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在愛情中保護自己!辨識戀愛關係中的10種危險跡象

【芬紛聊天專欄】情感教育雖然重要,在台灣卻常常被排在學科之後或甚至被忽視。上一篇提到了芬蘭八年級的一堂「約會與性」課程,這篇將繼續介紹包括「如何識別約會中的危險與暴力」及「如何結束戀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芬蘭八年級的健康教育課「約會與性」主題,教青春期的孩子如何談戀愛?一系列的課程從:如何接近喜歡的人?被拒絕該怎麼辦?如何開始戀愛?一直延伸到:如何識別約會中的危險跡象與約會暴力?如何結束戀愛?

青春期的孩子對戀愛充滿好奇,與其讓孩子自行摸索,無法分辨獲得的訊息是否正確,倒不如在課堂上及家庭中帶著他們好好了解,尤其是如何避開愛情中的危險與暴力。(上篇:如何好好結束一段戀情?芬蘭健教作業教孩子談戀愛)

程課包含以下幾個階段:

四、如何識別約會中的危險跡象與約會暴力

約會的過程,與伴侶會出現意見分歧或爭議,學會通過溝通解決分歧是件好事。真正傾聽對方的意見,不是只是互相指責,一味的退讓也不是好的方法。

解決爭議的技巧通常是從自己的父母那裡學到的,想想你的家庭是如何引起爭議和達成一致的,你想從中轉移什麼到你自己的關係中?如果你覺得不轉移會更好,那麼你就應該避免犯一樣的錯。

你要學會表達和處理自己的情緒,發生衝突時,不要一直深究過去的事件或責備「你總是⋯⋯」,而是專注於當前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它,學會道歉和寬恕在戀愛關係中也很有價值。

但是,當你的戀愛關係出現以下的10個危險跡象時,你必須慎重考慮是否要結束這段關係:

  1. 你的戀愛對象表現得好像他比你更了解你。
  2. 他讓你覺得你必須一直為某事感到抱歉。
  3. 你覺得你永遠無法做正確的事。
  4. 他表現得好像你是他的全部。
  5. 他貶低你喜歡的東西或你的家人朋友。
  6. 他用貶低的語氣批評和談論你。
  7. 他開始監控你的行為,例如:透過電話隨時想了解你在哪裡,以及與誰在一起。
  8. 你感覺生活中的快樂似乎消失了。
  9. 他的嫉妒使你不再像以前那樣與你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你是孤獨的。
  10. 你害怕在他面前說出你自己的意見。

與社交和人際關係有關的暴力都是犯罪行為,即使未成年人也一樣,暴力可以是身體上的,也可以是精神、性、經濟的形式。

在精神暴力中,施暴者讓對方感到無能為力、愚蠢、無價值和依賴他,他甚至可以命令、貶低和抓住他人所犯的最小錯誤,性暴力可以是脅迫他人進行性行為,經濟暴力是指犯罪者阻止他人獲得工作或控制他人的金錢。

如果你在約會或戀愛中經歷了暴力:

  1. 記住,暴力不是你的錯,永遠是施暴者自己的選擇。
  2. 告訴別人這件事,即使感覺很困難,絕對不要一個人忍耐。
  3. 尋求幫助,暴力不會自己結束。

五、如何結束戀愛

結束一段戀愛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時,分手是共同的決定,但有時,分手對另外一個人來說是完全出乎意料,背後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破壞信任會使關係破裂,如果雙方可以重建信任,那戀愛也可能繼續。

如果感情發生了變化,最好盡可能誠實的講述,面對面討論並委婉的解釋差異的原因,分手總是很困難的,雙方都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克服。

被分手可能是世界上最難接受的事情,這會讓你覺得自己一文不值。把自己的悲傷發洩出來是件好事,而不是把一切都藏在心裡,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不要一個人待著,和朋友分擔悲傷通常會讓你感覺更輕鬆。

即使已經結束,也要記得尊重對方,在這段關係中兩人的秘密可以繼續保守下去,不要因為一時氣憤而去散佈關於對方的八卦或照片。

如何度過分手期?

  1. 不要害怕傷心,提醒自己,你現在正在經歷的事情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2. 談論你的傷心並哭泣,以你固有的方式表達你的感受。
  3. 聽舒緩的音樂。
  4. 寫日記,抒發你所有的煩惱和痛苦。
  5. 創作藝術,做你喜歡的事,全心投入到嗜好中。
  6. 通過健康飲食和充足睡眠來滿足你的基本需求。
  7. 進行運動和訓練,因為運動可以緩解焦慮。

課堂作業:

  1. 你在戀愛中,但你愛上了另一個人,你會怎麼做?你為什麼要那樣做?你的行為有什麼後果?你的處理方式讓你的舊愛和新對象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2. 你的戀愛對象愛上了另一個人,想結束你們的關係,但是後來他後悔自己的決定,並想再次和你開始約會。你會怎麼反應?為什麼?你還有什麼其他選擇?
  3. 你和另一半的關係陷入困境,你們在一起時不再開心,你試圖與他討論此事,但他立刻表現不悅,並威脅說如果你提出分手,他就會怎麼樣,他說他真的很需要你。你會怎麼做?為什麼?你還有什麼其他選擇?
  4. 你的朋友和他的戀愛對象分手了,現在他很傷心,你可以如何幫助他應對?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