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竹芸:打破台灣學生空想的慣性!看見不一樣,然後呢?

如何讓思考不只停留在腦中「空想」,而是進一步能行動?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團隊、雙橡教育創辦人林竹芸發起全球第一個以哈佛教育學程提倡的思考力為核心的思考挑戰賽,邀請全台高中生一同來創造更多改變的可能。

雙橡教育創辦人林竹芸。曾千倚攝

雙橡教育創辦人林竹芸。曾千倚攝

北一女、台大畢業,曾任職全球前三大的波士頓管理顧問公司 BCG (Boston Consulting Group)顧問,就職期間還被公司送到美國名校 MBA 進修,林竹芸頂著人人稱羨的高履歷、高薪資、高成就光環,毅然決然投入教育創業的未知路,創辦雙橡教育,帶領台灣的高中生到芬蘭做專案式學習,希望將自己曾經歷過的感動,分享給更多年輕人。(林竹芸的故事:追隨生命的北極星 我為什麼辭去BCG管理顧問,投入教育創業

從 2017 年至今,她也透過親子天下駐外記者的機會,採訪到世界各地教育大師,融合全球各地的教育創新方式,設計出適合亞洲學生的專案式學習課程。如今,雙橡教育已不僅是一個海外學習的營隊,更像是一個虛擬學院、一處可以終生學習的場域,讓學員們相互激盪,將過去學校沒有教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中。

遊戲式任務挑戰賽 讓學生從思考到行動

在疫情下無法到海外上課,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學生帶著工具,學著自己探索世界?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觀察-思考-發想(See Think Wonder)」思考力工具,是林竹芸想到最簡單好上手的方式。但這次,她不是要教會學生使用工具,而是設計一整個遊戲式的任務挑戰賽,從刻意觀察開始,建立有根據的推論、引發一連串的好奇與創新行動。

多次帶高中生到芬蘭做專案的經驗,林竹芸觀察,台灣學生在思考上經常落入「空轉」而不自知,不知道「該想些什麼」、或是不知道「想完接著可以做什麼」?她舉例,2018年帶學生到芬蘭參觀當地的菜市場,行前也請學生蒐集資料,對比台灣的菜市場,哪些值得借鏡,可做為日後改造的參考。

「學生看到了很多很酷的地方,看到芬蘭的菜市場明顯比台灣多數市場乾淨,地上不會濕濕水水的,不會有難聞的味道等,也拍照、錄影紀錄,但問起該如何把眼前的優點帶回台灣時,他們反而愣在那,甚至開始求助老師:『接下來該做些什麼才好?』」

她發現:這些孩子花了很多時間在「空想」,不知道如何進一步思考眼前看到的差異,再來就是,多數學生也害怕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尤其一旦出現批評,更沒有人敢繼續講下去。

至少他們第一步已經先看(See)到了,接下來想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Think)」?隨便亂猜都行。林竹芸笑著說:「芬蘭老師超喜歡讓學生天馬行空的亂猜,很多時後創意就是這樣蹦出來的」。

接著,可以再想想:「過去在哪看過類似的現象」?知道這知識後,在哪用得上?跟我有什麼關係?以菜市場的例子,可以進一步發想(Wonder),如果要做台灣的菜市場改造,可以做哪些事情?預計花多少成本?添購那些設備等。

從哈佛思考法 到真正的學以致用

林竹芸提醒,See Think Wonder的思考歷程中特別強調「可視化」的動作,在自己的小宇宙裡想完一輪後,不要讓想法停留在腦海中,最好可以把想法寫下來,然後回頭檢視自己寫的內容,再想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想?」有些內容可以透過網路查詢,確認是否真實可行,或實際動手驗證,有些內容之間會發現有關聯性等,這就是在做第二層的「See Think Wonder」。

這樣的思考路徑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歷經一層層的資訊處理,推動著思考者有步驟的從起點走到終點。

See Think Wonder步驟

圖片來源: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官網

See Think Wonder範例

圖片來源: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官網

為了讓這套在哈佛教育學院的知名理論成為更能大眾化應用的思考工具,她也特別請教了哈佛教授,首次將理論轉化成線上賽制。在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中從簡單到難,有四道關卡:

初賽中,參賽者將擔任初階設計師,接受到的任務是將看見一百年前的產物,透過圖片比較,看出百年來的進步,進而思考「進步」背後隱含的人類「需求」。

複賽中,參賽者將比較台灣、歐洲、美洲、亞洲等國家的特定情境,從影片及照片中,進行比對觀察,找出國外值得學習之處,思考是否適合台灣,列出用何種方式驗證合適度。

初賽及複賽都是在練習能否更深刻的觀察,並根據觀察進行解讀。

準決賽中參賽者晉升為資深設計師,將進入台灣超商的實體店面做觀察紀錄,並提出符合永續目標的設計提案,決賽中將根據第三關的提案進行實驗或收集案例,最後進行正式的上台簡報

如果See Think Wonder能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世界中各種智慧,進而懂得融合各項智慧,創造我們想看見的改變。

那即便世界還沒出現我們想要的人生,我們也將有能力去創造,打造我們想看見的世界。

思考挑戰賽的手冊上,林竹芸這樣寫著,不只希望鼓勵年輕學子「將思考化為行動」,也希望教給他們一輩子可以「學以致用」的思考工具。

 

挑戰賽簡介 

《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是全球第一個以哈佛教育學院提倡的思考力為核心的挑戰賽,希望能鍛鍊出可帶來創造力的思考,這是一場免費的個人挑戰賽,透過簡單的「See 觀察、Think 思考、Wonder 發想」,讓全世界都成為你的教室,別讓教室成為你的全世界。
詳情請上官方網站:www.stwchallenge.org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