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孩子的暑假怎麼辦?玩轉學校用Gather Town打造線上營隊

從去年疫情剛開始,線上化只是個替代、緩衝的選擇,我們也希望能維持實體的「高互動性」,但這波疫情來得很快,很多事已非「能不能」,而是「不得不」。 在疫情影響下,我們不得不改變習慣的方式,練習怎麼樣有品質的在家生活、上課、工作,這些都很可能成為未來的一種...

▲玩轉學校提供

▲玩轉學校提供

「暑假快到了,孩子不能參加實體夏令營怎麼辦呢?」 自從學校延長停課日期後,玩轉學校陸續收到家長們的訊息,有越來越多爸爸媽媽開始擔心,孩子的暑假該怎麼安排?

「孩子的暑假怎麼辦呢?」從5月中至今的居家學習,已有不少家長開始擔心孩子學習狀況。面對疫情尚未明朗,即將來臨的暑假,家長很可能要持續顧小孩,想必會非常非常辛苦...... 。更重要的是,線上課程也有要突破的困境,像是「看螢幕看太久」、「容易分心」、「 覺得厭煩」等等。孩子在課程上需要更多的刺激、爸媽需要更多的喘息。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這陣子,我們終於找到一個線上視訊平台Gather Town,非常適合即時互動的課程,也很有遊戲感,比一般視訊好玩太多了!因此玩轉學校將用 GatherTown平台,打造5天的暑期營隊,讓玩轉精神線上重現!

從去年疫情剛開始,線上化只是個替代、緩衝的選擇,我們也希望能維持實體的「高互動性」,但這波疫情來得很快,很多事已非「能不能」,而是「不得不」。 在疫情影響下,我們不得不改變習慣的方式,練習怎麼樣有品質的在家生活、上課、工作,這些都很可能成為未來的一種常態。面對暑假疫情無法預測,玩轉學校只能做最好的準備與最壞的打算,思考線上營隊如何讓「孩子好好學習」、「爸媽好好休息 」。

線上課程必須有趣、解決爸媽在意的真實問題

「怕孩子看太多3C」、「失去原本生活目標」、「需要喘息時間」、「孩子對網課開始膩了」 如果可以選,我想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還是最喜歡實體課,然而當線上課程為不得不的選擇,玩轉學校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讓孩子上一堂不想下課的線上營隊。 在諸多測試下,我們選擇了視訊平台GatherTown,因為我們看見了GatherTown能融入在玩轉學校在意的「大量互動、思辨」的營隊課程,也能體現玩轉精神:遊戲驅動、內在動機、平等、放掉控制、沒有不行,適合被小孩折磨的爸媽、思考網課可能性的夥伴、或是無聊睡不著的人。

第一個精神:在線上世界,引發學習動機

Gather Town像是電動遊戲空間,能打造虛擬角色、世界,讓一顆顆僵硬的視訊畫面,都變得生動活潑。裡面能探索的事情太多了,既能打造私密小空間說起小秘密(玩轉就拿來當成內政討論時間),也能在特定地方放上文件、影片(玩轉就拿來放遊戲規則)、插入共編筆記(玩轉就拿來當成孩子互相討論版)等等,滿足實體互動的渴望。

為什麼我們不用孩子最上手的Google meet、zoom,而要選擇遊戲化的Gather Town呢?因為夠好玩、夠刺激。

要讓孩子在虛擬世界待5天,每天又得在電腦前待3-4小時,大量的思考、對話,在沒有實體交流的情況下,別說孩子,就連大人也很容易分心走神,這也是教學現場老師遇到的難題。如果我們創造一個夠有趣的線上環境,是不是孩子就更願意在裡面探索,進而作出對話、討論、思辨!

第二個精神:打破虛擬界線,延伸到生活

疫情發生後,我們每天盯3C、不斷阻止自己出門、看著單一菜色的冰箱、想念過去的日子、無奈指數飆漲,如果一切的核心在於「如何感受生活」,那有沒有可能讓盯著螢幕的時間,成為看見周圍人事物的理由?

例如:我們看見電腦旁的健身環,回想最近每天能流汗運動,也有更多時間好好閱讀,補足線上引導技巧。也發現自己開始更有意識的生活、聆聽家人的聲音、感受身體因為運動的顫抖。因此我們想像,如果孩子也能因為這個營隊,找到生活的新可能、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我似乎聽到爸媽在哀嚎!)、為家裡增添手作物(可能是回收箱?)、增加在家運動的多樣性(希望不會有傢俱受傷)。 那麼,我們將會從「被困在家中」的感覺, 慢慢變成「這是我的家」,慢慢喜歡且重視

我們努力設計課程,和孩子一起重新認識家的意義。因此我們會上課一個小時,休息半小時,然而,這段休息時間也非閒著,孩子會接到玩轉賦予的任務,可能是整理房間、可能是整理回收物品,打破虛擬界線,延伸學習到日常生活中。

▲ 玩轉學校提供

第三個精神:我和你是平等的

在這個Gather Town的世界,沒有誰可以關掉對方的麥克風,也不能強制切換畫面。我們一開始也曾幻想失控畫面,但在測試時,夥伴們反而笑著說:「這不就很像現實嗎,你不能讓哪個孩子閉嘴、也不能強迫他聽你說。除非他真的想要」、 「Gather Town的設計,就是讓每一個人都是平等、自由的啊!」 是啊,回想起玩轉的課堂也是,和孩子一起笑鬧、一起焦慮等待,把遙控器還給孩子,在這裡沒有老師,我們互相學習、互相尊重,也一起承擔我們所處的世界。

第四個精神:放掉控制權,陪孩子一起練習

在一堂課裡,你願意放掉多少控制權給孩子,就如同,你希望孩子有多相信自己。一開始,我們請夥伴保持麥克風關閉,點名後才打開說話。然而夥伴們提出新想法:「只要背景不會太吵,我想請孩子全程開著麥克風,想說就說,這樣就更像真的在教室裡聊天、吵架。」

「那會有七嘴八舌,你講話時聽不到的問題嗎?」 我擔心的問著。

「會啊,小孩很興奮地亂聊,不過我願意等待。」引導員笑著說道。

「前幾次,孩子會一直開麥吵吵鬧鬧的,但當我停下來安靜、舉著手等他們,開始會有孩子注意到,幫忙喊著安靜一下啦,采采(引導員)要說話」 、「在等待之後,我們會有新默契,舉手、等待、聆聽」 

我們在實體課如何等待孩子,給孩子空間,在線上虛擬世界,也要同樣陪孩子一起練習,聽見別人的聲音、看見別人的需求,放掉控制,讓孩子相信自己值得有選擇。

第五個精神:你可以為自己選擇

在GatherTown的世界相當自由、什麼都可能發生,跟別的線上平台截然不同。小到建設自己的辦公室,桌椅旁邊要放總統雕像還是國旗(別忘了他們是遊戲中的國際領袖);也可以在會議開到一半,心情不好在虛擬世界裡閒晃(畢竟玩轉是相當用心在建設,很多秘密可以挖掘);更可以在別國開會時,偷偷跑過去當間諜偷聽(要大家都坐同一個會議桌座位,才能聽到對方講話)。雖然可以想見,間諜很可能會被告上「國際法庭」,也可能會因為開會缺席,被討論著「撤換職位」,然後吵架、生氣,再討論。 這一切,在普通的線上教室很難發生。因為會失控、有好多未知,但,這也是這個世界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擁抱失敗與衝突,從中找到學習的地方,這才是玩轉想跟孩子傳達的。

在最嚴峻的時期,接受疫情給我們的禮物

也許線上課程、數位能力,正從「被迫的改變」,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另一種選擇。真的很不容易,但也真心感謝我們生在這個世代,是最黑暗的時代,但也可以是最有力量的時代。感謝我們為了孩子都沒有放棄,追尋更好的可能。

延伸閱讀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玩轉學校

教育機構

玩轉學校 Pley School (Pley = Play + Education),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我們專注的核心,以議題式遊戲作為模板,點燃學習熱情、勇於挑戰複雜的社會議題,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帶回現實生活,啟發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 目前主要活動分成四類: 教師研習、學生課程,青少年營隊,以及企業合作,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