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冰箱文」都好強!用「作文大綱表」在家也能練習寫好文章

拿到作文題目「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孩子會寫嗎?要如何在家裡指導孩子寫作文?老ㄙㄨ老師分享了他自製的作文架構表,搭配簡單的使用方法,幫助寫作清晰邏輯,在家也可以自己練習!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最近「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在網路上掀起一波創作文大賽,看著各路高手洋洋灑灑好不羨慕,再回頭看看自家孩子,他不擔心你都替他的作文能力擔心了起來。老ㄙㄨ老師就分享了他自製的作文架構表,搭配簡單的使用方法,幫助寫作清晰邏輯,在家也可以自己練習!

朋友舉手發問:「要如何在家裡指導孩子寫作文?」因為放寒假前,她的孩子領回一份作文參賽資格回家。老師希望孩子利用寒假時間多練習寫作技巧。

朋友說:「我兒每次寫作文都要想很久,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訓練的呢?我覺得好難哦,等他想到要怎麼寫的時候,應該已經打鐘了吧!」

「而且,自從他知道要去比賽後,碎碎唸了好幾次,我發現他是怕自己無法幫班上得名,怕同學說他寫不好⋯⋯他之前本來個性就是『不要試就不會失敗』的傾向,所以這一次作文比賽,我希望對他來說會是一個好的經驗,而不是又得到一次『果然不要試就不會失敗』的應證⋯⋯」

練習擬大綱:習慣有架構的寫作

看起來是一位寫作算有點資質,但動作極慢,同時對於比賽內心矛盾又充滿焦慮的孩子。動作慢,原因是不知從何下筆,可以從擬定大綱來訓練。多擬大綱幾遍,就能有寫作鷹架,自然而然下筆就從容些,更為有自信些

想了想,就幫朋友設計了這幾張大綱表,包括常見的: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3張大綱表。這大綱表讓朋友驚喜連連,表示比較知道如何指導孩子擬大綱,朋友也建議我應該要分享出來給更多需要的朋友。(下載請見:作文自評及大綱表

隨後,我們聊了如何使用這張大綱表,多印幾份出來,每天出題目讓孩子練習寫大綱表,題目可以搜尋「歷屆全國語文競賽決賽作文題目」當作出題範例。每張最多花10分鐘寫就好,寫完後,每大段內容先標上最重要、最想優先書寫的順序。和孩子討論時,可以補充更多細節進去。

下不了筆不是沒想法而是想太多

「不過剛開始可能要適應一下,剛開始會寫稍久,需要一些時間。」

我接著說:「我班上也有一位男孩像你兒子一樣,在上課時,作文寫不出半句話來。回家後,慢慢寫,可以寫出非常出色的文章。」

「原因出在哪?」

「你跟你兒子說,這是心魔啊!怕自己寫不好,所以不敢下筆。不是腦袋空空,而是腦袋裡有太多想法在那裡飄,不知道要用哪句下筆才好。所以就先寫爛文章沒有關係,快速的把腦袋裡飛過的句子,抓下來寫就好。」

朋友說:「原來如此,是太多想法。」

「大綱表就是確定該段可以寫什麼內容,再用自己的節奏,寫出內容。抓住核心概念,那段裡比較重要的、精采的內容,就好好寫,慢慢寫,寫多一點,寫仔細一點,寫出讀者想看的內容。那段裡比較不重要的內容,就快快帶過,別拖泥帶水、寫些流水帳。」

「學生寫作還有個很大問題,就是沒有節奏。不重要的寫一堆,重要的三兩句就寫完。」

下方欄就是質的部份,選擇所運用的修辭法:摹寫法、譬喻法、誇飾法、排比法、形容詞⋯⋯,並寫出例句,以及所運用名言佳句或成語。

「不過,剛開始先衝文字的量,寫到腦袋所想的,可以同步用手寫出來後,再慢慢修飾文字的質的部份。」

剛才,小蘇姑娘也苦惱著作文不知道如何下筆,我一樣印出大綱表,請她把腦袋裡想的全都先記下來,並且每大段標上想優先書寫的內容順序。

小蘇姑娘刷刷刷的三兩下就寫完了大綱表,完成了一部份的寒假作業,她也好開心。明天,再來讓小蘇姑娘寫下方的兩欄,為文章化點妝,讓作文更美麗一些,更有可閱讀性一些。

將檔案和大家分享,有需要的朋友們請自行取用囉!(不知如何下筆?幫助學生練習寫作,立即下載:作文自評及大綱表

*全文轉載自「老ㄙㄨ的教育隨想」臉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