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小白板,讓孩子面對數學從「被動解題」化為「主動思考」

同為國小教師的魏瑛娟老師,雖積極運用各式有趣的活動在數學課上,仍會有「課堂玩得開心,考試成績是否也能讓家長開心?」的擔憂。自從使用溫美玉老師的白板教學後,卻讓她的心裡非常踏實。

圖片取自:《溫美玉數學趴》

圖片取自:《溫美玉數學趴》

本文重點摘要

那是個嚴寒的冬天,早上六點等在高鐵月台,只因為有人告訴我:「聽了溫老師的數學研習,你就不怕教數學了!」完成了簽到手續,領了一本厚厚的講義,還有一張小白板和4個顏色的白板筆。坐在位子上,忍不住先翻看講義,一看我可就真的被「顛覆」了——講義裡面沒有任何數學定義的解釋,也沒有任何公式的拆解證明。再往下翻,甚至沒有成篇教學原理的論述或是談論課本編纂的架構章節,裡面只有一張張的學習單⋯⋯。細看這些學習單,更著實的令我費解。因為以往我所認知的隨堂測驗學習單,就是一題題的文字命題,以及讓學生計算的空格,但是溫老師的學習單卻有大部分「空白」!這時我的腦子裡也閃過一片空白。

「這可怎麼教呀?」我心中疑惑著。

「把小白板拿出來!」溫老師的研習沒有慣見的開場白,只有果決的一聲指令,就好像在起點的裁判,鳴放的一聲槍響燃點今日的賽程。

「等一下你們需要和別人合作,如果需要的話,你們也可以在地上操作!」

就這樣,我們跟孩子一樣趴在地上測量、趴在地上作圖,在那一刻,會場裡的熱烈動能,融化了冬日的冰霜,有人甚至脫下厚重的羽絨衣,在地上的小白板,一筆一劃的畫了起來。我記得當溫老師要我們停下手邊的工作時,我們這一組竟然還「偷偷」繼續畫,這股神奇的學習驅力,讓我們都覺得停不下來。

「天啊!數學竟然可以這樣教!」的頓悟,讓我迫不及待想把這套好玩的學習方式,帶回去給班上的孩子。

從「被動解題」化為「主動思考」的教學震撼

「想想看!四位數加四位數,可以有哪一些組合方式?」「請幫我想三組四位數加四位數的計算式,而它必須分別是一次進位、二次進位與三次進位的。」

這是溫老師在研習時所下的另一個指令,這對於平時慣於被動解題的我來說,起先還真的被「頓」了一下。

隨後在跟組員們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好像是一種好玩的腦力激盪遊戲,當我把算式填入學習單的空白處時,心中有一種「挑戰成功」的喜悅與滿足。這種感覺,是以往總是以「應付考試」為前題來學數學的我,所從未經歷過的感受。我竟然會因為寫在數學「考卷」上的答案而興奮喜悅,這是怎麼發生的?難道,這就是學習者由「被動解題」化為「主動思考」的感受嗎?

回到低年級的教室,我開始跟著溫老師的腳步教數學。溫老師教的是四位數的示範,我就把它轉成二位數來教;溫老師請學生畫量角器,我就請學生畫量尺;溫老師請學生畫磅秤,我就讓學生畫時鐘。當我請學生拿出小白板的那一刻,我發現自己的課堂立即有了很大的轉變,因為孩子專注在小白板上畫出自己想法,寫出自己的思考,原本必須在上課時一直提醒孩子「注意看黑板」的我,不需要再花那麼大的力氣來管理課堂秩序,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觀察孩子、欣賞孩子,有更多機會進行個別教學,於是我的數學課開始有了溫度,有了情感與笑聲。我從沒想過,原來「數學」也可以是一堂讓我們師生都感到富足與快樂的課程。

掌握學生「起點經驗」,帶著溫度進入數學殿堂

在跟著溫老師教數學時,我覺得書中所提及「引出學生的舊經驗」,是個非常高效妙用的教學方式。溫老師在書中述及:在教數學名詞之前,她會先問問學生對這個概念的印象是什麼,掌握了學生的起點經驗後,再進入教學,讓孩子不是帶著無知進課堂,而是帶著溫度進入學習。

溫老師是這樣問孩子的:「你覺得重量是什麼?」而我曾依樣畫葫蘆的,在教「序數」這個單元時,問一年級的孩子:「你覺得序數是什麼?」不到兩秒鐘,就有孩子在小白板上寫了「很快」這兩個字,我疑惑的問:「序數為什麼是『很快』的意思呢?」他說:「因為主任都叫我們要『序數』到操場集合呀!」在那一秒鐘我笑了,「原來孩子是這麼想的呀」的體悟,常常在我思考著要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數學課堂時,給了我最直接也最深刻的提點。

其實,在遇到溫老師之前,我也曾企圖用過許多方法來讓自己的數學課不那麼枯燥:拼積木、玩桌遊是基本招式,分糖果、切蛋糕也是不可或缺。可是在充滿樂趣的數學課堂背後,我常有著「課堂上玩得開心,考試成績是否也能讓家長開心?」的擔憂。但跟著溫老師上數學,卻讓我的心裡非常踏實,因為溫老師在設計課程時,總是能將課程內容精準的劃分為幾個行為目標,它可能就像是「能正確計算出一次退位減位」或是「能區辨出三種加法文字題型」這樣的明確可行。而這些「一碼歸一碼」的目標,一個一個的層疊螺旋而上,前一個學習就是下一個學習的基石,在溫老師「步步精心」的引導之下,緊密而確實的建構出孩子穩固的數學能力。

家裡,也是我的數學實驗場

「媽媽!你可以教我3位數乘以2位數的乘法嗎?我都搞不清楚自己算到哪裡了!」在一次自己和孩子複習數學的過程中,我終於更能領會溫老師在進行數學教學設計時,背後的思考與貼近孩子的用心。

還沒有接觸溫老師以前,幫自己的孩子複習數學時,就是給他出一題又一題的計算式子,我總是想著「練習多次一點,你自然就會了!」然而,在一知半解時就進行的重複練習與計算,讓我們的親子關係陷入緊張,看著孩子一次又一次在紙上寫下錯誤的答案,而關鍵點就是那一個提醒又提醒的計算細節,我因無力與失望所凝結的情緒,每每在大約進入到第10題時,陷入無止盡大爆發。雖然知道這樣的方式並不可行,但「為了你好」這個大帽子扣在我的頭上,我不得不逼自己和孩子,做著我們都極不願意做的事。

後來,我把溫老師的數學教學帶入家裡。兒子這次在學習3位數乘以2位數的乘法時,遇到的瓶頸就是「位值的混淆」,他分不清楚乘下來的數字,要跟哪一個位數對齊,尤其是遇到數字中有多個「0」出現時,那可就真是一團混亂了!我依著溫老師書中的方法,為孩子搭建了鷹架,讓孩子踏實的補「0」。

果然,沒多久孩子就學會了,看到他臉上露出了「我懂了!」的自信笑容,我覺得自己頭上也出現了慈母光輝的光環。就像溫老師在書中所說:「讓孩子自己決定拆鷹架的時間」,課本中的計算方式,是大人們經過多年的歸納所總結出的算則,孩子若未能一步步的從最原始、最繁複的過程中走過來,他怎能理解這些算則背後真實的意義呢?

「帶孩子走過人類數學史的歷程吧!」這是溫老師最常提點我們的一句話。只有帶孩子一步步的體驗與嘗試,讓孩子自己從迷霧與困頓中撥雲見日,才能真實的領悟與建構出自己的數學能力——這是溫老師的數學教學,帶給我最大的提點與啟發。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溫美玉數學趴:從思考表白到自己出題,用任務點燃數學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更多數學教學、數學遊戲分享

讓孩子喜歡數學、對數學有興趣、不排斥數學,老師能怎麽做?除了數學教學分享,翻轉教育平台上也有老師們分享各式各樣的數學遊戲。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分享文章,還有豐富教學資源,下載後即能應用於班上,每年還有多場名師擔任講師的免費線上研習。 

延伸閱讀

魏瑛娟 魏瑛娟

魏瑛娟

台南白河國小班導師

瑛娟老師的教學祕笈及親子教養小祕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