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遊戲化讓孩子不再恐懼數學

假如學數學像玩遊戲,孩子們還會討厭數學嗎?除了乖乖坐在教室聽老師上課,孩子們還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學習數學? 

數學遊戲化讓孩子不再恐懼數學

數學遊戲化讓孩子不再恐懼數學

本文重點摘要

1. 孩子為何畏懼數學?

台灣學生看待數學的方式,長期處於「高成就、低自信、低興趣」的矛盾中;許多大人,也都帶著恐懼數學的傷痕長大。

2. 營造出動人的課堂氣氛

注重互動不定期讓台下驚奇。給他們不合直覺的結論;人在聽到熟悉事物時會失去專注力,嚇醒他們。訴諸感性。說故事的時候不要太抽象,應該明確又感性,這樣一來,聽眾就會帶入自身的經驗。

3. 孩子為什麼要玩?

對孩子而言,坐在教室聽老師上課,並不是最合適的學習方式,因為孩子們是「透過遊戲」、「用感官」、「直接體驗」、「經由模仿」等方式來學習的。若將上述的觀念全部融和在一起,會發現「玩」這件事,既能啟發孩子的潛能,也能滿足孩子學習上的需要。

配合孩子的心智發展,透過數學學具的具體操作,引領孩子從遊戲中,進入抽象的邏輯思考領域,進而培養數學的『數與計算』、『量與實測』、『形與空間』、『邏輯思考』等概念與能力。

4.講故事玩遊戲讓孩子喜歡數學課。

不要只是傳達書本紀錄資訊,而是思考如何透過故事串結這些公設這些定理,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被發覺,因為故事正是我們對於學理的脈絡透徹的方式。如何設計活化課程? 在課程設計開始時先將學習目標、知識建構學習活動及評估方法調校至與其他班級的課綱共通性。想想需要甚麼教材(例如派發的撲克牌、文章、剪報、紙筆遊戲等)、如何將知識建構與教室活動結合,以及如何善用持續及有建設性評估來激勵學生學習。

5. 動手玩數學

「聽了就忘,看了就知道,唯有『動手操作』你才會真正的明白」

透過遊戲教案設計,老師情境引導,完全操作數學學具,引領孩子經由遊戲經驗,進入抽象邏輯思考。動手玩數學,讓孩子的思考力動起來,透過親自操作、思考、討論、發表,許多的數學定理公式豁然開朗。讓”數學”成為…鮮活好玩快樂的一門課!

6. 把舞台還給孩子

相信孩子會熱衷於課堂,教師扮演好的主持角色,設計動人的符合課綱的簡易解題互動,孩子自然容易樂在其中,避免在課堂之中過度用分數控制孩子。題目的建構解構,將問題的切割由淺入深,引導問答,提供機會給弱勢孩子,讓學生彼此練習表達溝通,而不只是老師的獨腳戲。

7. 照顧到每一個孩子

課程練習盡可能讓每個學生都均等機會參與到,避免讓少數一兩位學生過度英雄主義。抽籤是一門學問,一次抽出多支籤,針對題目難易度排序上場解題與講解。因此每堂課的準備都要清楚而確實,但在執行上要適時保持彈性空間以做必要的調整。讓學生知道課程練習的目標,並在課程告一段落時,告訴學生他們表現得如何。提醒自己不要有偏愛特定學生的情形。

8. 教師擺脫教師手冊,動手設計探究性的課題

試想: 「那些題目主題活動設計可以強化學習課題的學習動機呢?」可選用「討論投入,聯繫現實」的方法來帶出課題,藉以引起學生與生俱來的興趣及好奇心。成功的題材通常與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有關,例如與棋、紙筆遊戲和物理現象,以及身邊環境問題有關問題。

9. 遊戲化學習的初衷,配合課綱學習

遊戲融入數學教學活動的目的是要……學生應有能力動手做……關鍵性概念建立,你或許要與學生一起重新考慮及修訂這些遊戲的課程目標(進行討論交流,建構為優)。在知識建構活動結朿時總結課堂學習經驗,並與有關目標進行對比。這樣,你正將責任交到學生手上,要他們對本身的學習負責(共同承擔,知識無限)

10. 教師心智上的改變,準備進行創意活動課程導入

教師不必害怕改變,只要每日0.1的改變,教師們在課堂內可以設計更深入、更多元教材,使得教室不再只是孩子呆坐的地方,而是探究互助的學習場所。在翻轉教育的時代,教師可以更安心發揮創意,讓學生的學習變得更有意義,讓自己的工作不只授業,還有更多時間幫孩子解惑、傳道。教師的改變為教育現場提供了改革契機,如果教師能減少應付考試的教學,善用線上學習資源,針對每個學生的天賦「因材施教」,教育工作會變得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響尾蛇(SNAKE) 響尾蛇(SNAKE)

台中衛道中學班導師

動手玩數學 玩,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是孩子的天職,將抽象的數學用遊戲包裹起來,是讓孩子接觸數學的最佳管道。要讓孩子愛上數學,先要讓孩子喜歡思考。透過數學活動的具體操作可以讓孩子將抽象的思考過程具體呈現出來,讓孩子玩出數學力。有別於一般傳統式的講述數學教育,在活化數學中,孩子的所有數學能力和概念可以靠孩子自己建構完成的,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要扮演的則是非常重要的引導者角色,引導孩子思考,進而理解數學概念,透過上台分享,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 ~ 撒下種子,大地會助你綻放一片花海 ~ ~ 簡單事做久了就不簡單,不簡單事做久了就簡單了~ ~ 當我們自己還沒有夢想,我們就先幫別人完成夢想 ~ ~ 真正的財富不是擁有多少財產,是你為社會做了多少~ ~ 每 一粒種子都是一個願望~ ~ 帶孩子在服膺他人夢想中,去完成自我實現 ~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