都叫我「善變的女人」,要不然就是「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人」。所以,我跟老師分享也有一點障礙。我都先個別地分享華德福教育,分享之後,我就問:「有沒有老師要來做?」大家都笑一笑,就離開了。

所以,我當時只邀了一位助理老師跟我隨班教學,每天下午四點孩子放學後,我會開放我的教室給所有的老師進來看看,然後跟有興趣了解華德福教育的老師談談我在教室裡的改變,分享我怎麼跟孩子講故事,以及時間的節奏怎麼安排。我也會跟老師分享華德福教育的相關書籍,像是《幼兒的工作與遊戲》。後來有教授形容我這種做法是「根莖式的推展」,是從各個面向來推展,一直循環,不只是從上往下,也不會一遇到困難就停下來。就這樣經過了一年,我就問:「有沒有人要做?有沒有人要改變?」結果有一半的老師表示願意來做,另一半的老師則說:「既然要做,就大家全部一起做。」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純淑 張純淑

張純淑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全球華德福組織認可之學校領導人、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多年來致力於台灣教育運動、環境教育與健康社群的營造。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