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器!全球教育科技產業市值翻兆,線上自學主題大洗牌

因著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全台師生雖晚了全世界一年,還是被迫嘗試全面線上教與學。2020年,全球多數國家也關閉學校,經歷了數週、數月,甚至超過一年的線上教學。 然而這一波線上學習需求突增,為教育科技公司帶來指數型的成長,今年幾個國際知名的...

▲ 資料來源:Class Central  整理製表:陳詩妤、施雲心

▲ 資料來源:Class Central 整理製表:陳詩妤、施雲心

今年5月中,台灣疫情升溫,全台學校開始轉成遠距教學,也帶動了線上學習風潮。其實從去年開始,各國歷經了長達數月、甚至整年的線上學習,促成了全球教育科技產業突破性的成長。

因著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全台師生雖晚了全世界一年,還是被迫嘗試全面線上教與學。2020年,全球多數國家也關閉學校,經歷了數週、數月,甚至超過一年的線上教學。

然而這一波線上學習需求突增,為教育科技公司帶來指數型的成長,今年幾個國際知名的教育科技公司紛紛上市、增資成功,或是預告即將上市。

教育科技全球市值上看28兆

全球最大線上課程平台 Coursera、訓練程式能力的遊戲平台 Roblox,今年3月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市值被推上高峰。語言學習平台多鄰國(Duolingo),估值24億美元、擁有5億名用戶,也預告今年將上市。今年《時代雜誌》首次選出全球100家最有影響力的公司,Coursera、Duolingo也都名列其中。遊戲式線上問答系統 Kahoot! 則不斷併購其他公司,包括2012年創立的教育整合入口網 Clever。以上幾間公司產品雖然是教育用途,不過大多結合了遊戲化元素,原本表現就不錯。

為因應疫情,也有教育科技公司東山再起。科技媒體 TechCrunch 近日報導,為中小學老師打造的線上即時測驗平台 Formative 最近獲投資7,000萬美元,而且還不算近期最大筆的投資;其實這間新創從2013年成立,直到疫情爆發之前,總融資還不到700萬。

2020年一整年,各線上學習平台新用戶註冊數、資金挹注量都有翻倍的成長。線上課程搜尋引擎 Class Central 統計,Coursera 共7,600萬名註冊用戶,將近一半都是2020年加入的。今年5月,市調公司 Global Market Insights 分析過去4年的市場趨勢,發布最新報告,表示2020年數位學習的全球市值已達2500億美元,並預估2027年全球市值將達1兆美元(相當於約28兆台幣)

4大線上學習平台去年新註冊用戶暴增

▲ 4大線上學習平台去年新註冊用戶暴增。資料來源:Class Central 整理製表:陳詩妤、施雲心

 

線上課程需求轉變  不只為專業而學

數位學習的需求從過去的「可有可無」轉移到「非有不可」。Coursera 共同創辦人吳恩達,今年6月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一場論壇中表示,線上學習已經成為大學以上世代的學習日常;然而對於中小學生,離理想的教育形式還有一段距離。

面對琳瑯滿目的線上課程,有人半推半就、漸漸習慣,有人活學活用。根據美國教育科技公司聖智學習(Cengage)的調查,七成以上學生對線上課程抱持正面態度、願意嘗試;國外也有愈來愈多大學承認線上課程,可以直接變成學校課程的學分。

線上課程平台也在疫情間,發揮了更大的影響力,從個人自我進修的工具,擴張到學校、職場和政府。線上課程平台 edX 推出了免費的線上校園計畫,大學生可以從超過百門課程中自選,老師也可以選定課程模組。

Coursera 還和70個國家、美國30個州的州政府合作,推出了「Coursera 勞動力恢復計劃」。這計劃幫助政府,為失業的人免費開出數千門商業、科技和計算機課程,其中包含來自 Amazon 和 Google 等科技公司的課程,有助於恢復就業、提升專業,或甚至開啟斜槓職涯。

職業導向的課程固然熱門,不過綜整 Coursera、edX、FutureLearn 和 Class Central 這4個線上學習平台的資訊,可以觀察到一個明顯的轉變——疫情前,熱門的線上課大多是資料科學、程式設計、商管或其他職業導向的主題;然而在疫情爆發後,前10名熱門主題當中,許多軟實力和多元主題的課程新上榜,例如藝術、人文、溝通技巧等。

「個人發展」類型的課程變得最熱門,相關課程例如《幸福的科學》、《找尋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可見疫情的爆發,讓許多人開始尋求硬實力提升之外的意義,或是願意透過線上學習平台接觸更多領域。

線上課程熱門主題排行榜

▲ 線上課程熱門主題排行榜。資料來源:Class Central 整理製表:陳詩妤、施雲心

台灣線上學習平台  疫情下流量翻倍成長

在台灣,學校轉成遠距教學至今已超過1個月,也帶動了自主學習風潮,加速國內的線上學習平台發展。

台灣最大線上學校 Hahow 旗下 Hahow for Business,整體流量成長200%,平均上課時數成長1倍以上;英語學習平台 VoiceTube 也發現,網頁版的用戶較前一個月成長75%;亞洲自學科技品牌 Snapask 時課問則表示,整體平台用戶數單月成長超過62%學生發問題數亦創下逾六成增幅。以上數據顯示,停課之後,不只數位學習使用者比例大幅上升,學生因無法在學校及補習班向老師發問,帶動「線上即時問答」的需求大增。

疫情成為數位學習進化的加速器,能否掌握商機,就看數位教育科技業者能否把握了機會,迅速回應市場需求。

參考資料:TechCrunchGlobal Market Insights TechCrunchCengageClass CentralCourseraAP

*Hahow、VoiceTube、Snapask 皆為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與《親子天下》合作挹注資源的「教育新創20+」入選團隊。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