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混成教學的關鍵不在設備!掌握「4321」心法 抓住學生注意力

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因學生大都來自海外,疫情爆發學生無法來台上課時,就提早啟動遠距教學、運用智慧教室,展開混成教學。主任連育仁分享線上教學的心得,認為設備只是初期不熟悉,關鍵還是在教學的方法上。

▲ 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歸納出線上教學的心得:「設備只是初期的不熟悉,最後關鍵還是在教學的方法上」。黃建賓攝

▲ 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歸納出線上教學的心得:「設備只是初期的不熟悉,最後關鍵還是在教學的方法上」。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在歷經超過100天的停課和暑假,許多老師從原本的科技苦手,到現在已經非常習慣在開始上課前,對鏡頭另一端的學生和家長做提醒。

螢幕上,來自64個國家、140多個學生,還有3位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的老師,正開心地進行歌唱大賽,歡樂的氣氛,不遜於實體課堂。「我們很早就開始啟動新的教學方式,」  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說道,華語文中心主力學生來源都來自海外,去年二月,全球疫情爆發,學生無法進來台灣上課,教授國際學生華語、培訓海內外華語老師為主要任務的華語文中心首當其衝,「我們當下得立刻解決讓海外或隔離中學生線上到課的問題。」

對許多老師來說,從實體轉到線上,是個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更不用說,要無法想像學生有的在面前,有的在家裡, 該如何上課?但對連育仁來說,課程線上線下的整合與轉換是一個加速擴大教學影響力,落實學生為中心的關鍵助力。早在十年前,連育仁在師大國語文任職期間,就開始投入線上教學工作,他說,當時國語文中心每一期課程都有上千位學生,往往他們上完了課,回到母國,就斷了聯繫,「這些都是很好的教學種子,斷了聯繫非常可惜。」

此外,國語文中心的老師,也時常要支持海外僑校的師資培訓,「我常常要在一個月內跑5個國家,但轉為線上模式,我一天就跑多個國家進行教學課程。」連育仁說,幾天前,他才剛完成一天內針對美國、日本、印尼、韓國與德國的教學課程。同時,線上的模式,也能打破實體的人數限制,「我曾經有上過一堂超過1,000人的課,這是傳統教學很難想像與做到的事。」

「疫情帶來的線上模式,其實是啟動學習多樣化的起點,」連育仁指出,目前線上教學多以直播或影片錄播的方式,但更重要的是,應用科技工具,可以在教室教學、同步、直播與教學影片間的融合互動,甚至,善用社群媒體的宣傳及互動功能,還能進一步在正式和非正式學習之間架起橋樑。

基於這樣的思考,去年九月,中原大學與 Viewsonic 公司合作,建置了全新的數位教室,他們在教室前後兩端都設置了導入觸控式電子白板,一台連結線上會議軟體,老師可以同時面對實體與線上的學生,另一台則取代傳統黑板功能,搭配另外開發的螢幕分享加攝影鏡頭疊加的導播軟體,在螢幕上進行教材解說,讓線上學生同時清楚看到教師的授課投影片、教材註記及教師影像,教師同時可依實際需求,自行調整影像的配置及大小,拉近線上學生與教材之間的距離。

線上教學「4321」心法 抓住學生注意力

連育仁指出,一般中小學在配備上,的確不如大學,但其實有電腦、有麥克風,搭配可追蹤人物移動的追焦腳架與鏡頭,以及可投影或分享畫面,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教學效果。軟體方面,就是老師常用的 Google meet,或是相關簡報或是出版社提供的數位教材,都能滿足教學需求。

「設備只是初期的不熟悉,最後關鍵還是在教學的方法上,」連育仁分享他「4321」心法:首先,要讓做到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手部常點選、肢體有互動感、讓學生的四感打開。再來則是每三分鐘就要創造互動,比如點名、搶答等,然後進一步做到雙向互動,「老師不要呆呆的自己講課,可以開放小組討論,或是利用聊天室功能,增加互動機會。」他說,在螢幕上課時圈、選、點、畫及註記的功能非常重要,學生的回饋方式,除了口頭外,還可以增加打字回應、表情符號等等。他提醒,特別是日後若採行混合教學,老師要記得針對不同形式的學生進行公平的回饋。最後,連育仁觀察到,許多學生是透過手機上課,線上畫面常常受限於螢幕大小,太多太滿的內容並不適合,所以一個講解畫面,最好只提到一個觀念,不要塞太多東西。

對於部分老師擔心,線上教學效果不如實體,連育仁在應用華語文學系上就做了一個嘗試,讓130位修課學生自由選擇在實體或線上上課,一開始,選實體的學生還有一半,到了期末,全部只有6個學生來教室,但他也發現,從考試成績或繳交作業的情況來看,上課的形式不同,並沒有帶來學習效果的差異。

針對目前教育現場的焦慮,並非老師能力不行,而是老師的養成過程中,都以實體為主,大家缺乏經驗,只要跨出第一步,後面就容易多了。他笑說,「連我中文系畢業的都可以輕鬆搞定科技應用,大家真的不用怕!」

▲ 連育仁指出,其實有電腦、有麥克風,搭配可追蹤人物移動的追焦腳架與鏡頭,以及可投影或分享畫面,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教學效果。黃建賓攝

延伸閱讀

盧諭緯 盧諭緯

盧諭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