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師教你「略讀」技巧:帶著問題找答案 高效吸收知識

有不少人閱讀速度是比較慢的,造成這問題的原因很多,如果不是生理或認知機能因素限制的話,比較可能的原因或許是沒興趣(就是不愛看書)、背景知識不足,或是閱讀技巧不佳所致。 不愛讀書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大癥結是沒有成就感,或不知為什麼老師要我讀這本書?而沒...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閱讀素養」在108課綱全面上路後變成熱門的教育關鍵字,因為學測、會考考題出現超過萬字的多文字、長文章,跨領域、圖表與文字混合的題目大幅增加,沒有閱讀理解與批判思考的能力,各科學習就容易落後,跑去補習也不見得救得來。在建中教書超過25年的黃春木老師,就建議大家可以用「段落拆解」的方式,從讀懂一個段落,開始閱讀理解的第一步!

有不少人閱讀速度是比較慢的,造成這問題的原因很多,如果不是生理或認知機能因素限制的話,比較可能的原因或許是沒興趣(就是不愛看書)、背景知識不足,或是閱讀技巧不佳所致。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春木 黃春木

黃春木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歷史科老師,已於中學任教逾25年,但也在大學兼課15年,協助高中(School)和大學(College)兩邊進行對話。曾獲得教育部師鐸獎、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現在擔任臺北市中小學特聘教師。已出版作品:《原來歷史可以這樣學》、《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中學專題研究實作指南》、《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