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選填怎麼填?教師經驗談國中選填志願心態與原則

會考後志願選填怎麼填?填志願有什麼技巧?個人序位是什麼?在疫情攪和會考的季節,許多事情的不確定性又更高了,收到成績單後,該怎麼和孩子聊聊未來,協助他們選出最適合的志願?

▲志願選填怎麼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志願選填怎麼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踏入教育界19年了,我已經歷六屆導師班,若再加上專任班,直接任教過的學生,大概也將近千位了。在這段歷程裡,我深深感受:升學考試放榜後的分數的高低,雖會左右一時的喜怒哀樂,但接下來的選填志願,才是真正的痛苦!甚至,家庭大戰!

若初任教師或非該縣市出身的教職同行,此時恐會害怕於該如何面對家長、學生的疑問;應屆學生,總苦惱於究竟該選高中還是高職?若是高職又該填選哪個科系?而志願的順序怎麼排才是最恰當的?

至於家長,雖然也煩憂著該如何對志願選填給出建議,但,捫心自問:您是否估量著:「究竟該怎麼讓他填出我滿意的志願!」(或者,其實是家長夢想中「垂涎三尺」,但自己卻一輩子都達不到的志願⋯⋯)

經驗不多的老師,只要學校支援系統夠強,其實容易獲得各種資訊;而學生涉世未深,常到最後一刻才思考究竟要什麼,總讓師長煩心。

至於家長,說實在,有時狀態比學生還要麻煩:不切實際的期待,指(ㄑㄧㄤˊ)揮(ㄆㄛˋ)孩子填父母想要的志願;又或是以多年前過時經驗隨意改動孩子志願序,無視孩子的正確認知!

說真的,每每見到這種志願排列,常讓我們冷汗直流⋯⋯因為,許多家長所指揮出的志願序,常是「必落榜」的填法!雖然,我也碰過多次情況讓我冷汗直流,但很幸運的家長們多能聽從建議!畢竟,沒有人希望落榜!

然而真正使不上力的,是家長對於孩子該就讀高中或高職、五專的迷思,以及高職、五專又該選擇哪一科的堅持!

因為,那已是「家務事」,常常不是外人所能置喙⋯⋯反而是這些孩子,即便在課業上不算盡心,但面對人生第一次的抉擇,就算再迷網、再模糊,都還是會在選填志願那幾天出現難得的緊張與在乎,更常出現的就是跟家長間的意見衝突。

究竟該用什麼心態來填寫志願,以下,我綜合自己的求學歷程,以及這近20年來的教學經歷,粗略說說我的想法:

一、高中?還是高職、五專?

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在會考前兩個月,甚至是會考前半年,最好就決定到底要選高中,還是高職!

會考志願選填:給家長的心態建議與提醒

  1. 究竟是您要升學?還是孩子要升學?

  2. 對孩子的希望,究竟是期待,還是少年時未完成的願望補償?(明明自己看不懂五線譜,卻期待五音不全的孩子成為張學友?)

  3. 孩子真能完全複製父母親的專長嗎?

  4. 您對孩子的期待,是否超過他「現階段的實際狀況」?(明明頂多只有2A3B,卻死命要他非高師大附中不讀!)

  5. 還是您只是在乎著:一定要贏過某某人的孩子,不能丟面子?

  6. 又或者更殘酷的一句:您確定了解孩子嗎?
    曾有人這麼說:「我們那年代誰不是以有用或熱門的方向選擇志願!興趣等以後再培養,或事業成功了再發展就好!」我直接回覆:「我就不是你所說的這種人!」

  7. 國中(會考)整體成績與學科強弱表現,絕非就讀高中職、五專的唯一指標。
    我的孩子數理很差,一定不能讀普通高中,那要讀高職的哪一科才好?(我國高中時數理奇差,英文更是爛到別人都認為我謙虛,但我喜歡中文、歷史,還是從高中畢業了,並且進入了中文系)
    有家長只要孩子成績稍稍低落(其實可能只是低於80分,又或者上不了第一志願),就崩潰且緊張的替孩子決定:到底要讀甚麼高職好?

  8. 您對現階段學校教育以及升學制度的認知,是否仍停留在30年前?又您的認知,真的有比孩子多?

我的求學、教學感觸:孩子若按照您的心意升學後,成績不如預期,甚至一路下滑,有時並非不用心、不認真,而是他真的「不適合」!(我高中時如果被家人逼去念自然組;大學被逼去念電子,或者法律、經濟,我應該會發瘋⋯⋯)

對孩子志願選填引導的建議

  1. 多與孩子溝通(當然更可找老師了解實情),多聽聽他們在想什麼。

  2. 放下社會的制約與執著,更要放下過往的遺憾與面子,有時你會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也有在想了!也許天馬行空、不切實際,但的確在為自己畫藍圖!

  3. 只要孩子不棄學,那何妨不放手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做下第一個決定?就請您當個引導者、協助者,而不是指揮者,甚至是決定者。您怕他沒前(錢)途、怕他學壞,那您為他所選擇的路,果真平坦寬闊、光明燦爛、毫無阻礙嗎?

  4. 若有疑問,請多問學校導師或教務處註冊組。在自己甚麼都不懂的情形下,其實不建議上網路社團詢問。因為熱心的人很多、你要過濾的說法也很多,而且,錯誤的也很多。

會考志願選填:給同學的心態建議

1.不愛讀書、想要輕鬆,就直接選高職?

  • 高中課業確實不簡單,但,高職除了國、英、數等共同科目外,對同學們而言,各種專業科目幾乎多是從零開始,至於考證照的壓力也不見得比較輕鬆!
  • 大學考得好不好,左右的是機會的高與低;但證照的通過與否,卻常決定了機會的有與無!

2.不要只在乎兄弟、閨蜜能否在一起!(朋友是一時,你的人生前途,就只是你的!)

3.填志願前,請多思考:你,真的適合?

給同學的志願選填方式建議

1.選擇高中:

最安全(不落榜)的作法,就是以你的成績,配合「現階段社會觀感」以及「個人需求」(如離家遠近、補習是否方便)的順序就好!(別指責我功利或鼓吹明星主義。分數不足還硬填,最後高分落榜,這責任誰擔?你願意?抱歉,本人不跟!當然,若分數夠高,愛填什麼就填什麼!喜歡就好,不是嗎?)

2.選擇高職:

請反覆問自己:「我(你)究竟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為何喜歡?為什麼想要?」「讀完後究竟想要做什麼?」從多次的詢問、質疑、探索中,相信能慢慢釐清你的真正志向!

  • 確定志向、科系後,一樣配合「現階段社會觀感」與「個人需求」(如離家遠近、補習是否方便)順序填寫。
  • 志願排序時,可以「校」為優先排序,也可以「相同科系」為優先排序。

3.選擇五專:

思考模式與高職相當。但若志願是醫學、護理類科,或者希望接受更長時間的專業訓練,也嚮往更自由的學風,那五專就是你最佳選擇

  • 選擇五專時,聯合免試入學只能先填「校」,確定符合該校「撕榜」(選填科系)資格後,才可在指定時間前往撕榜單,確定科系。
  • 五專學校相較於高中職而言,學風較為自由,但距離可能也較遠。所以在交通甚至住宿要多費思量。

4.無法抉擇高中職還是五專

那填志願前不妨先思考:「3年後,我的願望是甚麼?我到底想做什麼?」

若你期待3年後進入一般大學,又或者你的志向只有大學才有相關科系(就像國中時我就決定要讀中文或歷史),那不用考慮,就是「高中」!無論是前、中、後段高中,你都得咬牙去讀!

若想先謀得一技之長,儘早進入職場;或對某項技藝興趣極高、能力突出;又或者學科學習有明顯偏重,那高職,也許就是你的優先選擇!

若全然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應付一般學科(國英數自社)仍有餘裕且不排斥,那不妨先以「高中」為主,延緩選擇。否則,選錯了,痛苦3年啊!

會考志願選填,無論是同學還是家長都要有的心理建設

1.如果是學霸:

若分數最少也有30分28點以上,就不要一直問別人上雄中、雄女的機會大不大!你該真正煩惱的是:如果無法錄取第一志願,那第二、第三順位要填什麼才不會後悔!

也許這樣說很酸,但是,除非你不要讀第一志願,要不然「填」就對了,其他交給上天與運氣,好嗎?不要煩惱機率的問題,而該思考「萬一」!

你的運氣、實力,已經比80%的同學好太多,你只有1~5間,甚至1~3所學校要思考,別的同學可是10所學校、科系起跳在猶豫,不要浪費你的學霸能力!父母也請讓您聰明的孩子懂得如何權衡得失。

2.如果是中上、中段生:

先跟你說一聲:辛苦了!你有很多學校可以選擇,但卻也可能很猶豫不知該怎麼選擇!所以,請按照上述方式,以幾個學校為一群的包裹選填法決定學校。讓你至少不會落在不喜歡的學校、科系上。

但要永遠記得這種痛苦,因為這是你成長最好的資糧!

3.如果是失意者:

一樣,你辛苦了。但也一樣,好好思考甚麼地方才是對你最有利!

而當你進入高中職、五專之後,要永遠記得這種「被學校選」,甚至,要父母四處拜託學校的感覺!在你的專業上、學識上好好努力,讓你在3年後,成為別人眼中的當紅炸子雞!

志願選填注意事項1:可填寫的志願數量

  1. 高雄區高中職志願,可填寫「三大群組」,每一群組可填寫10所學校、科系。
  2. 在多元計分規則中,填於第一群組的學校可得30分,第二群組29分,第三群組28分。

最初在103年時,一群組只能填1校,第二年改為3所,至第三年擴增為10校,高職也擺脫以校為單位的包裹填寫,改為選科優先的填寫法。因此,這群組分數差距已無意義。

以我104年導師班畢業生為例:當年一群組只能填3校,全班28人,除了3人早已確定學校外,其餘25人中有24人於「第一群組」上榜,而其中有15人是選中「自己的第一志願」。

105年的導師班則全數於第一群組(一群組10校)上榜。所以,若無法在第一群組中上榜,那真的是亂填了⋯⋯

志願選填注意事項2:「個人序位」如何填寫

  • 高雄區於會考成績公布後,還會公布「序位」,這類似模擬考的「區排名」。

「序位」呈現以「百」為區間,如:601~700、11,201~11,300,而非如模擬考般的精準數字。「序位」沒有分男、女排名,所以要選擇男、女校就要費些思量。

  • 「序位」的運用

可將各高中職的錄取人數列出,並按「社會習慣」將學校粗略排序,再將各校錄取人數加總後,便可依自己的「序位」推估落點,並配合自身需求選擇機率最大的學校。但更詳細的方式,我想,我是不便說的⋯⋯(免得長官來找我⋯⋯)

必須強調:以序位推估能否錄取約前6志願學校,頗精準。但若是中段學校與成績中段的學生,則頗難判斷!

只因這個區間不但學校多,又有地域區別,再加上高職科系的選擇,那是場大混戰!(序位大約落在7,000~18,000之間,全高雄約22,000考生)所以選擇最辛苦、最吃力的,通常都是中段學生。

  • 個人序位填寫的技巧與心態

因為一群組有10個志願,所以在確認最有機會的落點後,若對更前面的學校還有想望,不妨在前2志願中填入尚有一絲機會的「夢幻校、科」,第3~6志願就要填最有機會的學校,至於7~10志願就是你鐵定會上、且又可接受的校、科,也就是:備胎⋯⋯以免高分落榜!

若你是個極端保守派,為避免任何的意外,那就把最想要,也最有把握的校、科,填在前兩志願。

至於第二、三群組,其實已無太大意義⋯⋯因為如果你連第一群組的10校(科)都上不了,那你根本沒想清楚要的是什麼!

志願選填注意事項3:高中的填法

不可否認,高中填法最簡單,基本上以社會認知的順序來填,就還算安全,且不至於落榜!填志願的參考模式如下(純以「校」考量):

第一志願群:

  1. A校 粗估約有30~50%的機率可上
  2. B校 粗估約有50~60%的機率可上
  3. C校 粗估約有70~80%的機率可上
  4. D校 粗估約有80~90%的機率可上
  5. E校 粗估約有90%的機率可上
  6. F校 粗估約有90%的機率可上
  7. G校 粗估約有90%的機率可上
  8. H校 粗估約有99%的機率可上
  9. I校 粗估約有110%的機率可上
  10. J校 粗估約有2000%的機率可上(110%、2000%是誇飾、是開玩笑啦!)

若將「最想也最有可能的學校」填在第一志願或第十志願,是否會影響上榜機率?其實,機會不大!

舉例來說:

  • A同學成績勝過B同學,兩人都能上乙校。
  • A同學以甲校為第一志願,乙校第二(此設定甲校錄取分數比乙校高)
  • B同學填乙校為第一志願。

最後比分時,A同學雖無法擠入甲校,但競爭乙校名額時,A依然勝過B!

除非真的遇到「總分、總點、各科分數、各科點數、作文級分」等13關皆同分,而且又同屬該校最後的錄取名額競爭者時,才會比到這志願序的先後!(如果你有幸成為這幸運兒,那我也只能說:命啦!)

若你考出30分35點,選擇把「左營高中」放第一志願,「高雄中學」填在第二志願,那你一定會成為我的學弟,左營高中的學生喔!可別放榜後吵著:「不是放哪裡都一樣,為什麼我上不了雄中!」如果你真的去吵這問題,我想,你滿分滿點的能耐,是會受到嚴重質疑的⋯⋯

特別提醒:若你分數不夠高,卻只填了幾所「可能會上,而不是絕對會上」的學校,其他則填你絕對上不了的,那就有可能會「落榜」喔!請不要亂來!

別以為政府一定會幫你分發!如果落榜,最後就是父母拿著錢到處拜託,看有沒有私立學校可收容你!若想要公立學校,那,請重考!所以,真的不要亂來、耍帥、耍脾氣!

志願選填注意事項4:高職的填法

從105年開始,選填高職可以以「科」為考量了!填法舉例如下(高中+高職+科系混搭):  

第一志願群:

  1. A職校 電子、機械
  2. B職校 電子、機械
  3. C普通高中
  4. D普通高中
  5. A職校 建築、資訊
  6. B職校 建築
  7. E職校 建築
  8. F職校 冷凍
  9. B職校 冷凍
  10. G普通高中

填寫高中職志願的心態

  1. 無論選擇高中還是高職,都請家長與同學們不要抱持著「沒上哪間學校世界就毀滅了」的心態!

  2. 填寫時,試著以社會觀感與自我期待,將各校劃分群組,並設定以一個群組的學校為目標填寫,如此,不但能有更廣闊的空間,也不至於有過大的失落感!

  3. 若你希望孩子跨縣市就讀(例如國中在屏東,但希望進入高雄區的高中),請務必要有心理準備:即便您的孩子在原校模擬考成績都很好,校排也超猛、超漂亮!但真的不要以為就一定能輕鬆考入所期待的其他縣市的學校!(之前就接到數個個案:因結果與期待產生極大落差,導致孩子或家長無法接受分發結果,最後進退失據的案例⋯⋯甚至,還有人天真期待著根本不存在的二次分發⋯⋯)

請注意:填志願時,若校名後有「進修學校」四字,那是「夜間部、補校」喔!如果沒有要讀這類學制的,請不要選錯了!

志願選填注意事項5:五專的填法

五專的選填模式全然不同於高中職。關於「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只能填寫一所學校,且不能選擇科系。報名後,學生要:

  1. 等各校寄出並接到成績序位
  2. 接到通知後在指定日期到指定地點
  3. 依照自己的順序「撕榜單」選擇科系!
  4. 一旦選中自己喜歡的,當然就讀五專囉!
  5. 但若你撕榜單時想要的科系名額已滿,那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選其他科系,或者,放棄!

關於「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所謂的「五專優先免試入學」 ,重要事項與特點如下:

  1. 報名時間是在剛考完會考,由學校集體報名

  2. 優先免試入學方案「全國為一區」,最多可填寫30個志願!也就是說高雄市的學生可同時選填國立台北科大、國立虎尾科大、國立高雄科大喔!

  3. 超額比序總積分採計項目如下: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技藝優良、弱勢身分、均衡學習、會考分數、寫作測驗等項目。

  4. 國立五專所有科系,與私立五專護理科,均須採計會考成績。私立五專的其他科系,可由招生學校自行決定是否採計會考成績。(文藻語專採計會考成績)

  5. 詳細說明請見簡章:112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待簡章公布

說實話,這「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有些細節我不是很懂,但至少,可以填全國的專科學校任填30個志願,還是不錯的~~~有興趣,多問問各校導師與註冊組長。

(更多五專聯合免試入學攻略,歡迎參考翻轉教育〈【免試入學懶人包】7種免試入學管道、放榜時程、填志願超額比序總整理〉一文)

志願選填是否要「就近入學」

如果你(孩子)的分數,剛好就落在你家附近的那間學校,這問題就不用思考了。(就像住在羅斯福路而考上台大,當然就近入學!)

但如果你(孩子)的分數可以填上較好的學校,但每天單程通車可能要30~60分鐘,是否該思考就近入學呢?我個人經驗:就讓你(孩子)自己決定吧!

我認為即便來回交通要兩小時,但因為遠,有些事情要就要學著獨立;因為遠,所以脫離了原本學區;因為遠,所以認識不同屬性地區的同學,用時間來換取「眼界」,真的沒什麼不好

只要你(孩子)可以接受這樣的「浪費」,又何妨?很多經歷,人生過了那時間,也就消失了。

這是我高中3年,每天從高雄小港轉兩趟公車到左營高中讀書的真實體悟。(其實,是我考不上前鎮高中~)

會考志願選填時間與注意事項

今年因為疫情,時間改變甚多,我在此就不作時程列表,以免造成誤解。但一些原則要注意:

  1. 在時間確認後,學生可於規定到指定網站進行「正式志願選填」。
  2. 只要在這段時間進入填寫,在系統關閉前都可進行修改。系統正式關閉後屆時就無法再做修正!包含導師、學校組長、主任,甚至是校長,都無法幫你修改!

 


會考志願選填的時間

志願選填、升高中,翻轉教育有更多您需要的攻略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閱會員,1天1元就能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相關文章,讓您不落後於108課綱下的最新教育現場以及未來的教育趨勢,還有豐富教學資源下載以及每年多場免費線上研習

更多升高中志願選填建議

了解108課綱下的高中學習有哪些變化

延伸閱讀

宋維哲 宋維哲

宋維哲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雄市立光華國中資深老師,經營部落格《宋老的人生旅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