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撲向國中,110年全國13縣市不考正式國中老師

10年前,少子化第一波海嘯衝擊在國小,如今向上挪移到國中,《翻轉教育》獨家調查發現,110年全國國中正式老師開缺數僅325人,全國有過半縣市開缺數為0,國中教師「供過於求」,代理老師難以轉正式⋯⋯

▲ 《親子天下》今年4月起訪問各縣市教育局處彙整出「110學年度教師開缺數字」。資料來源:全台各縣市教育局處,資料整理:陳奕安、王韻齡,圖表繪製:曾偉婷

▲ 《親子天下》今年4月起訪問各縣市教育局處彙整出「110學年度教師開缺數字」。資料來源:全台各縣市教育局處,資料整理:陳奕安、王韻齡,圖表繪製:曾偉婷

本文重點摘要

10年前,少子化第一波海嘯衝擊在國小,如今向上挪移到國中,《親子天下》獨家調查發現,110年全國國中正式老師開缺數僅325人,全國有過半縣市開缺數為0,國中教師「供過於求」,代理老師難以轉正式,具科技、雙語等特殊專長的「斜槓教師」需求最大。

「我曾經考上台中某國中的代理,2年後遇到減班和超額,只好再出來考,從中區聯盟、新竹到高雄都去考,實在很折磨啊!每到七月就有種載浮載沉感,不知今年該去哪?」台中市中科實中老師張哲維,雖是科班出身也歷經了6年的漂浪歲月,去年終於如願考取單獨招考的中科實中,錄取率低到138人只取1人。

近年來在代理老師圈,國中因開正式缺太稀少而被視為「重災區」,想要轉正式遙遙無期。根據教育部官方統計,從106到108學年連續3年,國中都不開教甄缺的縣市,在22縣市中就占了7縣市,分別為基隆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和屏東縣。

為了解110學年全國國中正式老師開缺數,《親子天下》從四月中旬起一一致電各縣市教育局處詢問,赫然發現110學年全國竟有高達13縣市零開缺,這些縣市集中在中南部,從彰化縣以南到屏東和離島3縣,北部國中則有宜蘭縣和新竹市零開缺。(更多資訊請參考:全台獨家《110學年全台正式教師開缺大調查》互動地圖

▲ 《親子天下》今年4月起訪問各縣市教育局處彙整出「110學年度教師開缺數字」。資料來源:全台各縣市教育局處,資料整理:陳奕安、王韻齡,圖表繪製:曾偉婷

少子化、減班 中南部國中多不開缺 代理教師難轉正

人口外流嚴重的雲林縣,近3年(106~108學年)都沒開國、高中正式教師缺,110學年國小、國中也都不開正式缺,承辦人員憂心縣內教師超額太嚴重,如此多的超額老師(因少子化減班必須調校),身心狀態又是如何?

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官員受訪時都表示,少子化嚴重,國中連年減班早已進行員額控管,既有的老師都消化不了,怎麼可能再招新人進來?屏東縣甚至近5年沒有辦國中教甄,去年國小端還迫不得已啟動了最後一招:裁併小校,可想而知在國小生源銳減下,後端的國中就只能「剉咧等」。

根據教育部近5年來統計,國中正式老師每年錄取人數,從726人一路快速下滑,最低曾只有87人,相較於同年度國小、高中錄取的教師人數,明顯的最為低迷。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年報,製表:鍾清堯

台中市圳堵國小校長楊雅娟感嘆,民國90到100學年度是國小最嚴竣、超額最嚴重時期,經過10年,現在這波海嘯的浪頭已來到國中,接下來幾年就換高中面臨挑戰。

經歷過這波衝擊後,心有餘悸的國小和國中都不會把教師缺額補滿,寧願先請代理老師,萬一日後學生數再下降一波,可能連代理也不用請了,重要的是不致影響正式老師的權益。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則分析,今年國中仍不開缺,因為就全市總量來看,少子化一直在減班中,教師量已超過實際需求,超額太多,必須優先處理正式老師的生計權。

她強調國中是分科教育,縱使總量太多但如果某一科缺老師,例如因應108課綱上路,新開的生活科技、資訊科技領域就會需要找老師,會鼓勵校內老師取得第二專長, 或採縣市介聘(開放其他學校老師申請調校)方式,補足學生需要的師資。

城鄉都缺科技、雙語斜槓教師

考量「被超額」老師大多屬於資淺教師,高雄市的做法是為他們「加值」。陳佩汝舉例,國中英文因新課綱時數下修,也成了超額大科,正好高雄市力推雙語教學,109年起開始試辦這項加值計畫,各科老師只要有興趣,都可以接受與市府合作大專院校的培訓,接著擔任校內種子老師,陪伴其他肯投入雙語的老師一起學習,這樣就可以專案留在原校歷練,把被超額老師的哀怨心情,轉換成更積極改變的能量。

從這次的調查數字可看出,全台國中老師員額大幅緊縮下,僅剩雙北兩市加起來,還能開出近200個正式老師缺,其他縣市即使有缺都很零星,只有具科技、雙語等特殊專長的「斜槓教師」需求大。

例如,新竹縣今年開出的16個國中缺,就集中在生活科技、資訊科技領域,台北市去年起大開雙語缺,但符合資格能報考的人數,比開出的缺額還少,此時具有雙專長以上的老師,就有很大機會轉正式。

台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也分析,人口不多的區域,國中不可能每年開缺,即使有也多限制在特定科目,例如108年招考資科、生科老師共7人,優先分發至大校展開新課綱下的課程,109年停辦一次,今年則確定要招考能配合當地小班小校、巡迴共聘條件的國中老師。

台東縣國中教甄108年起加註「斜槓師資」要求,最好一個人能教同一領域的多個科目,不然法定的授課時數很難在只有3班的小校裡滿足。

至於近年來興起的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因教學型態多樣化,多採自辦教甄,也會開出一些缺額,但不列入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舉辦的聯合教甄人數中計算。

數位專輯:當老師成教育臨時工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