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複習的治本之道!用「考前計畫表」培養孩子自學力

下週即將期中考,走在校園裡總會感受到一股不安氣息。尤其是近些年來,愈來愈感受到這壓力指數不斷上升。

▲老ㄙㄨ提供

▲老ㄙㄨ提供

在華人世界,要想帥氣的跟考試說再見、不甩它,真的是太困難了。但「我們是要教出會考試的機器人?還是要教出會思考的未來大人呢?」在即將到來的段考前,複習考卷寫好寫滿之外,老ㄙㄨ老師分享了他設計的「考前計畫表」和備考方式,啟動學生思考並培養學習的能力。

下週即將期中考,走在校園裡總會感受到一股不安氣息。尤其是近些年來,愈來愈感受到這壓力指數不斷上升。

很多孩子早已在假日時就到安親班、補習班加強衝刺,有孩子說:「老師,我們不是前一週就要到安親班報到,而是連續兩個週末,都要到安親班寫考卷⋯⋯」各班的複習考卷也沒少過,影印機瘋狂運轉產量驚人。事實上,連我這樣不喜歡讓孩子們考試的老師,也得留一週幫他們複習,好幫他們通過每一次段考,以免孩子考太差難以回家面對他們的爸媽。(看更多:學習時間管理,先從行程視覺化開始)

教育的初衷

但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堅守著那道防線:「我們是要教出會考試的機器人?還是要教出會思考的未來大人呢?」

這答案,總是讓人頭腦頓時變得清醒多了。

「教學是教思考、教能力,而非只教知識。因此考試並非是只在考記憶、考知識,而是在考試中,也能促進學生思考、培養學習的能力。」

我說過,每個班級經營策略,背後都是老師的教學信念以及教育哲學觀。我相信,考試是用來檢測學生學習成果好讓老師實施補救教學的工具,要考,也就要教;考後,不是死記背誦,而是理解並應用。

因此即便在幫孩子複習考,我也一直在思索:如何能在每次小考中,促進孩子們思考、培養學習的能力。

因此,能用線上平台做到的複習,我就盡量不用紙筆測驗。

每一張數學考卷,收回來仔細看訂正,每個錯題都要寫上錯題原因,孩子們一個一個來到我面前,我一題一題檢視,沒寫清楚,就回去重寫重算。數學小考不登記考卷考幾分,而是登記孩子們前來訂正的次數。

國語小考,則是發下前,先讀該課5到10分鐘課本,再進行小考。小考後,再留5到10分鐘,可翻找課本或簿本,用藍筆訂正,最後才收回來批改。我要教的是他們自己找答案、做學問方法。提醒他們每一分都要珍惜不放棄。

社會小考,則是仿照國語小考,先讀、才寫、後找答案。並用賓果遊戲,配合難題提問從課本裡找答案。我要做的盡量讓複習趣味化,同時讓孩子們知道該如何從課本裡找答案,做學問就要從細節著手,扎實不馬虎。

把著急留給自己

其實我心裡比孩子們還著急,但我把這份著急好好收在自己的心裡,並試圖消化它,而不轉移給孩子們。我看過很多的老師和爸媽因為考前焦慮症發作,只能瘋狂的用考卷淹沒孩子。但是,我們究竟傳達了什麼價值觀給孩子?我們究竟在密集的小考中教出了什麼樣的孩子?看看孩子們面對考試的反應就可以得知。

這幾天批改孩子的國語小考,上頭的造句太讓我驚豔,很多孩子不但字數破表,連造句都更加有深度。在這種錙銖必較的考卷上,不怕寫多寫錯被扣分,還洋洋灑灑的大展寫作力,我打從心裡覺得佩服,於是我也大方的不斷為他們加分。

▲老ㄙㄨ提供

這幾天,孩子們的考前計畫裡,也是展現了高度的自學力。在考前我刻意將作業量降低,就是希望留更多空白時間讓他們自主學習。而這份考前計畫裡,看到他們滿滿的決心。

今天,有位程度中等的孩子,數學小考考了100分,他默默的待在我旁邊,跟我說:「老師,我有認真的聽你的那句話:『錯誤,是最好的學習。』當時這單元我學得好爛,於是我就認真的面對它,沒想到竟然考了100分,我真的好開心啊!」聽完,我拍拍他的肩,真心的為他感到高興。

當然,不是所有孩子都這麼自學力爆表。但我知道,至少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當老師的我願意自己消化著這些焦慮,再放慢一些步調,等著這些孩子跟上來。

我也知道,在華人世界,要想帥氣的跟考試說再見、不甩它,真的是太困難了。但是,孩子們提醒我們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在焦慮的考試中,還有一種很珍貴的特質不容忽視,那就是孩子們願意學習的心,願意持續思考的內在動機。

那可是孩子一輩子該守護的寶藏,不容我們輕易的抺去它。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