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一堂SDGs跨域專題課 小學生用英文簡報、學程式改造水龍頭

全新打造的國際教育課程,走出與以往校本課程不同的路線!資訊組長、英語領域召集人駱儀芳老師從2020年底開始號召課程研發團隊,讓走進校本課程⋯⋯

▲ 蟠桃國小學生在這堂SDGs跨域專題課裡,不只有機會與外國學生交流,要用英文做簡報,也學程式改造水龍頭。駱儀芳老師提供

▲ 蟠桃國小學生在這堂SDGs跨域專題課裡,不只有機會與外國學生交流,要用英文做簡報,也學程式改造水龍頭。駱儀芳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從2015年起,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在教育界中蔚為風潮,包括第6項目標「潔淨水資源」及第13項目標「氣候變遷」,都成為學生在十二年國教課綱發展素養的精神下,首要實現的公民責任。而在2020年底台灣中部地區大缺水時,如何節省生活用水變成中部地區民眾時不時提及的日常話題。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17項。取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網站

苗栗縣蟠桃國小位於頭份市區,雖可仰賴永和山水庫的水源,但也難避免在2021「供五停二」期間的限水情形。在台南大學林奇賢教授及交通大學孫之元教授輔導下,蟠桃國小徐秀鳳校長帶領教務主任徐俊斌老師、資訊組長駱儀芳老師及時任五年級級任及科任教師團隊共同研發跨域專題課程「水資源危機:社區的缺水挑戰」(Water Resource Crisis:Take on the Challenge of Water Shortage in Our Community)以運算思維及英語技能為基底,探討由家鄉出發、展望國際視野的國際教育課程。

蟠桃國小發展適合中小學學生的跨域專題課程

▲ 蟠桃國小發展適合中小學學生的跨域專題課程"Water Resource Crisis: Take on the Challenge of Water Shortage in Our Community"。駱儀芳老師提供

探究精神不能少 跨域共備不嫌多

全新打造的國際教育課程,走出與以往校本課程不同的路線。孩子們從上半年還是五年級時,便開始研究水資源的在地議題及國際問題。資訊組長、英語領域召集人駱儀芳老師從2020年底開始號召課程研發團隊讓 SDGs 走進校本課程,讓孩子們除了認識國家以外,也試著找出全球共同遇到的問題。

「水從哪裡來?你知道嗎?」時任五年甲班導師的林師賢老師在全學年共同課程時,用這個問題開啟了跨域專題課程的第一堂課,接著由駱儀芳老師接力帶領孩子用英語繪本來探討。一步步抽絲剝繭之後,孩子們漸漸找到問題的答案。在前面的課程中,孩子了解水循環等基本水資源知識後,擁有自然及資訊專長的級任教師楊翊老師更接著帶領孩子探討下一個問題「水龍頭的水又是從哪裡來?用完的水又去了哪裡?」每個對於水的重要性知識,孩子們皆從專題課程中探討出來。

由苗栗縣蟠桃國小級任教師群設計「水資源.大富翁」知識王闖關活動,趕在518停課前夕,於國際教育家庭日時與110位孩子的家庭同樂。駱儀芳老師提供

▲ 由苗栗縣蟠桃國小級任教師群設計「水資源.大富翁」知識王闖關活動,趕在518停課前夕,於國際教育家庭日時與110位孩子的家庭同樂。駱儀芳老師提供

專題課程設計要親自走訪苗栗地區最大水庫:明德水庫,無奈在疫情嚴峻的狀況下,2021年5月18日,全台宣布大停課。

原先設計要培養學生的探究思維,在乙班導師洪晨瑜老師的專業支持下,五年級4個班級的學生持續在線上課程中整理出研究問題大綱及試訪逐字稿,期望能在疫情趨緩後的某一天,大家可以一起到水庫去探個究竟!

「同樣都是『水』,為什麼我們的水可以直接用?非洲居民的水也不少,卻在北中南非有各自不同的水資源問題呢?」級任教師陳彥佑老師在線上課堂中提及的問題,孩子們雖百思不得其解,但為了深究問題,在老師的引導下細細探究出答案。

漸漸發現,跨域專題 SDGs 課程,除了在整合性的專題課程時間實施以外,領域課程的配合更是相輔相成!除了英語科的駱儀芳老師以外,更號召科任教師李亭萱老師、劉晉安老師進行社會領域課程的知識加乘,以實境地圖軟體帶領孩子直接「走訪」非洲了解該地的水資源。

30個國際夥伴跟學生一起思考永續家鄉水源

2021年9月1日,全台中小學開學,蟠桃國小這時升上六年級的孩子們回來了!「孩子們,我們一起來跟國際交朋友!」老師們向六年級的孩子們鼓勵並打氣著!

蟠桃國小的跨域專題課程「水資源危機」 聽來嚴肅,卻有多國國外學校尋求加入共備課程的管道!一點一滴創建的心血,是蟠桃國小跨域專題團隊,每週(包含暑假)至少兩小時共同激盪的果實。五年級下學期的課程才跑到一半,團隊已經生出下一學期的教學模組及教案!

為了共備此專題課程新增的教學元素 Micro:Bit,從沒碰過物聯網科技的蟠桃課程團隊也在暑假期間進修與共備,邀請 HowKids 好奇資訊教育的吳昭彥老師帶領團隊成員一個個從「資訊超級門外漢」練就到可以自己寫複雜程式的「資訊專長」老師!暑假也要上課交作業而且沒有半張證書可領,團隊教師卻仍為了孩子的專題學習努力不懈!

除此之外,在暑假的期間,駱儀芳老師也不斷嘗試與國際學校談合作,希望能藉著共備課程以及孩子們共享學習成果的方式,讓孩子們看看國外的學校如何探討水資源議題,也促成了與多達30個國際夥伴隊伍交流的盛事!

蟠桃國小設計的共備課程,吸引多達30個國際隊伍參加的盛況(每個點代表一支隊伍)。駱儀芳老師提供

▲ 蟠桃國小設計的共備課程,吸引多達30個國際隊伍參加的盛況(每個點代表一支隊伍)。駱儀芳老師提供

在六年級的上學期中,為了「與國際交朋友」,孩子們必須放膽去嘗試用英語與其他國家學伴溝通!對於從沒實際接觸過大量不同國家夥伴的蟠桃國小學生來說,是個很大挑戰、也是很廣的學習歷程!可想而知,英語課程在這個學期專題課程的重要性,校長與主任便邀集英語教師王勵翔老師及外師 Mbali 加入團隊,由駱儀芳老師引導英語能力在專題課程的發展方向。

國小學生在校內外水源地取水進行觀察。駱儀芳提供

▲ 蟠桃國小學生在校內外水源地取水進行觀察。駱儀芳老師提供

小學生使用英語呈現水資源觀察結果。駱儀芳提供

▲ 蟠桃國小學生使用英語呈現水資源觀察結果。駱儀芳老師提供

孩子用英文簡報、學程式改造水龍頭

學生除了勇於進行全英文發表,並以自製影片引領國際學伴了解觀察及實驗過程,更使用 Micro:bit 製作省水裝置,這些以 STEAM 精神出發的學習情景在蟠桃國小六年級教室中不斷上演。

蟠桃國小學生以英語發表水資源議題。駱儀芳提供

▲ 蟠桃國小學生以英語發表水資源議題。駱儀芳老師提供

蟠桃國小學生跨域專題課程實作 Micro:Bit 以改造水龍頭裝置。駱儀芳提供

▲ 蟠桃國小學生跨域專題課程實作 Micro:Bit 以改造水龍頭裝置。駱儀芳老師提供

學生們每週至少3堂的跨域專題課程,學習如何解決水資源的真實生活問題,在生活中也可以帶領家人、朋友應用。除此之外也在資訊課程中學習 Micro:bit 的程式語言,用運算思維去了解水龍頭的原理(結合自然科)及水龍頭各種角度出水與容積容量問題(結合數學科),再使用英語介面的 code 上傳到國際交流平台上分享;外師課使用英語準備發表簡報並籌備英語口頭發表,由英語教師協同外師共同領導孩子們以正確的用語發表研究;國際教育課持續探索國際間的水資源議題,以及在交流平台中了解到其他國際隊伍所面臨到的水資源問題。

學生從專題學習的過程中終於瞭解到「學英語不是只是為了考試,原來真的可以跟別人溝通!」「資訊課讓我終於知道『程式』是什麼!寫程式原來是有意義的!我終於不用問爸爸『在科學園區寫程式到底是什麼工作?』了!」

駱儀芳老師分享,學生在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國際交流平台 APEC Cyber Academy 中用英語與30個不同國家的國際隊伍分享學習成果,更在國際交流論壇中與他們暢談對 SDGs 6th、13th Goals 的目標。

「看到這種『網路教室』的美麗風景,真的背後再辛苦也值得了!為孩子們開了一道門,一道不再畏懼英語的門,直接使用英語看到世界、了解世界,才是英語學習最美好的事!」

延伸閱讀

駱儀芳 駱儀芳

駱儀芳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臺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碩士、Apple Teacher、Microsoft Innovative Education Expert、教育部國教署英語遠距教學計畫教師、Cool English 酷英平臺推廣研習講師、科普教育書《分享書,談科學:用兒童文學探索科學概念 Sharing Books, Talking Science: Exploring Scientific Concepts with Children’s Literature》譯者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