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同步教學」還是「非同步教學」?線上教學背後的考量因素

國中老師李雅雯在臉書討論「同步教學」與「非同步教學」的利弊,以及教學現場對「另類非同步教學」的觀察,引起廣大的討論與迴響,提供給正思考如何設計線上課程的老師們,和擔憂孩子線上學習狀況的家長參閱。

▲遠距教學照(圖片僅示意)。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遠距教學照(圖片僅示意)。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停課後的線上教學,廣義上可分成能即時教學互動的「同步教學」,以及可運用數位資源與工具(如因材網、學習吧、均一等),讓教師登入線上學習平臺備課,指派學生適宜課程、學習內容與作業的「非同步教學」兩種教學方法,也有老師將兩者混搭進行。

而關於目前的線上教學,要怎麼應用安排,背後有許多考量因素,像是:

1. 老師原有的課堂方式:比如說,日常的課堂,學思達老師不會講好講滿一整節,放到線上也就不會對著鏡頭一直講。
2. 學科屬性:需要學生透過閱讀來促進理解?還是需要大量的操作與示範,來幫助學生理解?
3. 老師的線上運用能力:老師會使用直播平臺授課嗎?老師的簡報技巧?還是運用書商的線上資源?
4. 老師所面對的學生:是國小低年級,還是國中生?線上工具的使用,學生是否具備獨立操作能力?

而這兩個禮拜下來,教學現場應進一步思考、注意的是:
1. 線上授課的時間,需考量學生的用眼負荷
2. 同步與非同步的教學設計方式,可以如何進行?

說一說個人想法

我是採取同步教學為主的老師,我也上好上滿45分鐘,不過這45分鐘,會安排15分鐘讓學生看課本自學。這15分鐘,我會待在旁邊,當學生自學過程有問題,立刻打開麥克風詢問,我馬上回應。

我的想法很簡單,一來我領45分鐘點費,老實提供45分鐘的上課時間給學生,中間穿插紙本(課本、習作跟講義)練習,來降低學生看螢幕時間;二來,我還無法設計一個有效的非同步課程。

部分「臉友」的留言,分享了有效的「非同步教學」作法,有自錄賦予明確學習任務的教學影片,以及批改作業的用心付出,皆是可以讓學生感受到學習過程,以及老師給予的指導與陪伴。

然而「另類非同步教學」,指稱僅給連結與任務,老師卻沒有給予適度指導、陪伴對話的這類特定情境,我認為反而會造成家長盯作業的負擔,甚至增加學生盯螢幕時間。例如:我的非同步課程設計,請學生看一個50分鐘的北歐地理影片,然後寫下5個跟課本提到有關的北歐地理知識,3個課本沒有提到的發現。

也想請大家一起想想:
1. 學生沒有寫(或不會寫),老師打算怎麼辦?
2. 學生為了完成這個非同步作業,真的有減少盯電腦螢幕的時間嗎?

我們先前的教學日常,也常在課堂放影片,但不會放了人就走,更不會放了之後就跑去辦公室聊天,而是會在課堂待好待滿45分鐘,適度給學生引導,設計問題並適度說明,學生看不懂,又可以解惑,連結影片與即將學習內容的關聯。

但「另類非同步課程」,某些層面,可能加速拉大學生學習落差,增加課後功課負擔。

對於某些操作課程,以身為一個家長的立場來說,老師或許設定一個作業,請學生畫一張圖。

但是,不是交派後,交給學生自己畫(最後可能變成家長陪學生畫畫),而是老師可以在線上,先說明鉛筆素描技巧或是水彩色調使用,然後設定一個時間,請學生關鏡頭練習,放音樂30分鐘後,回來回饋孩子的作品。

這才是教學!才是老師們為什麼停課不停學,還可以繼續領薪水的專業。

非同步或公播,也是一個教學選擇,特別是對部分地區的孩子,他們真的缺乏基本的資訊工具,又或是如同偏鄉老師們,一人需要同時負責的科目太多,非同步課程的安排便有所需要。或許可以用策略聯盟的方式,利用線上教室可以打破空間界線的優點,共享教室來降低老師的 loading,釋放出來的時間,就能做更多聯絡與關心。

舉我們學校的家政老師為例,他也是在鏡頭前線上教學45分鐘,學生就在螢幕旁邊直接練習縫法,當學生有問題時,老師會提供適當的影片資源請學生自學,影片看不懂再打開視訊直接示範解惑,並安排課程結束後拍作品作業上傳雲端。

而不是單純指派線上任務(例如:請同學看影片,完成毛邊縫,下禮拜上傳照片),卻完全不做任何處理或互動,就覺得學生應該要完成任務,並認為自已已達成教學。然後放一個禮拜的假,認為自己有進行非同步線上教學。這樣類型的「非同步課程」根本沒教學!

彈性的上下課安排

所以,老師教20分鐘就可以「下課」嗎?我倒覺得,同步教學老師的一堂課,以25分鐘盯螢幕為上限,20分鐘不用盯螢幕的陪伴練習來進行。

我同意目前放假的重點,是防疫。 但是,我們是教育專家,而且有領薪水。如果接下來,還會繼續放假,老師應該做什麼?或是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領薪水領的心安理得?如何透過教學,讓學習落差不要這麼早出現?如何讓教育,成為安穩孩子學習的力量?這些都值得我們持續思考。

總結以上,我認為「教學」這件事的本質,「同步」和「非同步」教學都是老師可以選擇的其一方式。但目前在教學現場,看到了一些「另類的非同步」做法,讓我不是很苟同,並非全面否定非同步教學這件事。

雖然這篇文章,嚴肅也嚴厲,但我從我的同溫層,也有看到許多老師的努力;從家長群組,也看到家長們對教學現場老師的肯定。

滾動式修正與操作空間,希望是讓師生彼此教學更好,而不是成為某一種保護傘。

延伸閱讀

李雅雯 李雅雯

李雅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中市至善國中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