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悅讀-公共圖書館辦證前的一些小提醒

數位悅讀-公共圖書館辦證前的一些小提醒

數位悅讀-公共圖書館辦證前的一些小提醒

如同前言中所說的,目前提供廣義的 ”線上辦證、線上啟用” 的公共圖書館有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三家公共圖書館。和紙本書籍的借閱一樣,當我們需要取用這些公共圖書館的數位閱讀資源前,也必須先辦理這些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和實體借書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證件如果沒有經過臨櫃的啟用,就只能使用數位的資源。
另外,除了這三間公共圖書館之外,其他縣市的公共圖書館也或多或少提供了些數位閱讀資源。我的建議是如果可能的話,先辦理上述三家圖書館的借閱證件,日後,可以接著辦理六都(扣除前三家還有 新北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件。因為六都的資源較多,在公共圖書館的挹注上相對就較一般縣市來得豐富。此外,像是高雄市立圖書館由於有大東藝文中心的藝術資源挹注,在藝術方面的數位資源也較其他六都來得豐富,所以我也強力推薦高雄市立圖書館為必須辦證的公共圖書館之一。只不過因為高雄市立圖書館不支援線上啟用,所以當您線上辦完證後,還是得請您來高雄走一趟啟用這張借書證,才有辦法享用這些資源喔!至於其他公共圖書館,可以利用非星期一的時間(一般圖書館週一休館),到該縣市走走,旅遊或是洽公之餘,順便將借閱證辦好。
我想許多人看完上一段文字後一定很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善用公共圖書館資源要辦那麼多圖書館的借閱證呢?」,別急,接下來我就要跟各位說明這其中的奧妙。其實,你可以用簽證的概念來思考公共圖書館借書證的辦理。我們如果要去許多國家,就要辦多國的簽證。如果從旅遊的角度來說,去那麼多國家的理由,多半是為了各國迥異的風土民情。正因為多元的文化,旅遊才會更加豐富有趣。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概念也類似,不過申請多個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可不僅僅是為了觀看多元的數位資源喔!我整理了以下幾個理由供各位參考:
1. 不同的借閱規定:一家圖書館中通常會有很多家數位內容的供應商。不過即便是使用同一家內容提供商提供的電子書,不同的圖書館也會有不同的借閱規則。以下我以HyRead這家電子書籍提供商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以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可以使用HyRead閱讀器借書)的借閱規則為例,說明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的差異。(相關規則請見下圖)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
image004
當各位看完這些借閱規則後,我接著詢問各位幾個小問題,看看您是否可以從下面的各家圖書館借閱規則中找出一些有利的借書條件來。
I. 如果你要借的書每一家圖書館都有,哪一家圖書館可以讓你借得最久?
II. 如果你要借的書超過2本,而且每家圖書館都有,那麼你該優先使用哪家圖書館?超過4本呢?
III. 哪家圖書館不供給和電子書整合在同一介面的電子雜誌?
IV. 如果你要預約電子雜誌的話,哪家圖書館可以預約的冊數最多?
找到答案了嗎?
參考答案:1、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3、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4、台北市立圖書館。
所以在這個部份,透過這些問題的思考,我們可以知道辦理多張借書證的原因是要我們交叉應用,創造最容易借到書,也能借最久的條件。
2. 不同的館藏:每家圖書館雖然有時候找的數位內容供應商都一樣,但是在那幾乎完全相同的內容中,還是存在著些許的差異。不過依我們一般人的使用來說,我大概會有以下建議:
I. 需要閱讀雜誌的話:我建議一定要辦理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台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因為這兩間圖書館都提供了與電子書整合在一起的電子雜誌的借閱(HyRead),而且更重要的是 “離線閱讀”,可以讓你不會因為網路的不穩定影響了讀書的興致。(另外高雄市立圖書館也提供了”台灣雲端書庫”,不過因為閱讀地域的限制(一定要在高雄市內),不利於外縣市民眾閱讀,所以不列入討論)
II. 如果要看親子電子書:臺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都是不錯的選擇,質與量都有一定的水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在兒童科普類書籍方面的藏量更是豐富,可以善加利用。
3. 不同的使用族群,就有不同的借閱難易度:以目前來說,因為閱讀人數的差異,同樣的電子雜誌,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到最新期雜誌的難度會高於台南市立圖書館,不過有時候當借閱數已經滿額的話,還是可以透過未滿額的線上閱讀的方式來克服。
4. 同樣的資料庫,有其他的備份可以用:例如一般教師、家長最容易用到的布克聽聽線上繪本,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都有,有時後會遇到某些圖書館維修或是網路故障的狀況,這時候多幾個備用的公共圖書館,就可以避免使用被中斷的問題。還有,有些線上資料庫有人數限制,萬一某館的人數到達上限了,就可以使用其他圖書館的相同資源來替補。
5. 連線難易度:有時候在高雄的學術網路內,連接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資源就不像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那麼好連。所以如果有一個資料庫,台北市立圖書館和國立公共圖書館都有購置時,我就會使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資源來替代台北市立圖書館,如果我自己縣市的圖書館也有購置的話,那當然優先以自己縣市的資源為主囉!不過前提還是要以穩定、快速為考量依據,至於在不在自己縣市內,就不用考慮那麼多。

圖片來源













 

deediao deediao

deediao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國小科任

deediao,資訊宅一個。平常喜歡撰寫文章,也喜歡進行資訊議題的研究。目前研究興趣在資訊融入教學、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應用、無紙及策展式閱讀還有行動裝置在教學及生活中的應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