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聽寫考不好,怪公幼沒教?資深老師:注音符號學習不必偷跑

學生從公幼升上小一,馬上被注音教學打擊?大沈老師分享自己的親職教育經驗,其實很多時候,孩子的成長是不能被加速的。

注音符號的學習不必偷跑。圖片來源:大沈老師提供

注音符號的學習不必偷跑。圖片來源:大沈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兒子話當年,自在說「第一次才考28分」
  • 入學不到一個月,如何看待考試成績

上週六我到屏東,擔任親職教育的分享者。分享過程中,我提到兒子的學習歷程,分享結束時,我邀請參與的老師和家長可以把自己最想再了解的部份寫下來,我可以再補充說明或討論。

其中,這個問題,真的是很有趣,提問者是幼兒園主任。

這顯然就是她很苦惱和困擾的問題,如同每年總有幾個學生從公幼升上小一,馬上被注音教學打擊。

沒有先教注音立意良善,卻反被怪罪?

因為公幼依孩童的發展來設定教學,也明文規定不能教注音,於是公幼的孩子對注音符號是很陌生的,即使在暑假再做加強,往往還是不夠精熟,於是原本好的立意卻成了原罪。

小一前十週的注音教學,私幼的孩子或上正音的孩子因為先學了,常一開始就很張揚的表現自己很行的模樣,這樣的態度有時加深了公幼畢業孩子或家長的不安。覺得孩子是不是比別人差。

往往就是怪罪公幼沒有先教,於是家長之間也常會口耳相傳,放大孩子跟不上進度這件事,來怪罪公幼老師,對不先教注音的幼稚園老師施壓。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