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反讓孩子迷惘?教育現場的去中心思考

【李淑菁專欄】儘管教育理念從「教師中心」轉移到「學生中心」,翻轉傳統單向填鴨式教學,卻仍不時可見習慣速成囤積知識的學生,反而期待老師「應該」教更多。政大幼兒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淑菁提出學習「去中心化」的反思,重新思考老師與學生兩種角色的可能。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從教師為中心到學習者為中心
  • 習慣囤積式學習的孩子不習慣探索
  • 教育去中心的可能,學生也能是老師

許多大學教授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指定讀本學生不讀,問有沒有問題,也沒有聲音,教學過程中也沒有什麼學生對教師教學有建議,卻在課程結束後的教學評鑑讀到來自學生的惡評而火冒三丈,接著心灰意冷。

我們給學生的教育充滿了「愛與關懷」,可能也為學生預備好一切,用心的結果有時卻遭來無情的打臉。

以上的情節有兩種可能,一是傳統「教師中心」教學,教師依然延續幾十年前接受教育的模式或內容,使學生對課程不感興趣;第二,教師嘗試使用「學生中心」的創新教學,努力讓學生理解。然而對於習於傳統學習方式的學生,反而感覺「抓不到重點」,或者期待老師「應該」帶學生讀進文本,最好不要有「多餘的活動」。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李淑菁 李淑菁

李淑菁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英國劍橋大學教育社會學博士,曾任自由時報財經記者、NPO工作者、松山家商夜間部社會科教師,現為政大教育系副教授。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