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純淑:與華德福的偶遇,創辦不用大聲說話的學校

【張純淑專欄】為什麼創辦慈心華德福?被譽為「台灣華德福教母」的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分享自己多年前初次偶遇華德福教育的感動,如何讓她決定去做文化底蘊的培養。

曾千倚攝

曾千倚攝

如果天、地、人之間的關係不復存在,你有再多的知識、再好的教學教法,其實都達不到效果。在創辦慈心幼兒園後的十多年之間,我一直在教材教法上打轉,我為了尋找教材教法,繞遍了台灣的大街小巷,從國內找到國外,直到遇見華德福教育,看到很多完全不同的教育場景,我才領悟到,「環境」與「關係」,才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

民國78年,我參加了出版社舉辦的海外研修課程,很幸運地,去到國外第一個參訪的學校就是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的一所幼兒園,它是全球最早的華德福學校。當時我並不知道這間學校的歷史背景,去之前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華德福教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純淑 張純淑

張純淑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全球華德福組織認可之學校領導人、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多年來致力於台灣教育運動、環境教育與健康社群的營造。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