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老師」蔡孟耘的6大線上教學心法:數位工具「夠用就好」

人稱「小壁虎老師」的圖書閱讀推動教師蔡孟耘分享,身為資深老師,如何從線上教學苦手一步步進步。自稱資訊苦手的她,在今年5月中以前,連 Google Meet 都不擅長使用⋯⋯

▲ 蔡孟耘提供

▲ 蔡孟耘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7月23日的「2021 噗浪講堂.線上小聚」吸引了千人聆聽,人稱「小壁虎老師」的圖書閱讀推動教師蔡孟耘分享,身為資深老師的她,如何從線上教學苦手一步步進步。(馬上報名2022翻轉教育x噗浪講堂

教育噗浪客年會向來是教育界盛事,以往每年暑假數百人都齊聚南投杉林溪,在各個研習、分享和活動中連結。疫情升溫的今年,噗浪客籌備了「2021噗浪講堂.線上小聚」,7月以來,週週透過網路推出線上教學的新講習。目前為止,噗浪講堂幾乎場場爆滿,衝到千人會議室上限。

7月23日「小壁虎線上教學自學記」是系列分享的第三彈,由閱讀推動教師來分享線上教學的心路歷程。任教於宜蘭縣竹林國小的圖書閱讀推動教師蔡孟耘,人稱「小壁虎老師」,教書超過20年,擅長用多元的分組活動教閱讀。

自稱是資訊苦手的她,在今年5月中以前,連 Google Meet 都不擅長使用,「因為我教的是閱讀,沒有教科書,變成線上課一切都要自編、重新設計過。」她苦笑著說。經過2個月努力摸索,她的信心慢慢增加,也跟老師們分享這一路自學的心路歷程。《親子天下》記者旁聽整場分享,並整理為線上教閱讀課的6個心法。

心法1:自己當學生 上網看影片摸索

為了能線上教課,蔡孟耘翻了不少網站進行自主學習,她首推參考各縣市網站整理的資源網,「像宜蘭教網中心就是神隊友,做了很好的整合。」

蔡孟耘自稱以「主題式閱讀」及「多文本閱讀」方式來學習,例如從各個管道搜尋、比較不同螢幕錄製作法,甚至一度沈迷於觀看線上教學的影片。

她也不藏私地分享自己教課的黃金組合:她喜歡用螢幕錄製軟體 OBS 來錄製課程影片、用剪映來剪接和上字幕、用 Canva 設計簡報等。

閱讀數位學習

▲ 蔡孟耘上線上課的基本配備。蔡孟耘提供。

心法2:加入關鍵社群,「求問眾神」

身為參與噗浪客多年的資深「噗友」,她常和噗浪客同伴一起研究和交流,也第一時間加入暗藏許多線上教學神人的臉書社團「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參考其他老師的提問。

她也鼓勵老師們不吝於「求問眾神」:「神人很會幫人『隔空抓藥』,解決線上教學遇到的問題,但首先,要先自己研究過才去問問題,如果沒有,他們講的話你也會聽不懂;第二,使用情境描述要夠明確、準確。」

她笑著舉例,自己曾把「螢幕閃爍」描述成「螢幕抖動」,導致在搜尋解方時繞了點路。

心法3:透過「出任務」檢視學生學習

蔡孟耘強調,線上教學要「善用自己的專長,如果沒有專長的話就創造專長。」在她的閱讀課中,喜歡透過出任務來檢驗學生的學習,例如圖書資訊利用、歸納並重述故事等等。「我喜歡教方法,因為知識可以自己去獲得,但他們需要自己學會如何搜尋、處理、組織問題。」

線上教學

▲ 蔡孟耘擅長以 Jamboard 在閱讀課上做互動。蔡孟耘提供。

心法4:線上課從不講滿,留時間給學生操作、問問題

蔡孟耘形容,自己是在教學中逐漸領悟到——線上要有「教與學的流動性」,不只是單純一方教、一方學;而且自己要先試過摸索數位閱讀,才知道怎麼帶領學生學習。她很清楚,在紙本上閱讀和使用3C進行數位閱讀,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數位閱讀的教材設計資源很多,但相對會有更多關卡,例如學生容易注意力渙散、或被一旁的廣告吸引等等。

線上課程也常有突發狀況或技術問題,因此蔡孟耘十分重視時間控制。她的線上課從不會講滿整堂課,「後面我會出任務,讓他們自己操作,但我一直待在線上,預備隨時幫學生解決問題。」她能同理孩子在操作不順時也會焦急,因此盡量以耐心回應。她笑著説,學生表示她在線上教課比以往有耐心、溫柔很多。

線上教課、線上學習,對師生而言都要花更多時間摸索,不過她觀察到,原本課堂上有些孩子的聲音老師是聽不到的,來到線上後,這些孩子給的回饋卻比實體課程多,「復課後,我還是會把兩個(實體教學和線上教學)合在一起做。」

她也學會看見孩子不同的學習樣貌,例如,有些孩子打字有困難,而且語音輸入也難以辨識,於是就開放作業可以用錄音的繳交。

線上教學

▲ 蔡孟耘讓學生用學習吧交作業,線上可以隨時看到作業完成度;學生要用打字、語音輸入或錄音交作業都可以。蔡孟耘提供。

心法5:開放線上觀課,樂見他人回饋

有人好奇,蔡孟耘如何保持教學熱情?她的做法是,常把教案和教學心得放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給其他老師,得到正面回饋和鼓勵後,就會加值儲存滿滿成就感和動力。她從開始進行線上教學以來,不吝開放其他老師觀課,也常從老師那裡得到寶貴的回饋。

數位教學

▲ 蔡孟耘樂於開放線上觀課,宜蘭復興國中老師陳怡翔觀課後,將心得整理成一張豐富的心智圖。陳怡翔提供。

心法6:教學工具「夠用就好」

對於線上教學工具的學習,蔡孟耘抱持著「夠用就好」哲學:「當然會聽到各種線上教學工具,但我真的覺得會用到的才去學,能實現我教學的樣貌就好了;如果不會用到、或是有替代方案⋯⋯有時候放過自己會比較好,量力而為。」

她拿自己喜歡的烘焙舉例:「同一種麵包如果做了10次,我就會很有信心,所以重點不是學了多少工具,學到的會用就好,如果覺得太難就容易中途放棄。」

像她雖擅長帶領分組討論,但她評估線上分組操作太複雜,就果斷放棄,改設計別的教案。因此最重要的是給自己打氣、不放棄,才能在學習線上教學的路上走得長久。

 

後疫情時代解鎖教師進化超能力

開學後,生生用平板成教室風景。當科技融入成教學日常,如何教學更省力,幫助學生學得更好?

今年暑假,翻轉教育X噗浪講堂攜手陪老師充電,6堂數位必修課,包含小壁虎老師等11位名師輪番上陣,從如何升級數位腦、自主學習、知識圖卡製作、遊戲化班經、數位素養,到噗浪經典心跳三百,一起擊破未來平板教學應用6大痛點,迎戰數位教育新浪潮。

後疫情時代解鎖教師進化超能力

>>馬上報名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