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小女孩的冒險:傳統讀寫算幼兒園教不出的孩子

 【張純淑專欄】兒子三歲需要上幼兒園時,張純淑四處找學校,卻發現每所幼兒園都在教小學的課程,而且到處都看得到體罰,這促使她決心辦學,並在學生馬賽小女孩的冒險旅程中體悟教育關鍵。

▲ 圖片來源:pexels

▲ 圖片來源:pexels

民國六十六年,我辭掉了小學老師的工作創辦了慈心托兒所,這可以說是我教育轉化工程的第一步。那時我兒子三歲,覺得他在家待不住了,需要上幼兒園,於是我到處找幼兒園,卻發現每所幼兒園都在教小學的課程,而且到處都看得到體罰。我在幼兒園看到孩子被罰站在椅子上面半蹲,手舉高高,還看到幼兒園老師在教三年級的數學,感覺有些東西很不對勁,再加上之前一個很關鍵的經驗,促成了我辦學的決定。

那是我還在教小學的時候,有一所教會的幼兒園負責人打電話給我,說有位帶班的老師離職了,問我暑假可不可以來幫忙。我一口氣就答應了,當時我心裡想:「我教過一年級,大班的孩子兩個月後就要上小一了,我應該沒有問題。」可是我去代課的時候,發現這些大班的孩子都聽不懂我的話。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純淑 張純淑

張純淑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全球華德福組織認可之學校領導人、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多年來致力於台灣教育運動、環境教育與健康社群的營造。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