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孩子努力改進缺點,還是盡力發揮優點?

【劉桂光專欄】師長在給孩子學習和生活上的建議時,往往中肯但過於直接的點出缺點,讓一片苦心的「都是為他好」,孩子接收到的卻是「原來我不夠好」。不只原來的目的沒達到,也更難讓孩子專注在發揮自己的專長……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我經常在反思這樣的問題:「我看待孩子的角度,與自己的價值觀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成長經驗很棒,所以孩子也應該要這樣?還是因為自己受過苦、吃過虧,希望孩子不要重蹈覆轍?或是覺得這個不重要,希望孩子不要浪費時間在上面?或是自己達不到的渴望,希望能讓孩子有機會達到?又或者孩子有他自己的興趣與個性,還是尊重他的選擇吧!

但是他有能力選擇嗎?萬一選錯了怎麼辦?孩子的狀況明明不好,卻又不聽我的勸告,我真的還是要尊重他嗎?我該怎麼辦呢?我的方法可以幫助孩子走自己的路?還是其實我並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更不用說我平常的教育方法是如何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