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什麼?高中校長回答關鍵4原則

學校老師們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卻要面對未來挑戰;如果老師沒有看見未來的能力,教育目標單靠知識的傳授不容易達成。有些教育訓練必須要嚴謹,有些教育培養必須精確,有些學習需要不斷練習,有些學習卻偶爾才會出現高峰,有些學習需要有規矩才能成方圓,但有些...

▲ 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相信,教育的目的在於使人愈來愈好、愈來愈良善,拓展孩子的無限可能。shutterstock

▲ 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相信,教育的目的在於使人愈來愈好、愈來愈良善,拓展孩子的無限可能。shutterstock

什麼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教育的意義是教育界不斷探討的問題。台北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累積多年教育經驗與心得,產生對於教育的信仰,相信教育是學習,是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讓孩子透過教育打開成長開關,發現無限的可能。

教育是什麼?我以前從來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對於是個老師,自己身在其中,我也從不懷疑我所從事教育—這個「神聖」工作的價值。但是2004年,我大哥的早逝,讓我對生命的價值產生極大衝擊,讓我開始認真思考人生、看待生命,思考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這麼多年來,關於這樣的思考一直很紛擾,學術上的定義、眾人想法、現場經驗、生活的學習、變化的世界……,關於教育是什麼?意見紛陳。然而逐漸累積、日就月將的思考與實踐,我也有一些心得與想法,這些不是個人創見,卻慢慢成為我對教育的信仰。

學校老師們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卻要面對未來挑戰;如果老師沒有看見未來的能力,教育目標單靠知識的傳授不容易達成。有些教育訓練必須要嚴謹,有些教育培養必須精確,有些學習需要不斷練習,有些學習卻偶爾才會出現高峰,有些學習需要有規矩才能成方圓,但有些學習不應該給予框架。我們的父母師長教導孩子的屬於哪一種?老師是否真的理解並落實因材施教?我們是傳達了我們認為重要的知識,但也應該要試著用各種方法確認學生是否已經學會,而不是只有紙筆測驗考試?我們是否可以確認我們不只是在教學,而是在教育?

教育,在孩子生命中種下各種可能性

最近這幾年,因為新課綱的關係,很多地方都可以聽到創新教學,其實創新教學已經喊了很多年,方法與成果也很多,但回到教育現場,真正在日常不斷創新教學的還真不多。我想原因很多,但有一個我個人的偏見可以分享,請記得喔,是個人偏見。那就是教育環境及負責教學的老師不容易創新,就更不用說一般父母親了。(看吧!這顯然是偏見。)

我曾經問過老師們:「教育的規劃能不能冒險?」

老師們秒回:「當然不能啊!」

老師們其實跟許多專家一樣,不容易突破框架。因為培育老師的過程中,是透過一套嚴謹的程序進行。老師們要完成一定的任務,再加上很多非教育因素的干擾,讓很多老師更不敢逾越一路以來被設下的規範。我個人的偏見是,很多人的創意其實來自當年他在學校踰越常規,這也要感謝學務處的師長與教官勤管嚴教、打罵責罰,讓不少孩子叛逆衝撞,勇敢做自己。雖然比起大多數學生來說,這些衝撞常規的孩子不算多,卻有很多成為有創意的人散在各行各業,常常是各行各業創意的源頭、進步的動能。

大家千萬別誤會,我並不是鼓勵大家不守常規,我說過了,這是我的偏見。老實說,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我跟他說:如果你哪天爬牆出學校被大過,我會嘉獎你請你吃大餐。但是很遺憾,這樣的期待一直都沒發生,所以有些事情不是你鼓勵就會發生。那麼教育發生的關鍵是什麼呢?

回頭尋思,我其實很明白,這真的只是我的個人偏見。既然是偏見,我總是心心念念、時刻不忘提醒自己:教育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可以創造無限可能,同時更因為我對人性本善的信仰,讓我更相信教育的各種可能。

相信教育的目的,在於使人愈來愈好、愈來愈良善。這個絕對不可以是偏見,應該是從事教育工作者的共見。不然我實在想不出來教育還有什麼其他核心價值!因為追求教育的良善目標,因為教育的無限可能,我常常自問:教育到底能改變什麼呢?

但我個人的主張是,教育不能只是想要改變什麼?更要努力在孩子的生命中種下各種可能性,讓孩子在教育引導、薰陶下,在刻意教學中,在潛移默化感染下,成就自己,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那個人。

正因如此,教育中的因材施教很重要,這需父母師長深刻自我反思,要破個人的偏見與框架,才能做到因著每個孩子不同的才性,給予不同引導。

不過儘管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也有許多相同的地方。我們在相同處規劃制度,尋找策略與方法;在不同處保持彈性,用耐心建構尊重。所以父母師長總要能不斷學習,讓自己擁有知識;不斷努力自省,保持並發揮良善生命品質。因為孩子們需要你的知識傳授、生命啟發,每一個孩子都要從父母師長這裡學習如何「轉識成智」?還要有無限的教學創意、耐心彈性陪伴,因為每個生命的獨特性,需要有不同點撥與指導。

教育是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是的,我認為父母需要學習如何教學,我們可以輕易從動物身上觀察到這樣的說法,動物們可以生存下來的老師,不是別人,是父母。但人類的智慧更高,發展出讓我們可以共好的教育系統,我們不只是教孩子學會活著,更要教孩子如何好好活著。這好好地活著就不能只有生存技能、就不能自私、不能只有自己好,而必須是做更好的自己,必須是更溫暖的他人。

所以如果我要表達教育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教育是學習、是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內涵是:知識的學習與應用、道德的責任與實踐、社會的發展與關懷。

面對教育,知識的傳授日新月異,尤其最近十多年資訊科技發展,讓我們更有理由相信,單純知識傳授、單靠記憶與背誦的教育型態,已經不能滿足未來的需求,這個部份需要老師們更強大的課程與教學能力。不過回到我認為的教育核心價值,即便世界變化迅捷,核心價值依然沒變。

教育4原則,讓孩子擁有無限可能

因此,我們在不變處堅持教育的價值,建構教育的意義。我想要讓「教育」可以發生,有幾點原則非常重要:

1. 教育的信仰

相信教育的核心價值,每個人都會犯錯,孩子當然也會犯錯,我的教育哲學之一是:孩子犯錯當下是教育的最佳機會,是學習過程中非常重要的教育時機。師長不應該先用情緒、懲罰處理,應該用對教育的信仰引導我們,不要被孩子的錯誤表現誤導,教育不就是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良善的人嗎?所以不僅是針對孩子的個別教育,當我們在做出各種教育決定時,我們也應當要有教育的價值信仰,並且要遵循信仰。

例如一個活動要不要辦理,最核心的理由是活動有沒有教育價值。像我們過去思考的髮禁、現在困擾的制服問題、新課綱各種實踐上遇到困難,各種問題的取捨……,都可以在教育信仰下思考如何做出適當決定。

我的老師周志文先生多年前寫過一篇文章〈躲藏起來的孩子〉,寫他女兒困頓的求學歷程,文末有一段話影響我至深,老師說:「我常常想,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呢?教育應給受教育者知識,這些知識應該是教導孩子發現自我、肯定自我,教育應該想辦法造就一個人,而不是摧毀一個人,至少使他自得、使他快樂,而不是使他迷失、使他悲傷。我們的教育是不是朝這方面進行呢?答案是正反都有,我們的教育,讓『正常的』、成績好的學生得到鼓舞,使他們自信飽滿,卻使一些被視為『不正常的』、成績差的學生受到屈辱,讓他們的自信蕩然。」

「憑良心講,那些被輕視的『不正常的』、成績差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是更需要教導,更需要關心的,然而我們的教育,卻往往把這群更需要教育的孩子狠心的拋棄、不加任何眷顧。沒有一個孩子是可以被放棄的,這一點家長和孩子都要記得,在教育的歷程中,沒有一個受教育的人是該被放棄的。父母放棄子女是錯的,教師放棄學生是錯的,而孩子本人,更沒有理由放棄自己,因為『自暴自棄』,就不只是教育沒希望,而是人類沒有希望了。」所以信仰教育,絕不放棄。

2. 成長的空間

教育不就是要幫助孩子成為他想成為的人嗎?但是我們卻經常以自我經驗,綁住我們的孩子。所以我們要努力避免個人經驗的框架,限制孩子成長的可能,但這偏偏是很多家長的教育思維而不自知。

有本書《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講的就是此情況,書中描述很多孩子的不幸,讓人非常心疼與難過。作者最後談到她自己的學習歷程,其中一個關鍵是她的母親與老師給了她成長空間。她也在序文中說:「我們服膺一套教育方法,往往是因為這一套方法教出了『一個』成功的小孩,坦白說,這樣的想法其實很空洞,把小孩好的壞的打包成一團,再歸因於『父母的管教』,不僅忽略其個人特質,也忘了把他所處的環境納入考量。」

很多親子間的悲劇,其實真正的悲痛不是因為結果,而是造成悲劇的出發點自以為良善,這讓悲劇的結果更加痛苦啊!所以我跟孩子們聊天最常問的問題是:你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將來想做什麼?你喜歡什麼?你對什麼有興趣?然後問他們有什麼想法?目前做了哪些規劃與努力?接下來準備做些什麼?努力避免以質問方式,也盡量不要只從自身經驗出發,或是想著對孩子說教。從這樣的對話引導中,幫助孩子打開成長的空間,同時也提供孩子自己思考,自我負責規劃屬於自己的成長空間。

3. 耐心的陪伴

打開生命的開關並非易事,大人常會有很多現實壓力,自己的求學歷程如果不好,就希望孩子扳回一城;自己的學經歷若是輝煌,就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好,絕對不能丟臉。或是從自己的人生經驗出發,總是一種我是替你著想、為你好的心態面對孩子。這些自覺或不自覺的相互比較、自我中心,大家應該頗為熟悉吧!在這樣的心態下,很多事情處置就失了分寸、沒了耐心,生命的開關不但沒打開反而還被鎖死了。

其實教育真是百年樹人的大計與大業,需要放遠眼光、放大視界,需要我們耐心陪伴與等待。在青少年逐漸長大的過程中,他們會渴望自己成為獨立負責的大人,但是仍在學習中的孩子在能力上還不夠,所以遇到很多事情時,通常表現比較多防衛性。

《擁抱刺蝟的孩子》一書中說:「當任何的人際互動威脅到個人的獨立性時,為了保有自主權,勢必會做出自我保護的動作,要不是強烈抵抗,就是減少與對方互動,或者,消極配合,陽奉陰違。」所以面對青少年期孩子,耐心陪伴非常重要,陪伴的角度、方式有很多,但我認為,關鍵是大人自我節制與反思的能力。當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時,或許我們看到長出刺蝟的孩子,可是孩子們看到的卻很可能是不理解他們又容易生氣的恐怖怪獸,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吧!

最近學校裡的幾個孩子就是這樣,其中一個讓我特別深刻,因為我的自我節制與反思不夠,對待的方式有點操之過急,所以讓他回到原來的桀敖不馴,我也失去原本可重新打開他生命開關的機會。幸好我有覺察,所以另外啟動不同的機會幫助他,基本的想法還是耐心陪伴,只是我另外找夥伴來陪,而我就在一旁默默陪伴、持續等待。

4. 適時的引導

前面提到大人需要節制與反思能力,這裡的適時引導其實就是指具體實踐的智慧與方法。如何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幫助孩子將各種學習知識與方法轉換成生命的智慧,讓自己愈來愈好,這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啊!沒有人是天生的父母與老師,我們都需要不斷反思與學習。若我們願意這樣想,就會發現很多有智慧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引導孩子成長,增進我們與孩子的關係。

《欣賞式探詢力量》書中提到企業經營會用到的欣賞式探詢,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朝正向而美好的方向發展,放在親子師生溝通上一樣有用。書中提到欣賞式探詢的8個原則,我從與孩子對話的角度轉化這些原則,分享給大家參考:

  • 跟孩子保持良好溝通,建立彼此共同語彙與對話環境;
  • 彼此開始對話就進行連結與改變;
  • 對話內容應該經過精心選擇與規劃;
  • 帶著積極期盼與熱切希望跟孩子對話;
  • 以正向提問轉化心中的疑問;
  • 對話時關照孩子的全部,不是只想解決當下的問題;
  • 與孩子一起努力實踐期望的未來;
  • 引導孩子思考,給孩子自由選擇的空間。

我們還可以學習一些方法,像是《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書中,提出許多與孩子對話的方法,如何開展一段對話?如何表達好奇?如何同理對方?如何探索彼此的關係?如何看清內在,與自己和諧相處?有非常多給父母師長參考的好方法。教育真的很複雜,所以很需要專業。但是教育又無所不在,所以很多人也都可以一抒己見。教育可以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但無論如何,教育都不可以只到自己而看不到孩子。

教育是什麼?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我想如果沒有廣大的生命視野,那就容易讓很多孩子受傷,這不應該是我們表達「教育是什麼?」的初衷。但從事教育的師長,或為人父母在教育孩子時,卻不可不思考「教育是什麼?」所以如果我要表達「教育是什麼?」我認為,教育是學習,是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