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智鑛:維護身心障礙者權利,教育工作者該如何增能?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是什麼?臺灣特殊教育工作推廣協會理事長曲智鑛針對特教研習主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闡述教育者該如何維護身心障礙學生的權利,使身心障礙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尊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臺北市教育局發函轄下學校,要求111年度特殊教育重點研習項目及相關主題中,在舉辦特教研習時要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當做主題,到底什麼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呢?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對於孩子們的教育又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目的是讓所有人知道應該要保證身心障礙者和其他人一樣,有相同的權利不受歧視。

為了防止身心障礙者被歧視以及各種權利受到侵犯,聯合國在 2006 年立法宣示保障全世界的身心障礙者,法律的名稱為「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或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立法後,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同意在他們的國家落實,台灣在 2014 年 8 月也由總統代表全體國民同意在台灣實施。此公約規定保障各種性別、膚色、宗教、以及障礙類別的身心障礙者能順利生活的各種事項,像是各項權利保障、自由、平等、不歧視、無障礙、自立生活、 交通、健康、教育......等。

公約中提到的重要概念包含: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做出自己的決定。不能歧視任何人。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應該和每個人有一樣的權利。身心障礙者跟每個人一樣,都應該受到尊重。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樣的機會。 每個人都可以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取得想知道的資訊、以及進入各種場所。身心障礙男性和女性應該要有一樣的機會。身心障礙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應該被尊重。這些看似簡單基本的概念在我們生活中卻常常有可能被忽略。

身心障礙兒童無法參加校外教學、畢業旅行?

舉例來說,過去常有機會聽見學校基於安全考量,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學生無法和其他同學一樣參與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這可能就違反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平等的精神,學校應保障身心障礙兒童享有與其他人一樣的一切權利,考慮身心障礙兒童的最佳利益。而這些年在參與高中職個別化教育計畫時,有些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有機會參與會議,為自己發聲,符合公約中提到的應該參考身心障礙兒童的個人意見,並依照他們的年齡與心智成熟程度盡可能尊重他們的意見,做出對身心障礙者最佳利益的行為或判斷。

關於學習,不能因為身心障礙者的「障礙」,而禁止他去上學。身心障礙者可以在自己居住的社區附近接受義務教育,符合就近安置的原則。學校應該要提供無障礙設施、服務和輔具的協助,如果身心障礙者學習遇到困難,學校應該要提供個別化的支持。同一個時空下,仍存在著有許多不同的現狀。孩子因為情緒行為問題被踢出學校,雖然我們的特殊教育法明訂零拒絕,但這些不友善和排斥仍充斥在不同的環境中。的確,帶一個這樣的孩子可能要耗費平時幾十倍的心力與時間,但也因為這樣,更顯得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重要,法律的規範只是最底線,要能落實仍考驗每個人的素質與良心。

許多看似簡單、合理的機會對身心障礙者的生活中卻是這麼遙不可及!沒有辦法上學、沒有辦法參與活動、被同學排擠、甚至被老師討厭,這些經驗直到現在仍存在於不同校園環境中。人生而平等不能只是口號!這樣的平等並不是所謂齊頭式的均等,這樣的平等應該回歸其特質與需求思考。舉例來說,如果在活動中,有些孩子會需要老師一對一的協助,那我們就應該這樣去安排。

面對特殊學習需求,教育者先增能

曾經有人說,要了解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與水平,就觀察他們是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思想的改變才有機會帶動行動與心態的轉變,這是為什麼學校要開始宣導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原因,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工作者需要先增能!除了透過參與教育系統中的特殊教育研習外,日常生活中刻意的關心與身心障礙者有關的資訊,像是環境中的無障礙設施、與奧運會同時舉辦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註......等。在自己日常的教育工作中,在面對特殊學習需求的孩子時能提醒自己,所設計的教學活動或創造的學習環境是否成為這群孩子的限制。

要落實公約平等參與、保障權利的精神,只需要我們在做任何決定前,多站在身心障礙者的角度想一想,如果今天換作是自己,我會有什麼感受?我會希望被怎麼樣對待?如此,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將會是最好的同理心教材!

註:「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常被簡稱為帕運會、帕運、帕奧,是專為身心障礙者而舉辦的綜合型國際體育賽事,由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主辦。參賽者包括移動障礙、截肢失明腦性麻痺等帶有身心障礙的運動員

 

延伸閱讀

曲智鑛 曲智鑛

曲智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現為臺灣特殊教育工作推廣協會理事長/臺北市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副塾長。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輔系/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事務組碩士/師大特殊教育博士班進修中。曾獲GHF教育創新學人獎、關鍵評論網教育領域未來大人物、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出版《不孤單,一起走:曲智鑛的教育思索》、《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在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與好品格》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