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完別急著「檢討」孩子,6招做好他們的啦啦隊!

孩子的成績會影響升學,也許他們看起來一如往常,但身心都背著意想不到的壓力。有多年媒體工作經驗、同時也是3個孩子媽媽的丘美珍,就分享了多年來在孩子國、高中階段時,陪伴他們經歷了許多次段考的心得與經驗。

段考完別急著「檢討」孩子,6招做好他們的啦啦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段考完別急著「檢討」孩子,6招做好他們的啦啦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幾天,家長們都很關心孩子段考的情緒和成績。這幾年我陪著家裡的3個孩子,在國中、高中的階段,經歷了許多次的段考,有一些小小的心情想跟大家分享。

1. 請不要小看國中、高中課業的難度

知識是一直累積的,現在的孩子要學的各科,都比以前更深和更廣。學習的壓力沈重。

2. 請不要小看國中、高中考試的範圍

以前國文頂多就是把整本課本背起來,但現在一綱多本,又要有閱讀素養,有時國文段考短短時間內要答完一萬多字的考題,還要寫作文。我看過考卷後都覺得,現在的孩子太厲害了。

而且我會直接崇拜一下他們,跟他們說:「你們太厲害了!怎麼答得出這種題目?」

3. 最重要的是孩子對他自己分數的評估,及往後如何應變,而不是爸媽期待他考多少分。

有一次,孩子說她這次段考數學不及格。

我好奇的問:一定是很難吧?

她說:對。全年級800多人只有一個人及格,而且才60幾分。

並不是說,我們對孩子不能有期待。而是說,對於考試這件事,他要花多少時間準備,怎麼準備,其實這都是他自己要思考的事。

在段考成績這件事情上,我的角色一直都是被動的。如果孩子覺得他對成績不滿意,我會很歡迎他來找我討論,有沒有什麼改進的空間。我們一起想辦法,為下次努力。

但如果他自己很滿意,我也不會有懸念。但我通常會注意的是日常的生活中,他的時間管理以及健康管理,其他的不太會有意見。

4. 不論是誰,都要對自己有一點彈性

再有實力的人,都可能會有失常的時候。我自己後來是學習到,參與任何考試的自評標準可以有3種:

A 實力發揮到80%(可能有粗心)

B 實力發揮到100%

C 實力發揮到100%加上一點運氣,所以可能結果會到120%。

如果是這樣的話,任何一次的段考成績,都會不意外地落在這3個區間。所以,其實不需要有太大的得失心,保持平常心就好了。

5. 把每一次段考當作一個專案的練習,逐步修正到最適合自己的 SOP

成績是最後的結果,但是透過這個結果來檢驗「準備段考」這個專案的過程中,有沒有哪裡可以更好?

也就是說,設法與孩子創造出一個到目前為止驗證過的最佳作法(best practice),讓這次的專案(段考)能夠盡量發揮實力。

如果有粗心,而孩子在意這件事,就一起來討論怎樣可以更細心些。

但究竟是哪裡可以更好?我都交給孩子去想。因為,這是他的專案,不是我的。

6. 最後,別忘記跟孩子一起慶祝段考終於結束!

帶孩子去吃他喜歡的東西,也許可以在家準備個冰淇淋之類的。或者讓孩子跟同學一起去看電影,去玩一下,都很棒!

以上大概是我這些年陪伴孩子段考的經驗。仔細想想,我好像在這其中沒有太重要的角色。

也許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提醒他們段考前要好好睡覺,以及在段考當天早上,為他們準備富有蛋白質跟澱粉的早餐吧!因為聽說這樣考試的精神比較好。

我們是孩子人生的啦啦隊,既然段考逃不掉,就跟孩子一起面對,一起成長吧!(我非常喜歡跟青少年孩子相處,這段時間的他們既有想像力,又有行動力,親子之間一定可以一起創造出回味一生的美好記憶吧!)

如果孩子努力準備考試,但考不及格或不如預期,要怎麼安慰他?

一起面對不及格,也是珍貴的親子記憶。我當初在想要怎麽安慰孩子,後來想到以前安慰失戀朋友的句子,改一下可以從「不是你不好,是你還沒有碰到適合的人。」改成:「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這次沒有碰到適合的題目。」

*本文轉載自丘美珍臉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丘美珍 丘美珍

丘美珍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現任「品學堂」文化長,實際規劃並參與雙閱讀素養領域的教師硏習規劃。歷任記者、編者、作者、譯者、編劇,曾獲文化部電影優良劇本獎、基督教華文創作金獎。策畫暢銷書《時間教會我們的事》,著有《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末來》與《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l 時代生存心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