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師的認錯:「承認錯誤,讓那些錯誤充滿價值」

在誤會學生後,老師們會選擇怎麼做?吳錦勳分享自己班上發生的一場衝突,他在事發當下判斷是其中一位學生的錯誤,事後卻發現自己錯怪他了,於是便透過這個事件機會教育,吳錦勳讓孩子看見,承認錯誤不是一件難事。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允許錯誤,才能長出承認錯誤的勇氣;慶祝失敗,才能涵養超越勝敗的胸襟。

昨天,孩子們在籃球場上發生了一起衝突。在目睹的當下,我以過往的經驗與身旁孩子們的反應,立刻判斷是 Willy 的問題。Willy 過去和班上的男生有許多大小衝突,但這學期朋友多了不少,也有人開始真心認同他。

這回 Willy 認為 Bob 把球打在他身上絕對不是失誤,但 Bob 卻堅稱是因為 Willy 衝出來真的讓傳球時反應不及。

我問了其他人,包括平常很照顧 Willy 的女同學們,沒有人說 Bob 是故意的。我大聲喝斥那時情緒已經完全失控的 Willy,好讓他能夠冷卻下來。幾分鐘後,還來不及完整處理就已經放學。

隔天釐清完,發現我竟然錯怪了 Willy,但在責罵 Willy 時,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說出真相!

從老師開始承認錯誤 接二連三道歉的學生們

這事件我認為太值得討論了,讓學務處老師先知道後,我決定在圍圈中與孩子們聊聊。恰巧今天午休的床(桌)邊故事,是郝廣才《Today》中的〈38個目擊者〉,很能連結這事件,我特地把午休的故事留到第七節閱讀課才讀給大家聽。我們坐在地上圍圈,然後讀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1964年的今天(3月13日),紐約如常的夜裡,一個女子凱蒂被歹徒追殺,尖叫聲讓兩側大樓的窗戶亮起,兇手發現窗裡的人們都只是站著,於是繼續追殺,直至凱蒂一路被砍了3次倒地氣絕於血泊中。

38個目擊者沒有人報警,紐約時報以「大城市的冷漠」為主軸來報導這則聳動的新聞,更衍生出心理學的概念「旁觀者效應」——緊急情況下,愈龐大的群眾在場,每個人出手援助的機率愈低(雖然事後證實了這事件是紐約時報的扭曲)。

孩子睜著大眼聽,表情寫出了一些明白。

我接著把整疊全班的聯絡簿打開, 逐篇讀了期初大家寫下班級 SWOT 分析中的優勢:我覺得我們是很團結的班級、班上氣氛愈來愈好、現在的我們很有上進心、我們能彼此包容⋯⋯讀完,我邀請大家說說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當然,由導師我開始。

我真誠告訴大家:「老師覺得自己不夠細膩、沒有明察秋毫,竟然被那樣的情境牽著走而做出錯誤的判斷,我覺得我的心裡是慚愧的。」於是我站起身,向 Willy 深深的鞠躬,說聲:老師覺得很對不起,然後也握緊他的手謝謝他的原諒。

接著,當孩子們輪番說出感受時,旁觀者有人率先說出:「我覺得自己沒有站出來說出真相,踐踏了老師對我們的信任,我很對不起老師、更對不起 Willy。」說完分別朝向我、朝向 Willy 道歉。

我聽完,要忍著很滿的眼淚,才能輕輕回應他「沒關係」。接下來幾乎所有孩子們,都輪番指出自己的錯誤並且道歉。那些接二連三的真心與勇氣,讓我心裡相當澎湃。

輪到 Willy,他低頭用幾乎趴在地上的動作說:「很對不起大家,我覺得自己在球場上太嘴砲了,說話真的不好聽,而且我不該整個人理智線斷裂,發狂咆哮,我以後會更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

也有一兩個孩子最後站在客觀立場分析,認為可能是 Willy 打球時的動作,太容易讓人誤會是挑釁或惡意犯規了,於是大家研究起那些曖昧不明動作,哈哈大笑了起來。

允許錯誤 但讓那些錯誤充滿價值

我們也討論了許多往後的積極作為,有幹部覺得自己要更挺身而出、也有人覺得要用更多的愛來彌補 Willy(所以整天進貢了許多糖果餅乾給 Willy),孩子從自發承認錯誤,到一個個道歉,乃至提出建言。

於是,這天的尾聲,我們在很圓滿的夕圈裡豐收,放學。

我想,孩子們打球時的情緒衍生了肢體衝突,的確錯了!那些該說而未說出口的正義,也是錯了!但我們或許更該展現給孩子的是,也常犯錯的成人們,做到承認錯誤並不是太難。

也或許該要證明的是,這裡是一方有愛的天地,錯誤不會讓你因此掉入萬丈深淵,反而可以因為真誠而被寬恕、因為重新承諾而使那些錯誤充滿了價值。

1964年3月13日的38位目擊者,對照了2020年3月13日的17位目擊者,我們目擊了師生彼此又向更好的自己跨越了一大步。意義非凡。特此誌之。

(當然,一如往常,Bob 還是必須找個放學後,用「發亮的地板」來作為對班級的貢獻。)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誠致的KIST實踐經驗》,轉載自樟湖生態國中小陳綺華老師臉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

延伸閱讀

吳錦勳 吳錦勳

吳錦勳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臺灣大學哲學博士,曾獲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之「卓越專題特寫獎」、吳舜文新聞獎之「深度報導獎」、第三十七屆金鼎獎「年度非文學類最佳圖書獎」,現職為天下文化主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