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因疫情再停課,資深老師的5個教學建議

「與其用 Meet 同步線上課,我覺得低年級用預錄影片、YouTube 等效果更好」萬一哪天台灣再次因疫情停課,老師的教學應該怎麼做?資深老師提出5種可能令你意想不到的建議。

▲ 圖為民族國中遠距演練,圖片僅示意。楊煥世攝

▲ 圖為民族國中遠距演練,圖片僅示意。楊煥世攝

開學沒多久,北部多所國中小、高中職受到疫情影響,不得不停課改成線上教學。老師們最關心的是,線上同步、非同步,學習效果如何?每一堂課要上好上滿嗎?作業指派、備課方式又該如何改變?

《親子天下》採訪多位今年接下新生班的導師,綜整建議如下:

1. 優先建立親師社群溝通管道,維持師生間的連結不要中斷

518停課時擔任小一導師的台南市海佃國小沈佳霓老師說,低年級老師最重要的是陪伴,最好能天天上線和孩子們聊聊,即使暑假還是可維持一週和大家線上見一次,尤其是家長忙於工作沒辦法照顧,更需要老師關心孩子在家狀況。

因此她的班級群組要求全班家長至少派父或母一人加入,目的不只是指派各項作業,而是不讓師生間的連結中斷,也不要讓孩子脫離群體太久,這樣復學後的注意力會更難拉回。這裡也有沈佳霓老師更詳細的分享,對於疫情下如何親師一起陪伴孩子學習。

2. 直播搭配自主學習,課不要上太滿

台北市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說,他上學年擔任中年級導師,週一至五每天安排至少直播一節,但家長工作之餘還要陪同上課,會覺得很累,也擔心孩子用眼過度,紛紛要求線上課時間「打對折最好」,所以他會建議課不要上太滿,其他時間用來自主學習,例如請學生上均一教育平台做題目、看影片做居家消毒來當成健康課作業,多發揮些創意會更好。

資深國小老師林怡辰老師也建議,疫情下老師容易求好心切,但適時的提醒自己「放下完美教學偶包,數位工具夠用就好。」更能幫助孩子學習和吸收。

3. 低年級生減少同步課程,預錄影片可暫停、 重看更適合

「與其用 Meet 同步線上課,我覺得低年級用預錄影片、YouTube 等效果更好」,沈佳霓老師說,國小生同步課多需要家長陪同,她發現班上小一生出席率並不高,可能有的孩子被托給祖父母帶,沒有載具可用也無人協助上線,反而晚上七、八點才是家長有空的時間,較能配合進度帶著孩子學習,影片也能隨時按暫停、回放,效果比同步好。

關於製作教學影音的心得,新竹市光武國中數學老師宋睿偉老師,也在這波疫情中摸索出影片製作技巧,更將自製的教學影片上傳到「三師爸 Sense Bar」YouTube 頻道,用於自己的課堂教學,也與大家共享教學資源。

4. 不要天天要求拍照、上傳作業

陳建榮老師說,家長下班後還要協助這些功課,壓力會很大,因此當週作業可集中在週五一併上傳。沈佳霓老師則說,「老師能給家長的最大支援,就是功課不要出太多」,必須考量到有些家長不常使用電腦,操作上感到困難,加上家中沒有印表機,為了印一張學習單電子檔,還得冒著染疫風險,走出去找設備列印,不如在指派作業時,給予學生更多的彈性

5. 老師的備課模式也要跟著轉線上

台北市大直高中高一導師鍾震說,停課期間老師從傳統的面向黑板,被迫轉身面對鏡頭,但不少老師欠缺預錄影片能力,還是傾向選擇同步授課,盡量接近往常的開講方式,會比較容易上手。但他建議應將50分鐘課程內容濃縮成一半,例如開場先用 Meet 同步打招呼、點名與課程簡介,接著播放影片,最後再留些時間,善用 Google Classroom 的分組功能,讓學生能彼此討論與互動。

大直高中國中部七年級導師林伯謙也說,他會以直播輔以簡報、影片,最長只能35分鐘,太久國中生就會開始分心,最後的時間則讓學生寫作業題本,眼睛可離開電腦,先完成的人就下線休息,不懂的學生則可留在線上向老師提問,因疫情有機會做到個別化與差異化教學,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