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受委屈?資深老師給家長的釐清真相6步驟

當孩子在學校與同學發生衝突,回家告狀時,父母第一時間可能興起衝到學校找人興師問罪的念頭,但往往可能做出最差的示範,來聽聽資深老師黃勝彥建議的查證方法,以及3個 NG 的親師溝通示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寶貝們在學校生活難免會有一些不盡人意,尤其回家後轉述給家長聽的時候常會令人怒火中燒(有時燒自己、有時燒別人~),那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調整心態:心平氣和釐清真相

我們當老師在國中小現場習得的經驗,小孩不論年紀大小,大多數孩子在轉述事件時常常都會有避重就輕、觀點不全,或是因為能力不足而說得不夠完整的情況發生,因此對於學生的說詞我們通常要抱持著科學的精神、懷疑的態度,然後心平氣和的去釐清 5W1F(指事情的前因後果,包括 5W 為 When、Where、Who、What、Why,1F為 Feel,修改自教學上常用的六何法)。

5W 主要是蒐集事件的前因後果,建議從衝突點的前5至15分鐘的過程就要開始問,因為這一段時間常常是導引出衝突的關鍵,但卻是最容易被父母忽略的部份,最後反而都糾結在最終枝微末節的行為上,(如:某某罵我兒子、我兒子被誰推了等等),這對於孩子應當學到的行為模式並沒有幫助。

1F 則是要理解孩子對於事件的感覺,這也是決定家長們要處理的力度為何?以及後續輔導的方向,這點非常重要!若是孩子表現得漫不在乎,代表他犯了錯並不自知或是根本不在意;若是在情緒表現上已很自責,或是願意原諒他人,那父母就要適度調整語氣與力度,讓孩子能在平和的氣氛下學到更深之為人處事的道理。

在事件未查明前千萬不可跟著孩子的情緒起伏,因為家長的表現孩子都在學,您的表現將來就會成為他處理事情的樣版,所以冷靜清晰地分析會是一項很重要的教育工作,也是孩子面對未來必學的能力之一。

一、更有效的親師溝通流程

各位家長你們要相信我,只有極為少數老師會故意搞不公平對待,然後讓自己陷於被家長質疑的險境,因此老師們會比家長們更想讓事件圓滿落幕,所以老師會試著用比較全觀的角度去描述細節,家長們也要用同樣的角度來觀看整個事件喔!

二、聯絡時間

工商社會大家都要上班,尤其是包班制的小學,建議不要在上課時間就直接到校,或是打電話或發訊息給老師,因為我們在學校常常要短時間內同時處理很多緊急事件,畢竟班上都有至少將近30位的孩子啊!因此,當老師上課沒時間好好跟您溝通,亦或是沒立即回覆您的訊息時,請先稍安勿躁,先跟老師約好一個適合當面溝通的時間。

三、心態準備

建議帶著當柯南的心情(求證)來溝通孩子的衝突事件,並與老師一起針對孩子所提出的說法,逐一核對一下 5W1F,把事情的來龍去脈釐清後再決定後續的處置。當然,如果你還是帶著想幫孩子出頭的心情來溝通,那就文章不用再往下看,因為已經沒有意義了。

四、處置方式

與老師了解事件始末後不是事件的結束,而是可以向老師詢問後續孩子行為的調整方式,由家長強化家庭教育的部份,老師協助學校生活方面,最好還要有能檢核是否有進步的機制(如檢核表),這樣你跟老師都能有所依循。

因此,不論是加害者或受害者都要能從事件中學到應變與處理的能力,未來也才能面對社會的壓力,終究當父母的我們可是沒辦法一輩子罩著自己的小孩,這個學習的過程比一般學科還重要100倍啊!

五、意外狀況

雖然絕大多數的老師是良善的,但如果家長是理性平和、程序合理,並且真的是站在教育的角度進行溝通,但還真的遇到不願溝通或是態度不佳的老師怎麼辦?在此不建議直接1999,或是找議員、官員施壓,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往往會有反效果,因為照流程還是會回到那位老師身上,並且拖拉多的行政同仁。

因此,若是真心想幫小孩解決問題,可以先主動尋求學校主責教師的教務主任、或是主責學生的輔導主任協助溝通,避免增加更多的敵意而將問題模糊焦點,相信大多數的問題都能透過誠懇的溝通,回到理性的道路上。

六、親師合作

與老師及學校溝通完之後要與孩子做有效的觀念討論與未來表現的監督,並要確實依照說好的內容去執行才有效果,若能有白紙黑字的檢核表能記錄就會更棒。(參考更多親師正向溝通技巧,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3個親師溝通的 NG 示範

在此也分享幾項在班上常常從小孩口中「分享」的 NG 行為,這些代表爸媽們常自以為 OK,但孩子犯過的錯誤之後仍會再犯,不得不慎:

1. 當著孩子的面說老師或指導者的不是

你想想看,老婆常常吐槽老公,小孩會怎麼看自己的爸爸,同理可證啊!

2. 溝通後仍背後常常幫孩子擦屁股

你這不是告訴孩子說:「沒關係!爸媽是你一輩子的靠山......」

3. 父母雙方在孩子面前與老師溝通過的決議意見不合,各執己見

家裡最大的兩個都喬不攏了,那身為小孩的我到底要聽誰的?所以夫妻要吵,請到沒孩子的地方再吵,但記得吵出一個共識來喔!

與老師溝通可以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也可以是得到救贖的管道,但無論是與什麼樣職業的人溝通,雙方能保有誠意才是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門。

延伸閱讀

黃勝彥 黃勝彥

黃勝彥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北市國語實小教師。在教育界服務已有21年的時間,曾獲新北市SUPER教師及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教育理念是培養能主動、合作、在學習中能時時創新並有效表達想法、以及要能永遠懷抱夢想、堅持到底的學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