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看東奧】最環保也「最孤單」的東京奧運:史上首度無觀眾入場

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控制整個賽事的碳排量。從準備期到奧運結束,所有相關活動都會產生碳排放,包含基礎設施興建、選手搭飛機、餐食生產製造等等。看歷屆奧運的碳排量,2012倫敦奧運聲稱是當時碳排最少的奧運,總共排放了330萬噸的二氧化碳;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則共排...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屆東京奧運遇上疫情,歷經延期一年、政策一再滾動式修正。7月23日終於即將迎來奧運開賽,近期多家國際媒體受邀至奧運選手村採訪,揭曉「史上最環保的奧運」的眾多設施如何製作。

因全球疫情經歷一波多折的東京奧運,終於將在7月23日開幕,令喜愛觀看體育賽事的大眾引頸企盼。外媒報導中,命運多舛的2020東京奧運已打破許多紀錄,是「史上首次延期」、「史上首次禁止觀眾入場」、「史上最燒錢」的奧運。其實疫情肆虐之前,東京奧運從一開始就立下了一個目標——要成為「史上最環保的奧運」。

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控制整個賽事的碳排量。從準備期到奧運結束,所有相關活動都會產生碳排放,包含基礎設施興建、選手搭飛機、餐食生產製造等等。看歷屆奧運的碳排量,2012倫敦奧運聲稱是當時碳排最少的奧運,總共排放了330萬噸的二氧化碳;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則共排放450萬噸二氧化碳。

日本向來重視永續發展目標(SDGs),2020東京奧運期待打破倫敦奧運的紀錄。去年委員會預測,整個賽事產生的碳排放量將控制在293萬噸以下;從2019年至今,官方網頁上也陸續公布了多份永續報告來更新準備進度、解說設計理念等。

可「回收」的選手村 

選手村位於東京都中央區的晴海五丁目,緊鄰著東京灣。據彭博報導,整個選手村總共可以入住1萬8千名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東京奧運結束後,選手村將全面改裝,再以新屋銷售。

選手村內,處處可看出東京奧運對減碳目標的堅持,室內設施不是以回收而來的材料製成,就是選用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原料製作。像選手村內近2萬張床的床架皆由硬紙板製成,設計能承重200公斤,床架、床墊使用過後,也都將回收另製成產品。

本次東京奧運除了環保,也著重讓更多國民有機會參與。選手村的廣場上有銀行、郵局、商店等,所有公共設施建築總共由4萬條原木蓋成,這些木材特別來自日本63個地方政府,樑柱的一角都標示著來源地地名。奧運後,這些木材將會拆解、還給各地方政府,預計將被製成公園木椅或其他設施。

2020東京奧運

▲選手村廣場以來自全國各地的木材打造而成,賽事後木材也將回收再利用。截自東京奧運官方網站宣傳片示意圖

 

頒獎台、獎牌、運動裝備  都用回收塑膠、海廢製成

賽事相關的物品製造上,東京奧運的頒獎台皆以回收塑膠、海洋廢棄物製成;頒給得獎運動員的5,000個獎牌,則由全體國民捐出的小型廢棄電子用品(例如舊手機)再製而成,這些廢棄電子用品,是由日本各地的企業合作夥伴、政府部門等,設置將近2萬個收集箱,花費2年時間收集而來。

東京奧運也將貫徹垃圾分類,目標是回收再利用賽事期間產生垃圾中的65%。日本隊更是全員穿著由回收衣物再製的運動服和裝備。

2020東京奧運

▲ 以回收塑膠及海洋廢棄物製成的頒獎台。截自東京奧運官方網站

除了環保,東京奧運也著眼在公平正義、多元性上。

選手村和奧運42個比賽場館之間的交通,將透過自動駕駛的電動車來接送,且皆為低地板、自動坡道、視障及身障友善的設置。

招募志工時,也廣納了不同族群,在原先透過面試甄選上的8萬名志工中,男女比例平均,年齡橫跨從10幾歲一直到80幾歲。去年疫情攪局之前,也招收了將近一成、來自120個國家的海外志工。但因為防疫國境不開放,外國志工無法入境,日本國內也不斷傳出志工退出的消息。

2020東京奧運

▲ 2020東京奧運的接駁車,使用TOYOTA生產的無人電動車 e-Palette。截自 TOYOTA 官網

2020東京奧運

▲ 永續報告中,東京奧運委員會將 SDGs 與各項措施對應。截自2020東京奧運賽前永續報告

疫情攪局  將舉行首屆無觀眾奧運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尚未完全受到控制,今年奧運為著重防疫,各樣安排都和以往的奧運非常不同。在可容納數千人的大食堂中,每個位子間都用透明隔板隔開;選手專用的健身房中,每個器材之間也架設了隔板。選手除了飲食期間以外,也被要求全程配戴口罩,並且不能離開選手村,盡可能阻隔社交往來。

原先,東京奧運規劃開放1萬名日本觀眾入場,不斷引發日本民眾、各級學校反彈,「不支持」首相菅義偉內閣的比例高達45%。而隨著東京疫情再度升溫,日本政府向東京都發佈從7月7日到8月22日的第4次疫情緊急事態,奧運規劃再次被推翻。種種因素下,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7月8日在視訊會議中拍板定案,2020東京奧運確定「閉門戰」,這也是奧運史上第一次,所有賽事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

東京奧運委員會表示,將提供疫苗給未完整施打的參賽選手。不過根據數據看世界的最新資料,目前日本國內接種至少1劑疫苗的人口也僅有26%。

東京奧運選手村預計將在7月13日開放選手入住,台灣奧運代表團也將整軍出發。全世界都拭目以待,全球頂尖的運動選手如何打破東京奧運的魔咒。

參考資料:TOKYO 2020BloombergThe BridgeE&TWEFOur World in DataTOYOTA,Tokyo Media Center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