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教、快樂寫~生字教學裡部首和形體結構

我希望進行的生字教學方向,是以讓孩子能運用學過的字和部件,去推測學習如何寫怎麼用,更重要的是喜歡寫,樂意寫,寫出信心。 第六課的全班生字習寫記錄後,在接下來的每一課,並不是以同樣的教學流程進行,而是利用不同造字原理搭配每課生字的識字教學。

我希望進行的生字教學方向,是以讓孩子能運用學過的字和部件,去推測學習如何寫怎麼用,更重要的是喜歡寫,樂意寫,寫出信心。

第六課的全班生字習寫記錄後,在接下來的每一課,並不是以同樣的教學流程進行,而是利用不同造字原理搭配每課生字的識字教學。

前文:生字教學裡的自學能力   使用的課文為康軒第六課小雨滴

從第六課後,又進行了十課的生字教學,接下來的記錄以重點來切入識字方法,讓學生將造字原理成為自學生字的能力。

擷取000

 

《分課記錄》

P_20170327_110943

第七課妹妹的紅雨鞋(另有一個可愛的小故事   背課文事件再次體會教會孩子能力才會有信心

除了以 拆解生字裡已學習的部件來認識新的國字

1.妹分成女和未、紅分成糸和工

2.從學過的空字,拆出“穴”和牙組成這課的“穿”字

3.從相同的部件“也”,我們一起復習學過的“他”,把人部換成女部,變成“她”

4.從“她”和“妹”相同的部件,說明部首的分類原理,同為“女”性角色的字,另外像“媽”“奶”(第六課剛學過)都是女性,便一起歸為女部。

透過這樣的歸類引導,我們從單純的拆解部件進入到部首分類:孩子們了解部首分類的原理,對國字的部首更有印象,而不是一味靠背誦記憶每個國字屬於哪個部首。

這一課還有兩個字可以當成同一組,“隻〞和”雙“不光是可以從學會了〞隻〞再多加一個隹就變成”雙〞

「你們看看“隻”這個字,像不像一隻鳥停在一把小凳子上,如果再飛來一隻呢,擠在一邊,小凳子會不會不平衡,翻倒了呢?」

「會!」「老師,牠過去一點讓位置給那隻就好了」

「對呀,有道理,兩隻鳥就平均的坐在凳子兩邊,像玩翹翹板一樣,很棒,你們寫雙字要注意,上面兩隻鳥的位置要平衡喲」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我們引導孩子看到了國字的形體結構,能留意結構位置才能寫出工整美觀的字。

(能力指標4-1-4-3能用硬筆寫出合理的筆順、正確的筆畫及形體結構的國字)

 

擷取01002

第十課和你在一起

其實這次選用的康軒版,對識字教學很用心,知道對一年級初接觸國字的孩子來說,以字形部件來引導識字是很重要的方法。

所以大多會以字形部件相似字來做比較,在下方加上句子加深印象。帶孩子讀過一次更有畫面。

而我在這頁教學的重點,則是從左右結構的合體字去延伸:

除了上面左頁課本已把“靜”和“淨”做比較,兩者的右側都是爭,為聲符。

再引導孩子看相同部件出現在本課哪一個國字裡?

”箏“字中的爭字跟排列在一起的”靜“字裡的爭比起來有什麼不同?孩子們會注意到和不同部首組合,爭字變瘦、變矮?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找不同的方式讓國字結構原理在趣味中進入孩子腦海。

 

擷取01103

第十一課綠池白鵝,是我最喜歡的課文,我搭配了生活課程設計了完整的教學,這是後話。

1.這課的生字教學,以”孩“字的部首”子“配合女部來對照,單一字和成為部首字形的變化:最後一筆由橫轉為挑。

2.羽字左右部件筆畫數相同,分佔國字兩側引導孩子看結構比例。

3.手和毛兩字,以笑話一則”媽媽的毛“來提醒孩子由筆畫細節來分辦相似字。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基本筆畫在不同位置的變化

(能力指標4-1-4-5能認識楷書基本筆畫的變化。)

P_20170501_112926P_20170501_115655

 

 

擷取01202

第十二課第一張生日卡片

上一課的生字”可“加上口部成為呵,這一課的生字今和念,教學時,便是一起教,教完”今“等於就教了”念“,此時由已學會的生字延伸新字的書寫,孩子們已經相當熟練。

1.”第“字的主要筆畫為下方中間的三筆,筆畫順序依序為橫折─橫─豎橫折勾。書寫指導中,有些字找出重要的主要筆畫,整個字形就會寫出美感。
卡字的合理筆順:談卡字的意思,不上不下,卡為上下二字組合,故書寫時先寫”上“,再加豎點成為”卡“字,筆順不可直接先寫十字再加短橫及點。

2.收字留意左右結構字的相對位置,中間空位不可以過大,影響美觀。這裡請孩子上台書寫,讓孩子觀察發表。

3.”學“的筆順,由上方中央起筆。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合理筆順的依據以及形體結構影響美感

(能力指標4-1-4-3能用硬筆寫出合理的筆順、正確的筆畫及形體結構的國字)
(能力指標4-1-5能激發寫字的興趣。 )

 

P_20170505_090256P_20170505_090116P_20170505_091034

 

擷取01301

第十三課扮家家

這課的生字教學可以當成一次復習整理

1.米為象形獨體字,中間十字是主要筆畫,留意位置。 

2.火部的寫法在不同位置的變化:煮的灬和炒的火

3.木在不同結構位置產生的變化:菜的木和杯的木

4.將少視為一個部件,找出相似字:少、沙、炒、妙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從國字的結構組合介紹簡單造字原理,造字以部首或獨體字當成部件來進行組合。

(能力指標4-1-1-1能利用部首或簡單造字原理,輔助識字。)

P_20170515_091447

P_20170518_090715

以”客“字延伸出的詞語,都有相近的意義。由字來推詞意進入詞語教學。

詞語自學01
(此圖為陳麗雲老師著作”寫作有妙招閱讀一把罩“中的圖表)

 

擷取014

第十四課到海邊玩

1.以隹為中心,分別在下方和左側加上部件,延伸國字,增加孩子的識字量。這時最動聽的聲音就是〞老師你等一下,我要抄下來”

2.寫字指導:辶部的國字書寫位置,復習舊字與認識新字。

3.土部的書寫變化:城和堡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部首和部件在不同結構位置下書寫的變化

(能力指標4-1-1-1能利用部首或簡單造字原理,輔助識字。)

 

P_20170526_090910P_20170526_100701P_20170526_091413

 

擷取01502

第十五課摺紙

1.候和條:相似字的書寫比較,看結構位置。候是人部,因為是古代官名跟人有關,而條是從樹木的枝條延伸出來的字,所以是木部。簡介部首分類,主要依字的出處原意。

2.願和顆:為同部首,跟人的頭部有關,為頁部。

3.行字,孩子發表可從學過的“街”字拿掉中間的圭,老師補充街也是行部,是跟人的行進移動有關的部首。

4.晶字來練習三個相同部件可組合的國字及書寫原則。

這課生字教學重點:部首的造字原理

(能力指標4-1-1-1能利用部首或簡單造字原理,輔助識字。)

P_20170522_091715

 

 

統整綜合》

從第六課到第十五課經過十課的生字教學,老師慢慢調整將大部份的提問引導,轉成由孩子自問自答,老師適時補充,讓識字教學老師開始搭設起鷹架,到讓鷹架內化進孩子的學習中,期待孩子搭設自己的識字學習鷹架。

 

在第十五課生字教學完畢,詞語練習簿乙本收回後,老師一一批改拍照,準備放上班級的網路相簿讓家長欣賞,抽出其中一本,把孩子叫到身邊。

“上回第六課老師把全班的國字習寫拍照上傳,讓爸爸媽媽可以看到你們習寫生字的情形,這次我要再拍一次全班的作業,你覺得你這樣寫和你之前第六課比起來是進步或是退步?中間好幾次老師都有提醒過你該注意的地方,我要請你拿回去,自己看看,大家會從你的字裡看到你盡多少努力〞

說完,孩子很不好意思的拿回去重寫一遍。

然後交回後,我便把全班第十五課生字部份拍下來記錄。

Collage 2017-05-28 17_28_13

不過拍照時,不小心遺漏了四人,光看照片,都寫得挺工整的,反而看不出少了哪四個孩子,老師拍照時並沒有特意挑選過就是隨意抓四個一組就拍,所以漏掉的照片就不重新拍照補上了。

 

 

《生字教學小結語》

寫得漂亮興趣

{BOX:給家長的叮嚀

過去生字教學大多採一字一字教學,以筆畫字音加上多次書寫精熟來進行。
零碎片斷的記憶字音字形讓初識漢字的孩子們學習識字時,會產生恐懼排斥,不少孩子將寫國字視為畏途,而很多時候初入小學時,家長的焦慮更是加重了孩子這部份的心情。}

剛開學時,曾有位對孩子學習相當關注並投入的家長,拿著詞語簿詢問我批改的重點,並希望我對孩子寫字的標準要提高,認定孩子無法自發的寫好國字。我笑著對家長說,孩子寫不好字,主要是因為小肌肉還沒有完全發展好,生理方面無法加速,而心理方面更要留心,現階段過多的要求有可能造成孩子心裡的排斥,我們再給孩子一些時間,也請你再給老師多些時間教孩子學會把字寫好的能力。

{BOX:給教學伙伴的心得

1.將漢字的結構教學拆解成更小單位,從筆畫到部首到部件,學識字變成有趣的遊戲如同玩積木一般。

2.期初的筆畫表,介紹基本的筆畫名稱,對孩子來說,是抽象沒有意義的符號組件,只有機械式的描繪重述對記住漢字成效不大,以象形的獨體字和部首當成單元來組合,能豐富孩子們腦海裡的畫面加深印象,識字成效更好。

3.過去一課生字隨著生字量的增加,往往要花費一節半到兩節的時間,現在語文教學時間減少,低年級的孩子大多有專注力不足的現象,運用部件導入識字的教學方法能用較少的教學時間加上孩子因問答方式投入學習,實施一學期下來,課堂的氛圍讓師生都很愉快。

4.精熟的練習不在於一次書寫的份量,可以以少量多次來加深記憶

5.教學方式可視孩子表現來微調,有時是以電子書展示國字,問答後,老師補充書寫在黑板上;有時則是發下田字格黑板貼,讓孩子在問答說明後,一一書寫,老師做巡視一一指導,如圖示彩字,右側三撇的相對位置,孩子很難掌握,老師即時的範寫給予即使的幫助。

6.學期初的筆畫表,刻意只讓孩子們寫一格,留下一格空格,在教完一學期的生字後,請孩子在課堂上習寫所有的基本筆畫,回想一學期來教過的生字,此時原本不具意義的筆畫,在孩子的腦海時就成了一個個國字裡重要的組合部份了。筆畫是漢字的最基本單位,在進行識字與學字教學時必須讓孩子能了解筆畫的變化對整個字體的影響。

Collage 2017-05-28 17_55_10筆畫表

 

〈後記〉

終於我的生字教學進行至今,從實務教學和整理專業資料後,產生能讓人參考的架構了。

在端午連假,感謝阿尼佳茵好友一家招待,讓我能專心寫完這篇文章,啾!

之前生字教學記錄文,從一年多前的生字教學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9301/post/88632/557238起步
到前一篇文   談生字教學裡的自學能力 從能力指標找出識字與寫字的指標落實在教學現場裡
這篇文章是我將這些日子以來,我對生字教學的想法與實務省思真實記錄下來。


謝謝小壁虎老師的文開啟我對生字教學不同的思考點

謝謝麗雲老師的花瓣造字,讓生字教學裡用部件來延伸的識字教學,跳出部首教學的傳統方向,開啟我新的教學方向

謝謝我老公,提供教學者的真實詰問,讓我一再回顧思考,教學的目標不致迷失。

 

謝謝我的孩子們,在課堂裡你們認真書寫,熱情展現,讓老師相信這一切都值得分享給更多人,翻轉改變,全部都是為了讓我們一起笑著前進!

P_20170505_085257_PN_2.jpg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