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年的國寫題目,透過5個問題引導小學生寫好作文

【顏安秀專欄】每年學測國寫題目,像去年的〈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和今年的〈當我打開課本〉都引起熱烈討論,有22年教學經驗的顏安秀就以這兩題為例,說明如何透過5個問題,引導小學生寫好作文。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大學學測剛落幕,今年的國寫題目再度被熱議〈當我打開課本〉。這令人想起去年的〈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都是取材自孩子生活中的物品,就端看孩子如何在這「容易寫,但不容易寫好」的題目下,演繹出更深一層的理解和反思,再扣回人生的學習、失去和收穫。

其實寫作不應該有「套路」,版型式的寫法,無法感動讀者,更難取得高分。但必須留意的是,每一道作文題目的設計,都隱藏著出題者的期許,並希望透過引導,讓孩子從題目表面字意的理解,到如何看見自己的價值和可以付出的貢獻。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顏安秀 顏安秀

顏安秀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教學生涯22年,現任國小校長,曾任縣市課程督學,也是一對雙果姊妹的媽媽。創立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素養及閱讀教育,及各種教育或教養觀點。著有《家庭裡的素養課》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