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過後被點亮的微光:台大「角落專家」姚澤銘聚集陪伴的力量

十一月某個晚上,台大公衛所四年級的姚澤銘看到宿舍走廊的盡頭圍了很多人,好奇心的驅使下,他走到騷動的人群中,現場除了住宿生,還有幾位警消人員⋯⋯沒想到自己成為一則社會新聞的目擊者。感受到校園內低迷的氣氛,他決定要做點什麼事。

自稱像「角落專家」的學生姚澤銘成立臉書社團「NTU情緒互助交流版」,聚集陪伴的力量。陳湘瑾攝

自稱像「角落專家」的學生姚澤銘成立臉書社團「NTU情緒互助交流版」,聚集陪伴的力量。陳湘瑾攝

本文重點摘要

  • 出小小的力,做小小的事
  • 人與人的互動就是最好的保護網

來自單親家庭,小時候家中曾一度破產,25歲的姚澤銘四年前開始進出精神科診所,並服用抗憂鬱藥物。一直認為自己處在小眾和邊緣的團體,「我有點像是角落專家,因為自己的經歷,更能理解有情緒困擾或在自殺邊緣遊走的感受,」他說。

也因此,當過往沒有被正視的情緒問題突然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當大家都在問:該如何提供幫助時,姚澤銘發現,這個問題我會回答,自己是過來人,知道快要走不過去時是什麼感覺,也知道需要什麼幫助。「身為一個本身也有多重困難以及身心狀況的人,基於自身經歷最大的感想是——行動及陪伴是最好的幫助。」他在學校臉書社團發文,宣傳他所建立的情緒互助交流版、以及發起「FREE HUGS」活動,同時說明行動背後的主張。 

作為活動發起人,姚澤銘清楚擁抱不能解決真正棘手的問題,但可以是提供陪伴的其中一種方法。 

姚澤銘還記得發起活動的那天中午,他從包包裡拿出寫著「FREE HUGS」的板子,下課鐘聲響起,學生從不同教學大樓走出來,除了姚澤銘,也有幾位同學拿著板子加入,「來擁抱吧。」參加的同學說,一個接一個,身邊的人紛紛張開雙臂。 

出小小的力,做小小的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湘瑾 陳湘瑾

陳湘瑾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