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創意線上畢典!為孩子找回「被消失」的畢業季

疫情襲來,大家的線上畢業典禮流程與、形式各有不同!為了不讓孩子的成長留下遺憾,一些老師學生想方設法,將畢業典禮「轉戰」線上來舉辦。不僅還原典禮的歡騰,甚至在校園內設置「雲霄飛車、噴水池」等實體畢典不曾見的景觀,希望為「新冠世代」創造獨一無二的畢業回憶。

線上撥穗典禮。台大生傳系黃詠琳提供

線上撥穗典禮。台大生傳系黃詠琳提供

2022教育年會|為幸福而教 報名請點此

正值6月畢業季,愈演愈烈的疫情無情中斷了各項畢業活動的進行,也讓今年畢業生從5月中提早進入「類暑假」模式。連聲再見都還來不及說,就可能再也見不到的畢業離校,讓許多親師生直呼好難過。

為了讓孩子們的成長不留遺憾,一些老師學生想出了別具創意的替代方案,甚至比以往更隆重的舉辦「線上畢業典禮」,保留這份儀式感與溫馨,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創意!

2D版:用 Gather Town 辦線上畢業典禮

相當重視資訊教育的台南市樹林國小,首次舉辦線上畢典就造成轟動。該校楊易霖主任近日在臉書分享,用遊戲平台Gather Town舉辦線上畢典的圖文彩排流程,不到一週就在各平台累積有近3000次的轉發數,大家競相朝聖,也討論應用在自家畢業典禮的可能。

原定取消的畢業典禮,究竟是怎麼「復活」的?楊易霖表示,他們不希望孩子因為「沒有畢業典禮」留下遺憾,所以找了許多平台測試線上替代方案,最後採用2D呈現的線上遊戲平台 gather.town。該平台免費版限制25人上線,正適合樹林國小這樣畢業生只有12位的偏鄉小校。使用上也非常自由,每位進場的人都有一個專屬角色可選擇,還可隨心所欲地用平台物件打造畢業典禮,座椅、講台、花叢、布條、攤販應有盡有,像是個大型 RPG 遊戲。

除了平面造景多元活潑,學生「上台領獎」時,還能透過按愛心、送花來互動,台下觀眾也能按「拍手」致意,儼然真正的畢業典禮現場。不僅如此,學校連進場動線、座位規劃都安排妥當,甚至還畫好彩排流程圖,相當用心。雖然他們也一度擔心線上典禮會搞砸,但楊易霖分享:「我們教孩子用科技解決問題,我們也努力示範給孩子看。」希望這屆孩子的畢業典禮不會消失,而是有更特別的體驗。

樹林國小Gather Town線上畢典

圖片取自楊易霖老師臉書

不只學校端想方設法,也有大學生運用gather.town自辦「小畢典」。

在學校畢業活動相繼取消後,不甘於專屬系上回憶的小畢典也「被消失」,台大生傳系學生私下舉辦自己的線上畢業典禮,把線上場域打造的跟真實的教室一樣,不僅設置走廊跟紅毯,還放入氣球、花籃等物件,把會場布置的美輪美奐,更應景的是,軟體中的角色都可以穿著學士服的造型出場,還可走到每個角色附近進行「悄悄話」,如同現實生活的私下互動。

雖說是私下「相揪」的11人小畢典,但執行毫不馬虎,從場佈、流程設計、音樂播放、回顧影片,試圖創造跟實體畢典一樣的儀式感,還讓每個人都寫了「撥穗詞」和祝福的話。

用 Gather Town 辦畢業典禮

台大生傳系學生黃詠琳提供

當天畢業生線上「排排站進場」,在象徵大學畢業的「撥穗儀式」上,他們讓角色「從正面轉成背面」,營造畢業帽的「穗」被「從右撥到左」的視覺效果,如此逗趣的畫面,成為他們印象深刻的環節。

最後,一起觀賞影片重溫學習時光,輪流上台致詞溫暖作結。超乎想像的認真,讓與會者驚喜連連,很多人也在結尾致詞感動落淚,主辦者之一黃詠琳分享:「雖然沒有一場盛大的實體畢典,但透過自己辦的線上畢典,意義上也為這4年畫上了句號,更感動的是,我們把忙於自身事務的大家聚在一起,讓我相信出社會後,這群人會繼續在我身旁,陪我面對人生的各種考題。我覺得這些努力都很值得。」

用 Gather Town 辦畢業典禮

台大生傳系學生黃詠琳提供

3D版:用 Minecraft 辦線上畢業典禮

如果沒辦法在學校群聚,那就蓋一個3D學校吧!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110屆線上畢典,如同該科系的特質,非常有有數位感!兩位活動籌畫學生黃宣銘、高嘉晨,利用時下最夯的網路建築遊戲Minecraft打造畢業典禮,甚至加入一般畢典看不到的「雲霄飛車、噴水池、空中觀景平台、動物園」等造景,還可以跟「煙火秀」拍照留念。畢業生導師林豪鏘教授甫公布典禮流程,就引起破2,000次分享的關注。

用Minecraft蓋雲霄飛車

雲霄飛車。擷取自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線上畢典直播

用Minecraft辦畢業典禮

畢業生拿著仙女棒玩耍中。擷取自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線上畢典直播

典禮直播一開播,先由學生帶領大家導覽典禮現場的每個設計巧思。包括南大的百年紅樓,還示範如何搭雲霄飛車。另外,台南大學有「在畢業典禮前祭孔」的學校傳統,在這次的虛擬畢典中,也能看見台南孔廟的還原現身。

用Minecraft蓋台南孔廟

台南大學畢業典禮前「祭孔」的學校傳統還原。擷取自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線上畢典直播

用Minecraft辦畢業典禮

台南大學百年紅樓。擷取自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線上畢典直播

進入禮堂後,典禮依學士、碩士生分梯進行,很特別的是,由於遊戲中無法真的進行撥穗,因此由系主任林豪鏘教授以「敲打畢業生可愛的頭」來代表撥穗。更好玩的是,在遊戲中如果打太多下,遊戲角色甚至會掛點,也代表著「在人生新階段重生」的意涵。除了有實體畢典的儀式感,又多了份溫馨感人且輕鬆有趣的氛圍。

用Minecraft辦畢業典禮

頒獎典禮現場。擷取自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線上畢典直播

用 Google Meet 辦線上畢業典禮:線上頒獎、K歌

有不少老師感嘆,本屆高三生「生於 SARS,高中畢業於 COVID-19」,在畢冊發下後沒幾天就碰上全台停課。高雄市中正高中的林虹妡老師便結合 Google Meet、線上共編簡報,在班會課和學生們一起把畢業典禮辦回來。

不僅做了回顧影片、領唱畢業歌,頒獎環節時,老師在螢幕的一頭拿著獎盃與獎狀隔空授獎,另一頭的學生伸手領獎,就為了不讓孩子3年累積的表揚機會缺席人生。更有創意的是,這位老師還結合 Classroomscreen 與遊覽車背景,開啟了線上K歌房,讓學生體驗畢旅出遊車上K歌的歡樂場景。

雖然老師壓力很大,要多次模擬才能讓頁面切換、聲音輸出等流程順暢自如,但林虹妡老師分享:

「與其因擔心辦不好而不做,不如與學生一起面對。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看著老師不斷精進學習,不也是對學生做了一種示範。」

整場活動雖沒有實體畢典的盛大,但多了份親密感,希望孩子們用另一種方式紀念高中青春歲月,好好的說謝謝,好好的道別。

線上畢典頒獎典禮

線上頒獎典禮。取自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

線上K歌房

線上K歌房。取自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

虛實混合畢業典禮:出動遠端機器人

不能實體群聚,那就讓機器人代替孩子出席!除了線上打造虛擬場景,也有學校透過機器人網路連線,讓孩子遠端參與典禮。

例如高雄市曹公國小,為了畢業典禮借來凱比機器人,為它們戴上畢業帽、黏上畢業證書筒,並連線邀請在家中的孩子們透過螢幕和老師互動,典禮現場感。典禮當天,有老師便在致詞時感性落淚,因為大家知道,在疫情艱難的時刻,要在短時間內張羅道具、彩排、讓典禮如期運作有多麼不容易。

這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想讓親師生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

曹公國小線上畢典

翻攝自「台灣記者聯盟資訊平台」臉書

還有許多線上畢典的創意點子,可供親師生參考利用,例如:莊越翔老師運用 Google Jamboard 的互動功能,設計了12種簡單的小互動,可以自由組合專屬的畢業典禮;海山國中李家嫚老師,則運用了Microsoft Teams、Google 共享相簿、搭配Instagram限時動態濾鏡等方式,設計豐富多元的畢業活動。

這些琳瑯滿目的線上畢典,在停課前是我們都料想不到的事情,但因為有這些老師們的用心和絞盡腦汁的創意,才讓孩子們從「最慘的畢業生」轉而留下最特別的回憶。如同今年麥香串聯「全台灣給你畢業祝福」的畢業歌曲中所表達:「或許我們沒有能擁抱的畢業典禮⋯⋯只要你回頭,就能看見,我對你用盡全力的祝福。」

更多的內容請參考《翻轉教育》整理的:線上畢業典禮懶人包!消失的畢業季,在疫情中愈挫愈勇,就是台灣親師生最好的寫照。

延伸閱讀

高穎婕 高穎婕

高穎婕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