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高中生了沒?校長給高一新鮮人的一封信

升上高中是未來人生許多變化的起始點,會考結束後到開學前,高一新生要做哪些準備?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提出4大指標,給予學生在暑假期間思考、準備的建議。

▲ 升上高中是未來人生很多變化的起始點,學生在開學前最重要的準備,是把心態調整為高中生,做好生活習慣與行為的調整。shutterstock

▲ 升上高中是未來人生很多變化的起始點,學生在開學前最重要的準備,是把心態調整為高中生,做好生活習慣與行為的調整。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升上高中的暑假,問自己這4件事
  • 家長尊重與放手,與孩子一起成長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一新鮮人較晚報到,並且還是史無前例的線上報到,這應該是人生中非常特別的經驗。首先,要恭喜各位同學,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分水嶺,是未來人生很多變化的起始點,要開始對人生做出關鍵抉擇(雖然人生就是不斷面臨選擇)、要逐漸成為獨立的大人。未來幸福的關鍵密碼有沒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高中確實是個關鍵起點。

時間過得很快,想一想從會考考完到現在,很快經過了兩個多月,距離9月1日開學近了。我常常聽到很多家長說:孩子考完會考後整天不知道在幹什麼,好像總是關在房間、掛在網路上、在玩手遊、在荒廢人生⋯⋯。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