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福靠自學 從課堂魯蛇到出書教老師《教學的技術》

王永福從小最不擅長念書、考試,當過工地主任、保險業務員,40歲成功轉業成為企業講師,50歲前再跨足教育界傳授「讓學生不會睡著」的教學法,短短兩年內成了「教師界新天王」。

王永福靠自學 從課堂魯蛇到出書教老師。楊煥世攝

王永福靠自學 從課堂魯蛇到出書教老師。楊煥世攝

王永福因《教學的技術》登上暢銷排行榜,更於2020年推出線上版課程,刷新募資平台銷售記錄,吸引超過6,000名老師購買。今年(2021)5/18停課至今,他在家不分日夜錄課,把多年累積的簡報、教學功力一次出盡。人到中年還在生涯探索的王永福,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天命」?

5/18全國大停課後,王永福在家裡日夜趕工錄線上課,想把多年征戰企業的武功心法,全部教給一瞬間被迫轉為遠距上課的老師們。連續兩個週六,他在好友葉丙成教授邀約下,免費開兩堂線上示範課,原本一堂實體課開價28,000元,轉攻線上更加搶手,24小時湧入二千多人報名,反應熱烈。

出過多本書、已是教學專家的彰化原斗國小老師林怡辰上完課後大受感動寫下:「問題不在線上或實體,在於你對學生的理解和備課的用心。」

「我也想,讓我的學生上到這樣精彩的課,在疫情時刻,被這樣激勵和安心。我也要,成為這樣的老師。」

8/5晚上,記者應邀參與一場企業人資線上研習,親身感受人稱「福哥」的王永福如何教學,2個小時內他運用限時、分組討論、搶答、積分等技巧,嫺熟遊走於 Zoom 各大小會議室,為50位企業講師示範,即使實體改線上,依然能操作一堂沒人睡著、滑手機的精實課程。

從「職業級」講師,出書變成老師們的老師

以「頂尖職業級選手」自居的王永福,擔任鴻海、台積電等上市公司講師,過去已把專業訓練手法寫成系列文章;2019年集結成書,站上博客來當月銷售冠軍。今年5月疫情加劇,福哥即時推出系列線上付費課程,同時也將教學內容精華,免費釋出在他的部落格上。

2年來已超過6,000位老師上過他的線上課程,「如果一個班級30人,我至少潛移默化每一年都可以影響18萬個學生。只要想到這點,我每天都很開心」,外型粗獷的王永福,談到為何從千萬企業講師轉投入教育產業時,露出了質樸的笑容。

「我的課程點嘛很貴,要嘛免費,我是一個很極端的人」,王永福曾經過一段很長的自我追尋、40歲之前還在找尋人生的方向,一度投資失利、壓力大到「鬼剃頭」,靠著超強的意志力自學並轉業成功,為自己賺到最想要的人生。

陪著福哥一路走過低潮的太太嚴嘉琪說,他只要有興趣的事就會瘋狂投入,像是自學薩克司風,對各種曲風琅琅上口,即使英文很破也敢抓著老外聊音樂;也像自學簡報教學技巧,桌上隨時放著三、五十本中英文參考書籍,不停的演練、修正,才從門外漢變專家。

「我就不會畫圖、字很醜圖也很髒,念的是倒數第二名的私立五專,如果回頭看20歲的我,就是個標準 loser 嘛」,但有一樣東西讓王永福提起會雙眼發亮,是電腦。他偶然在書櫃看見一本書叫《計算機概論》,好奇拿起來看發現「咦,我看得懂欸,知道那個程式碼在寫什麼」,當時家裡沒有電腦,他只能帶著那本唯一的「寶典」到朋友家借用電腦,這股自學的狂熱,讓他終於進度超前,老師點他上台解題,他不只把題目解完,還順便幫老師上完課,那個課堂上總是打瞌睡的孩子,有了自信的一刻。

王永福家庭

中年得女的王永福很重視家庭生活,經常全家一起玩音樂,大人小孩樂在其中。楊煥世攝

對兩個還在念小學的女兒,王永福也用慢養的方式。他教孩子用心智圖和番茄鐘,練習時間和自我管理,也以身教來示範找到學習的樂趣更重要。他不會 push 孩子做什麼,而是做給孩子看。他喜愛看書,大女兒也愛閱讀,二女兒則偏好動態活動。

「只要她們一直喜歡學習,不急於一時半刻,」他說。

因為他相信也印證,只要找到自己的天命,就會活出最好的樣子。

「線上教學的技術」免費電子書下載

對於想進一步學習的朋友,福哥將5/18停課不停學以來,關於線上教學的相關文章,集結成近3萬字的電子書,方便一次打包下載。點我即可免費下載「線上教學的技術」免費版電子書全集。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