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子感恩卡做起!在教室教情緒,還有助學業成績

教學現場愈來愈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交與情緒學習,但是在緊湊的教學時程中,要怎麼「教」社交情緒力?一個哈佛畢業生發現從感恩開始的力量,而且這個做法,還提升了學生的成績!

情緒力如何教?一位數學老師發現,利用零碎時間寄出電子感恩卡,就可以讓學生學到情緒力的重要。shutterstock

情緒力如何教?一位數學老師發現,利用零碎時間寄出電子感恩卡,就可以讓學生學到情緒力的重要。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佛圖克斯(Michael Fauteux)原本是一位數學老師。他在課堂上發現,學生學得很辛苦,不但壓力很大,連要坦誠是哪裡不懂什麼而卡住了,都很掙扎。擁有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學位的他深知,除了學習技巧,班級氣氛、文化也會影響學習成果,於是開始一個小實驗。

他請學生寫下,自己很高興在數學課、數學考試或功課上,犯了哪些錯誤,好讓大家願意用正面的角度來看待,並且坦承學不會、弄錯的地方;也擴大範圍到請學生寫下感謝的小字條,謝謝幫助他的人。

結果,班級的學習體驗開始改變,不但改善班級文化,學生成績也變好了,甚至還有同學覺得這個小小的實驗,完完全全得改變了自己的心理狀態。

佛圖克斯在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的播客訪問中,分享九年級的瑪麗亞的轉變。

瑪麗亞在班上不算是個受歡迎的孩子。她從別的國家轉來,英文不好,也不知道怎麼與人互動,讓她有點像邊緣人,而且因為語言不夠熟練,追趕學習進度和功課追得很辛苦。

有一回老師關心她的近況時,她哭了。老師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原本壓力很大,人際關係也不好,但是在感恩活動中,她竟然收到了感謝小卡,發現原來有人關心她、看到她所做的努力、肯定她的存在與價值,而開始與同學有了連結,改變她的心情跟處境,當然也幫助她在學業上更快跟進。

設計 Google 表單 方便學生寄出電子感謝卡

佛圖克斯也在訪談中說明,為什麼從一張感恩的小字條、小卡片出發,有那麼大的影響?

他說,他們同時研究與追蹤,發現懂得感恩並且加上願意表達,會讓人交到新朋友,有更好的社交網絡互動,有助心理健康。

而且這些內在歷程也會讓人鍛鍊更好的自我覺察與控制力,以及表達、互動能力。實證發現,真的有助於提升學習成果。

他不諱言,要平時嘻嘻哈哈、活潑的孩子們另外花時間,靜下來、坐好、絞盡腦汁、寫感謝卡,可能有些彆扭,也不太符合現在孩子們的行為模式。

所以他也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尋找比較符合年輕學生習慣的表達方式。他們設計了一個網頁,用 Google 表單,方便學生輸入資料,搭配現成的圖案或頁面設計,甚至找出一些文字選擇,讓詞窮的孩子們參考。

這麼一來,這就像個簡單好用的 App,很容易就可以寄出電子感謝卡,讓表達感恩這件事更容易進行。

試了幾年之後,佛圖克斯在2018年成立了非營利組織 GiveThx,希望能幫助更多老師與學生。他們除了設計數位感謝卡,可以簡單的表達與寄送,還研究證實有助社交、情緒和課業學習的教案,從10分鐘到30分鐘不等,讓教職員依需求和時間長度運用。

每一個教案都包含給老師的訓練、在課堂上的課程內容,以及可以幫助學生養成習慣、實際運用的軟體,幫助學生經常練習,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累積零碎時間的感恩 有助學業成績

現在,GiveThx 已經幫助超過100個學校、從2到12年級的2萬個學生,寄出超過30萬張感謝卡。

佛圖克斯在節目中分享,老師們如何在學校傳授「很難教的」社交情緒技能。

他說,社交與情緒學習很重要,但是老師不可能走進教室,就直接告訴同學,你們要會哪些、幾種社交情緒技能,學生就會「記」下來並「做」出來。

更何況,學生在學校的時間多半已經被指定好用途,上什麼課,做什麼事。而且在課堂上,老師也已經被指定要教什麼科目與內容。情緒與社交、心理健康這些事,會被放在第二順位。

他透過 GiveThx 的方法是,把這些小活動「塞」進孩子在學校的零碎時間。例如,每天上午的導師時間,其實很多導師們不知道要做什麼,這就是個好機會。

另外,也可以在健康課、輔導課等相關課程,或是午餐時間,甚至課堂上結束前當作總結。還有老師們把這當成是每週、某一天課堂上的例行活動。如果一個星期只花幾分鐘做一次,對於教學進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得定期、持之以恆得做。學習社交與情緒技能不會一天就立竿見影,但是久了就會累積很多的關鍵時刻與體悟,在學習與生活中不斷發酵,改變學習與生活的文化。(責任編輯:陳奕安)

(資料來源:GiveThx官網哈佛教育學院Podcast


情緒教育資源包:陪伴孩子學會與情緒共處

同學間的衝突、課業與人際帶來的挫折壓力⋯⋯學生的情緒風暴每天在教室中上演,老師可以如何協助?《翻轉教育》推出「情緒教育資源包」,精選站上資源,包含「情緒覺察、情緒表達、情緒管理、同理他人、人際關係」五大主題,老師可以帶學生循序漸進的從認識情緒開始,學會與自己、他人的情緒共處!

情緒教育資源包

情緒教育資源包。點圖片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