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左手手背記憶臺灣地形分布(修正第四版)

「台灣地形」是國小五年級社會一個不太容易教學的單元。尤其是那張台灣地形分布圖,到底是該記還是不該記呢?張崴耑老師分享若淪於單純記誦並不妥,便設計一套記憶法,用自己的手搭配口訣幫助孩子透過教學活動加深印象。

用左手手背記憶臺灣地形分布(修正第四版)圖片提供:張崴耑

用左手手背記憶臺灣地形分布(修正第四版)圖片提供:張崴耑

本文重點摘要

「臺灣的地形」,是國小五年級社會一個不太容易教學的單元。尤其是那張臺灣地形分布圖,到底是該記還是不該記呢?總覺得這個單元淪於單純的記誦並不妥,但當學生毫無概念時,在帶領他們去探討各地人們的生活與地形、氣候的關係時,孩子說出的答案又常會很空泛。

如果能夠讓學生很快的記起來,再搭配 Google 地球與街景圖,後面就可以做很多更進一步的教學活動了。

以下的記憶術,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產生的。

1.用身體手勢記憶五大地形

這個在四年級教「家鄉的地形」時,就可以做了。

2.用左手手背記憶台灣地形

這個方法,最初是從林榮梓老師那裡學來的,這裡只是把這個概念再改編與圖像化、加入口訣。為了方便印製,也提供給老師黑白版的檔案。

  • 山脈(由東向西):「海中雪玉阿」——海中鱈魚啊!
  • 平原盆地(由東開始,逆時針一圈):「泰花宜北中埔嘉屏」——太花姨背重,不加瓶。(我跟小孩說:有個人叫太花姨,背了很重的東西在走路,旁邊有人說再加個瓶子吧!太花姨說不行不行,不能加瓶子,太重了。)
  • 丘陵臺地(由北到南):「林桃竹苗大八」——你逃豬貓,大吧!(看到豬跟貓在追,你一直逃,旁邊人問說又怎樣,你說這不是普通的豬跟貓,啊啊來了,看,果然很大吧!……怎麼會這麼有戲)

台灣地形口訣檔案下載

※ 彩色版本:檔案下載

※ 黑白版本:檔案下載

 

延伸閱讀

張崴耑 張崴耑

張崴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中大明國小科任教師, 同時也是一名三寶小學教師,以風聆為筆名,有十多本奇幻、輕小說出版。雖然讀的是兒童文學,但教的卻是社會。在擔任地方與中央社會輔導員期間,立志希望建置開放版權的教學資源庫,經營的網站為「搜秀資源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