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子教育」大進擊:大考愈來愈少,為何補習愈來愈多、不平等加大?

為什麼教改後,補習班反而變得更多?因為升學壓力不會消失,競爭也沒有變少。《經濟學人》分析,這是全世界的「影子教育」現象。補習班不會消失,其他國家在陰影下怎麼做?

升學壓力不會消失,競爭也沒有變少,所以即使多次教改,各國補習產業仍持續成長茁壯。shutterstock

升學壓力不會消失,競爭也沒有變少,所以即使多次教改,各國補習產業仍持續成長茁壯。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全球瘋補習?
  • 疫情引爆家長焦慮 學習滑坡靠補習?
  • 父母投資孩子的未來
  • 影子教育 擴大教育不平等

根據教育部委託高雄市教育局的統計,2021年全台灣有1萬7千多家補習班,是1990年、372家的46.8倍。

這個數字著實驚人。不過,這樣的現象不只在台灣。《經濟學人》報導,各國補習班全面進擊,雖然大家都在積極教改,包含實體、網路補習班或一對一家教的「影子教育」(Shadow Economy)卻愈來愈盛行。而當中,最普遍的就是東亞。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