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電子盧志遠,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創業需要一個願意全心投入的目標

台灣大學在6月10日上午舉行畢業典禮,由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向畢業生致詞,勉勵前程充滿各種可能的年輕世代,不論深造、就業、或創業,都當用探險的心態,全力以赴,即使履試屢敗,都有收穫。 第九十屆台大畢業典禮的演講貴賓,特別萬眾矚目。教育部...

▲ 旺宏電子總經理、台大傑出校友盧志遠,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台大提供

▲ 旺宏電子總經理、台大傑出校友盧志遠,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台大提供

第九十屆台大畢業典禮的演講貴賓,特別萬眾矚目。教育部「卡」管已經進入第四個月,面對畢業典禮,五月底先有台大畢業生家長發起「管校長to be」活動,後有畢業生號召一人一信,希望邀請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來致詞。事前媒體紛紛猜測,眾說紛紜,台大公關室也遲至畢典兩天前才公佈講者名單。6月10日上午,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向畢業生致詞。 

● 《畢業季送祝福》用好書表心意,送禮靈感都在這裡↘

台灣大學在6月10日上午舉行畢業典禮,由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向畢業生致詞,勉勵前程充滿各種可能的年輕世代,不論深造、就業、或創業,都當用探險的心態,全力以赴,即使履試屢敗,都有收穫。

第九十屆台大畢業典禮的演講貴賓,特別萬眾矚目。教育部「卡」管已經進入第四個月,面對畢業典禮,五月底先有台大畢業生家長發起「管校長to be」活動,後有畢業生號召一人一信,希望邀請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來致詞。事前媒體紛紛猜測,眾說紛紜,台大公關室也遲至畢典兩天前才公佈講者名單。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在畢業典禮致詞時要求大家反思,台大是不是一所「偉大的」大學?「光有傑出校友,只說明台大是『好』大學;唯有在社會面臨重大不安,因台大投入而安定人心,才是『偉大的』大學。」郭大維表示,台大目前正陷「巨大危機」中,但台大會「努力爭取民主法治、強調教育和政治分離的重要」。

▲ 畢業象徵展翅高飛,盧志遠勉勵他們,要找最心動的目標去挑戰。台大提供

會問問題,才能開闊新局

貴賓盧志遠則以自己的生命故事,勸勉學弟妹擔任志工、培養多方能力的重要,以及「不要因為老闆、公司虧待你,就跑去創業,因為創業需要一個願意全心投入的目標,和面對24小時的抗壓性」。

他46年前自台大物理系畢業後,選擇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深造。當年的各種壓力現在年輕人應該很難想像,「家中經濟無法支援,靠獎學金,走一步算一步;去垃圾堆撿大型家具,去超市廚房要求美國人不吃的雞腳、雞胗。」

國際局勢也風雨飄搖。盧志遠曾經歷台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中日斷交的險惡,「現在的斷交無法比,一定可以挺過,」他說。

同時他也親炙諾貝爾獎大師的課堂,發現大師都謙遜、認真、自信,會承認學生問了他無法回答的好問題。「從此我成了坐第一排、喜歡問問題的人,會問問題才能開闊新局。」

盧志遠在1989年受邀擔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負責主持當時台灣最大的次微米計畫,以70億元預算,驅動全國第一座8吋晶圓全國量產工廠,五年後共同創辦「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完成台灣DRAM獨立研發及量產技術。他的弟弟盧超群,也辭去IBM工作,返台助陣,成為分項計畫中的主導。

志工組織CEO最難當,學習也最多

他回顧,大學起的志工經驗對經營公司很有幫助。大二時,他擔任科學月刊的校對。留學回來任教交大期間,27歲的盧志遠同時擔任科學月刊社長。他認為要領導志工組織特別難,「志工都是滿腔熱血、無私的前輩,但意見分歧,很容易挫折、牢騷滿天。」盧志遠為此自學會計,並且擴大自己專業的範圍,「有理想,又要把事情做好,是很大的考驗。」但他也因此學到當CEO的功課。

盧志遠面對最大的挫敗就是「1997世界記憶體大崩盤,董事會決定放棄自主量產技術,轉型晶圓代工,董事跟全體員工抱頭痛哭,」但他因此創立欣銓科技,又加入旺宏電子。

「創業好嗎?大學畢業就可以創業嗎?」他問,他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不要因為老闆管你、公司苛待你,而去創業,那樣只要改變公司即可,」盧志遠說,「創業一定要有一個全心投入絕不後悔的目標、臥薪嘗膽的決心,而且願意24小時工作,連洗澡上廁所心都不安,還可能傷痕累累。」

他期待,每個人適性而行,明白自己最重要的價值觀,活出生命的價值。「如果你做的是別人眼中平凡的任務,卻是心愛家人眼中不平凡的夥伴,也很值得。」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