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該擔心的不是「哪個學校會錄取你」而是「你應該選哪所學校」

美國社區大學的制度,允許每個人不用任何入學條件,都能到當地機構讀書。然而,計劃上大學讀書和真的動手準備申請大學的手續過程之間,仍有很大的差異。關於這點,可以從大學畢業率極低的比率(約25%)看出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選學校跟買車一樣 都需要花時間研究

過去十幾二十年來,規劃上大學成為美國各地高中和家庭的主要活動。數據顯示,大學畢業生一生的收入比起高中畢業生一生的收入,平均多出一百萬美元。美國人收到了這樣的訊息:大學是一張通往經濟收入穩定的門票。有專門的產業全心投入「讓高中生獲得大學錄取」這種事上。只要給出適當的價格,家庭可以請專家來幫助孩子應付大學招生考試、論文寫作、申請表填寫和獎學金搜尋。

各種機構組織和科技工具,幫助學生參觀各大學和製作大學名冊;暑期課程和課後活動的設計,是為了讓孩子有表現出色的體驗,並且可以將經歷填在大學申請書上;還有一大堆的指南手冊,教導學生應該怎麼表現。也有產業聚焦在全國排名這回事,每年都有一本又一本的最佳大學名校列表,以你想得到的各種花樣出版:東北部最佳大學、最佳文科大學、最佳科技大到哪裡讀書呢?」學生的回答會夾帶著地理位置的敘述,像是說:「我想要去紐約/波士頓/堪薩斯市。」或是:「我想要到離家裡近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鍥而不捨,追問學生想讀哪間學校及為什麼,答案通常不外乎以下四種:

1.有親戚以前在那裡讀書。

2.我是那間大學校隊的粉絲。

3.那是一間很棒的學校,排名都維持在頂尖學校排行榜上。

4.那裡的校園很美。

不意外,這四種答案都顯示出一定的熟悉度。學生在某些方面已經知道這間學校。我們不太可能會到自己一無所知的學校就讀,這一點也不奇怪,但我們能做的選擇其實有限,尤其是想到自己需要投資一大筆錢進去的情況下。

一個孩子讀完四年大學得到學位的費用,平均來說是四萬美元。有70%的學生為了畢業而負債。他們也把成年期第一個四至六年花在大學校園裡,住在這個自己選擇的社區裡,並服膺其價值觀。

但我經常發現,孩子在買第一輛車子之前,花在相關研究和了解具體細節資訊的時間,比花在選擇大學(首次練習當一名成人的地方)的時間還多。

所有科目都得A的學生、明星球員學生和領導者(例如社團社長),錄取全國最佳大學的比例逐年降低,只占多數頂尖大學的個位數字。如果連這些完美的孩子都進不了大學,平凡的學生又要如何競爭?這結果實在令人膽寒。

在踏出下一步之前

現在多數的學生和家長,把選擇大學的過程限縮到只問一句:「哪間學校會錄取我?」而真正的問題原本應該是:「我應該選哪間學校?」

在頂峰高中,我們的目標是要讓每個學生都被錄取,完成註冊,獲得最好的經驗,朝著精采圓滿的生活前進。對多數學生來說,這目標就是大學;對其他人來說,則是軍旅生涯或工匠學徒之類的課程。我們對於所謂「最好的經驗」有很重要的判斷準則,我們的畢業生選擇的下一步應該是:

  • 在自我認識的前提之下,跟設想的成年生活願景一致。
  • 讓自己未來的目標明確和實際。
  • 是自己在獲得充分資訊的前提下,從各種實際選項中做出的選擇。
  • 獲得家人和群體的支持。

即將成年的年輕人,要發展出具體扎實的下一步時,需要深入、明確的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重視珍惜什麼事;也需要了解這世界能提供什麼給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明白這兩者之間的交集,才能發現「最適合」的選項,做出對的選擇。

發展多重計畫

在頂峰高中,我們要求高年級生規劃出至少三種計畫,得到學位、文憑,或是想要追求的經驗和機會,以及這些機會如何支持他們的技能和興趣。學生詳細記錄了採取下一步的過程、時間表、費用,並說明某個選擇為何適合自己。

有個學生把護士當做她人生道路中的一個選項(即使那可能不是她的第一選擇),她的朋友聽到之後,說:「哦,我的阿姨是護士。你何不打個電話給她,聽聽她的意見?」在我的經驗裡,有非常多人樂意支持剛成年的年輕人。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孩子弄明白。當孩子有一些計畫,並且跟人分享之後,就會開始和能帶自己進入支持網絡的人產生聯結。

在頂峰高中,每年都有好幾名畢業生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道路,以及想要做什麼。

這些學生很自然不會想浪費時間、金錢去找更多機會,對於我們提倡的多重計畫就顯得非常抗拒,執著的要進入自己選擇的第一大學,其他選項都不在考慮之內。

這些孩子需要的人生道路計畫,就算不比其他人多,至少也該有相同的數量。知道自己有切實可行、符合自我認知與能為世界做出貢獻的B計畫、C計畫,可以降低焦慮感。他們的回報是更了解自我和使命感,這一點比學術能力評估測試的成績,或是收到第一志願大學的錄取(或拒絕)信函來得珍貴。

*本文摘錄自親子天下出版《預備教育的未來》,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博客來親子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momo

● 比爾蓋茲推薦必讀,一場不強調成績卻造就99%升學率的教學革命

延伸閱讀

黛安.塔文納 黛安.塔文納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頂峰特許學校創辦人暨校長。頂峰在公立學校系統中位居前列,在加州和華盛頓有11所學校,貫徹個人化的方法教授和學習。她同時是卡內基基金教學促進組的委員會成員,也擔任加州特許學校聯會的委員會主席6年。在創辦學校之前,她曾任公立學校教師、行政人員和領導。她擁有南加州大學心理學和社會學學士學位和史丹福大學行政和政策碩士學位。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