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數位時代下的閱讀教學:3面向提升數位閱讀雙素養

【黃國珍專欄】紙本閱讀逐漸被取代,網路上文章內容與假訊息、行銷廣告並存,在數位化的閱讀中,學生需要加強哪些基本能力?黃國珍老師認為可以從3個面向著手。

《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黃國珍老師。楊煥世攝

《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黃國珍老師。楊煥世攝

數位科技被創造出來之後,改變的不只是時代的面貌,也改變閱讀的面貌。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般容易取得訊息,卻又難以判讀真偽。

2016 年,《牛津英語詞典》選出 post-truth 作為2016年的年度代表詞,根據牛津詞典統計,post-truth 在 2016 年的使用率比 2015 年增長了 2,000%。post-truth 在中文中翻譯為「後真相」,在牛津字典中的解釋為「訴諸情感及個人信念,較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輿論的情況(circumstances in which objective facts are less influential in shaping public opinion than appeals to emotion and personal belief)」。簡單來說,就是個人觀點凌駕於客觀事實,影響大眾視聽與言論。

在真假能被輕易操弄的時代 閱讀教學受挑戰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國珍 黃國珍

黃國珍

品學堂創辦人

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暨數位平台總編輯。出身於文學世家,40歲前,是一位設計思考者,以創意協助企業將文化題材與創新思考,應用於企業形象與經營策略。40歲後,關注青少年閱讀素養問題,成為閱讀素養推廣者。2012年創立「品學堂」,2013年發行華文世界第一本培養閱讀素養的雜誌《閱讀理解》,為華文世界青少年的閱讀素養與思考能力扎根,讓下一代有能力「閱讀生活、理解世界、創造未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