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樣造句怎麼教?《這樣造句真精彩》閱讀心得與練習實作

造句好難嗎?以前我不覺得,自己造句不難,因為我們被訓練了很多年,常不假思索的照著句型裡的詞性去替換,等自己小孩上了小學,陪他們做功課之後,造句真的好難,難的是他們不懂詞性、不懂句型的模式,但是我們過去的方法真的是對的嗎?

▲大沈老師提供

▲大沈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教學之間最有趣的是,我們在教孩子的過程裡,和過去的自己碰了面。去年一位年輕老師對我說:照樣造句一點用處都沒有,孩子離開學校後根本用不上,然後觸動了我一些想法,我寫了一篇文〈「幸好」有你——人生的照樣造句是為了更多可能性〉,不過反省是老師的教學自我精進的過程,身為媽媽,這文還是沒有解決我每次看到孩子的句型單煎熬和痛苦的心情。

更妙的是有時連同事都會拿學生的功課問我,這句子這樣造可以嗎?好像怪怪的。怪怪的原因,往往是句子天馬行空,不合理或詞性不合。老師有時很難去跟天真的孩子解釋,這句話可能會出問題:例如,晚上爸爸陸陸續續回來了……。 

後來發現對初學語文的孩子來說,從生活中真實情境產生的語文學習,能讓孩子容易理解,更好應用。所以在上課時,舉例不光是只照課本的例句說明,對低年級更不去提詞性,像什麼動詞換動詞的說法,有時會換出不常應用的句子:跑一跑,跳一跳可以,飛一飛好像就不常用到了。

然後網路資源豐富,只要輸入造句所需的關鍵字,就會出現像造句救星之類的網站,或是教育部的詞典網站也有不少例句,解決作業當然是很開心,只是孩子過於依賴搜尋功能的下場,就是沒有網路外力協助時,他們還是只會哀哀叫,我不會!他們只有學會搜尋複製,依然沒有學會運用句型的能力。

日前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是賴慶雄先生的新作《這樣造句真精彩》,螢火蟲出版社在今年出版的。裡面一開頭就直接把造句的練習必須引導孩子用熟悉的表達方式來進行教學,一看之後,如獲至寶,其中賴老師更把造句的能力分為五個等級來引導示例,讓我把之前不能清楚和同事分享的眉角說明白了,恨不得馬上拿給同事看,我簡單整理成下方的圖。整本書將常見的造句題型依注音順序排列出來,使用者能找自己想找的句型,裡面不光只有例句,更將如何造出精彩有深度句子的方法細細說明舉例。很好用!

照樣造句

照樣造句

於是當中年級的女兒拿著句型單給我看時,我馬上迫不及待地拿來試驗。

例如:安泰

這詞大家可能跟我一樣馬上想到某保險公司,我就很想跟女兒說:「我們全家都是保安泰人壽。」但不行,一來說謊,我們不是保這家,我們保*商、新*、南*人壽。 

朋友馬上說,她同學的女兒可以造符合事實的句子:「我爸爸是安泰銀行的經理。」很好,但是他應該沒有一整班的兒女。

不開玩笑,正經點,咳!

照賴老師的五招,我逐步引導女兒。

 

第一步:瞭解字詞意義

「安泰是什麼意思?」女兒說「平安或健康」對現在的孩子來說,要想到國家不是很容易。查了造句救星,出現的句子是以家庭家人健康平安來造:

安泰的造句

 

第二步:舖排流暢的結構

從畫面就是以去廟裡拜拜的人們,為了祈求家人平安來說明給孩子聽,再用口說的方式,把句子說順就可以抄下來了。

提醒家長們,孩子到中年級,句子要試著長一點,至少要用上一逗號,來分成上下句,有前因後果的完整性。

可是如果只是從家庭來造,這個「安泰」能表現的意境好像弱了一些。對我們還經歷過國慶日遊行的一代來說,元旦升旗的畫面就很有感覺。對國家認同感,現在學校不知如何教,家庭就得補位,對台灣有認同,愛這片土地,愛這土地的人事物和自由民主。

所以我一樣照上面以畫面引導,陪女兒回想,雙十節時新聞提到的國慶活動、升旗活動,說明人們聚集的目的和對國家的期望。

 

第三步:簡單適切的修辭・詞彙類型相似(排比)

人事時地物加感覺─基本的元素,在中年級課文理解教學是很熟悉的方式,用在造完整句型,也是很好的提示。

「雙十節早上,大家聚集在市政府廣場參加升旗典禮,希望國家安泰,永遠民主自由。」

寫完我都好想大喊中華民國萬歲,女兒在一旁覺得媽媽不曉得在激動什麼。

 

第四步:運用詞藻增添美感

當然一開始的練習,還是會由大人來提供情境加以引導,但幾次後,可以用提問鼓勵孩子發想情境、安排結構句子,逐步讓孩子自己完成造句。

後來,女兒又有一句「渾然天成」需要造句,我們就一起想了「野柳女王頭」。

「戶外教學全班到野柳玩,海水沖刷岩石,形成各式各樣的奇景,其中女王頭的造型渾然天成,巧奪天工。」巧奪天工是女兒從自修找到的延伸成語,符合了運用詞藻增添美感。

最後,我問女兒,看到那麼神奇的美麗風景會有什麼感覺,她馬上說:「覺得很佩服,想介紹給沒去的爺爺奶奶。」

 

第五步:添加句子深刻意涵

「戶外教學全班到野柳玩,海水沖刷岩石,形成各式各樣的奇景,其中女王頭的造型渾然天成,巧奪天工。讓我看了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希望讓爺爺奶奶看一看,下次全家再一起來吧。」

句型的練習不光是只要把句子完成,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練習聯想畫面,選用適合的詞語來豐富句子,將腦海裡呈現的畫面清楚生動的描寫下來。所以每一個照樣造句和造句練習,都是重要的寫作前哨小練筆,抱著快樂積極一步步打好基礎!

賴慶雄老師《這樣造句真精彩》這本書真的不錯,大家參考看看。


#人物寫作系列課程1:口頭禪寫人技巧教學資源下載
#寫作技巧大公開 : 作文基本架構與修辭解析

更多寫作相關教學資源下載>>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