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抖音挑戰」煽動學生毆打老師 給孩子的3個社群使用提醒

蘭開斯特學區已經宣布,未來參與打老師抖音挑戰的學生,將會被立刻開除學籍。學區表示:「這種行為不是惡作劇,這是犯罪。」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社群軟體上常有粉絲自主發起的挑戰活動,畫面吸睛或是群眾效應都是挑戰活動會吸引人參加的原因。目前擁有10億實質用戶的抖音,近期卻出現了不少破壞公物、毆打老師的挑戰。線上社群作為現實生活中的延伸,當挑戰出現違法或有影響使用者生命安全的可能時,身為師長我們該如何提醒孩子去判斷是否要參與社群上的挑戰活動?

九月起,抖音上一個名為 Devious Licks 的「挑戰活動」開始煽動年輕學子拆掉學校廁所的皂液器、破壞教室裡的公物、甚至把廁所的門拆掉偷走

有些參與挑戰搞破壞的學生已經被刑事起訴抖音並宣布將移除類似的影音或主題標籤。

但是,這個風潮愈演愈烈,甚至出現了打老師(slap a teacher)挑戰——本月初,南卡州蘭開斯特郡透露當地學區有一名小學生參與挑戰,從背後打老師的頭。上星期,密蘇里州春田市也有一位老師遭到攻擊。昨天,路易斯安那州一名高中女生,因為重擊老師遭到逮補,面臨重傷害罪起訴。

蘭開斯特學區已經宣布,未來參與打老師抖音挑戰的學生,將會被立刻開除學籍。學區表示:「這種行為不是惡作劇,這是犯罪。」

同時,康乃狄克州湯偉麟檢察長(William Tong)親自去信抖音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要求抖音立刻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阻止這種危險的風潮。湯偉麟檢察長並公開推文說:「抖音沒有負起控制危險影音蔓延的責任。我力邀抖音高層來康州跟我們的教育家和家長們見面,並承諾改革,阻止煽動犯罪的影音。」

抖音發言人拒絕回應湯偉麟檢察長的評論,但表示打老師挑戰已經違反了抖音的社群規範,會積極移除相關影音。話鋒一轉,該發言人又說:「我們沒有在我們的平台上發現類似影音,大多數人應該是從抖音以外的其他社群媒體學的。」

類似挑戰活動的確不限於抖音,在抖音出現之前,就有年輕人參與「矇眼挑戰」、「吃洗衣精挑戰」、「自焚挑戰」,都是在不同的社群媒體上發起的。

但是,目前擁有10億實質用戶的抖音,已經成為類似挑戰的集中地。這些挑戰不但危險,甚至致命。今年已經有數名兒少因參與抖音的 blackout challenge 而死亡,這個挑戰鼓勵參與者綁著自己的脖子,直到眼前發黑才能鬆開束縛。

在當局採取行動、希望迫使抖音負起責任的同時,有些事情是我們身為家長或老師可以做的:

允許孩子下載抖音前,先跟他們一起詳讀社群規範

真正去讀社群規範很花時間,但卻是必要的。孩子需要了解,當他們下載使用一個應用程式的同時,他們就同意了遵守這個應用程式的社群規範。破壞公物、打老師已經違反了抖音的社群規範,他們的帳號隨時可能被禁言或移除。

幫助孩子了解什麼叫做數位足跡與數位名聲

孩子要知道,他們的數位足跡與數位名聲會影響到他們日後的生活。大學招生委員和企業人事單位調查申請人的社群媒體活動,已經是普遍的做法。數位足跡一但留下,即使移除帳號也難以消除。

當你日後的雇主發現你曾經參與打老師挑戰,你覺得你還能得到這份工作嗎?

教育他們如何做一個數位好公民

很多孩子知道如何在現實中做一個好公民,懂得誠實、尊重他人、有同理心。但一上網他們就變了一個人,彷彿不受約束。我們要教育孩子:網路世界不是化外之地,而是真實世界的延伸。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